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半生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半生緣》由東方電影製作有限公司於1997年出品,該片改編自張愛玲的小說《十八春》[1],由許鞍華執導,由黎明、吳倩蓮、梅艷芳葛優主演。

該片以1930年代的上海為背景,主要講述了黎明和吳倩蓮飾演的一對戀人在保守的時代因承受生命中不可得知的遭遇,飽受命運折磨的故事。

電影劇情

三十年代的上海,性格內向的沈世鈞(黎明飾)和顧曼楨(吳倩蓮飾)在同一工廠做工,兩人產生感情。曼楨早年喪父,家庭生活靠姐姐曼璐當舞女維持。張豫瑾(王志文飾)先愛上顧曼璐(梅艷芳飾),後來又追求其妹曼楨。後來曼璐又離棄戀人,當了妓女,最終嫁給投機分子有婦之夫祝鴻才(葛優飾)。世鈞的母親撮合他和表妹石翠芝成婚,而世鈞卻她沒有好感。翠芝所暗戀的人卻世鈞表弟許叔惠(黃磊飾)。為了保全自已的地位,不能生育的曼璐以設下圈套讓曼楨被祝強姦。曼璐小產後,要求曼楨陪她,當天晚上,喝醉了的鴻才把曼楨玷污了,曼璐企圖勸曼楨嫁給鴻才做姨太太,更把曼楨軟禁。曼楨為姐姐、姐夫生下一子,葬送了自已的戀情。世鈞失去了曼楨,父親又病逝,在家人的安排下與富家女翠芝(吳辰君飾)結婚。曼楨在醫院生孩子的時候,終於找到機會逃走,她馬上四處打探世鈞的消息,後來知道他結了婚,也沒有再找世鈞,姐姐死後,她也嫁給了祝鴻才。十幾年後,世鈞與曼楨重逢,世鈞希望再續情緣時,曼楨說此情不再,大家都回不去了。

幕後製作

《半生緣》小說篇幅很大。故事主要有幾個家庭:沈世鈞家庭、曼楨家庭、叔惠家庭。每個家庭都有很多老人。那本書用很多筆墨描寫老人家的心情,導演許鞍華考慮到這些觀眾一定沒興趣看,所以電影就刪去了小說三分之一的內容。

許鞍華表現二十世紀三、四十年代的上海懷舊風貌力求簡潔,攝影機的位置、運動畫框都很節制,少採用寬闊的取景空間。閣樓,車廂,走道,狹小的取景造就了自始至終的被困壓的感覺

影片評價

與小說相比,電影《半生緣》以曼楨與豫瑾的糾葛為主線,人物的複雜性有所降低,但人物個性更加清楚。近鏡鏡頭的運用削弱了人物間的情感交流。作為女性世界細膩情緒的表露,許鞍華展現了現實的無奈與回憶的永恆,提示人生的蒼涼,錯失情緣的主題以及大時代改變個人命運的感嘆。這是十三年後許鞍華與張愛玲的二度結合,之前是《傾城之戀》。

影片風格如同小說,精緻、刁鑽、敏銳,觀察事物很細。本片在香港上映票房不俗。張愛玲小說原著《十八春》的結局,寫男女主人公走過十八年曲折的情路之後,雖然各有家庭,但還是一同去參加國家剛解放時東北的建設,化哀怨為淡泊。許鞍華如今的《半生緣》則讓這個哀怨的事徹底以宿命的結局完成「蒼涼」的主題。

《半生緣》的導演很少採用寬闊的取景空間[2],這一點正可包容了故事中人物的所有特徵:紛亂中的平靜,沒有準確目標的循規蹈矩,沒有大悲亦沒有大喜的灰色心緒。在這樣的環境中,所有的喜怒哀樂也都被克制在很小的限度里,絕對無法張揚。

《半生緣》還有很多有味道的地方,譬如現場原聲錄音產生的真實感,回憶引出陳年往事時營造的遙遠的陳舊感。最值得一提的是吳倩蓮的表演,曼楨這個角色就是為她度身定做的。沒有誇張的表情,除去矯飾的作態,純粹是一種素淨、含蓄的本質,這才是真正的美。

視頻

半生緣 相關視頻

《半生緣》梅艷芳精彩表演
半生緣:舊情人相見,梅艷芳眼裡都是故事,王志文卻不想再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