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半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2月6日 (四) 19:06 由 RAC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半夏又稱為三步跳、地八豆、守田、三葉半夏、半月蓮、水玉、羊眼[1]、 守田(古稱)[2]、貝母[3]等,是天南星科半夏屬植物。

形態

半夏一般有葉2-5枚,少數1枚。葉柄長15-20厘米,基部具鞘,鞘內、鞘部以上或葉片基部有直徑3-5毫米的珠芽,珠芽是半夏的營養繁殖結構,在母株上或落地後可以萌發形成新植株。

幼葉為全緣,卵狀心形至戟形,長2-3厘米,寬2-2.5厘米,發育過程中逐步分裂,直至成熟葉片3全裂。小葉長圓狀橢圓形、披針形、竹葉形或芍藥葉形,中裂片長3-10厘米,寬1-3厘米;側裂片稍短;全緣或具不明顯的淺波狀圓齒。葉片有密集的細網狀葉脈,側脈8-10對,細弱,集合脈2圈[2]

半夏的藥材故事

中藥半夏,在很久以前曾以「白霞」為名。這其中包含著一段動人的故事。

相傳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叫白霞的姑娘為了生活的需要,常在田野裡割草剜菜。有一次,她在田野裡挖了一種植物的地下塊莖,就試著在嘴裡咀嚼,想拿它充飢。誰知吃下後吐了起來,她趕快嚼塊生薑止嘔,嘔吐止住了,就連久治不愈的咳嗽也好了。

於是,白霞就用這種藥和生薑一塊煮湯給鄉親們治咳嗽病,竟然屢治屢效。但這種植物塊莖含漿液豐富,要清洗好多次才能使用。一天,白霞又在河邊清洗這種藥,不慎滑入河中喪命。當地人民為了紀念她,就把這種藥命名為「白霞」。後來,人們又發現白霞在夏秋季節採收,加上時間的推移,就逐漸把「白霞」寫成「半夏」了。[4]

性味

辛,溫。有毒。

歸經

經。

功效

燥濕化痰,降逆止嘔,消痞散結;外用消腫止痛。

作用

解毒作用

其中所含葡萄糖醛酸的衍化物有顯著的解毒作用,可使士的寧對小鼠半數致死量的值升高,對乙酰膽鹼也有解毒作用。

止咳作用

用洋地黃酊給鴿靜脈注射引吐法,證明口服制半夏丸制半夏生半夏流浸膏姜半夏白礬半夏混懸液、姜半夏或生夏煎劑3克/公斤,每日2--3次,連服2日均有一定的止吐作用,對於阿樸嗎啡或硫酸酮所致狗的嘔吐,煎劑灌胃也有一定的止吐作用,其有效成分是生物鹼。

促細胞分裂作用

半夏蛋白的促細胞分裂作用亦有動物種屬專一性,它促使兔外周血淋巴細胞轉化,但不促使人外周血淋巴細胞分裂。

用於痰多咳嗽

半夏性燥而功能化痰,其所化之痰,以脾不化濕,聚而成痰者為主,為治濕痰的要藥,適用於痰濕壅滯、咳嗽氣逆等症,常與陳皮茯苓等配伍;治痰多咳嗽,又常與貝母配伍應用。因其性溫,故又可用治寒痰,宜與白芥子生薑等同用;因其化痰力佳,故亦可治熱痰與風痰,治熱痰可與瓜蔞黃芩等配伍;致風痰,宜與天南星等同用。

用於胸脘痞悶,胸痺,結胸等症

半夏功能辛散溫通、化痰、燥濕,故可用於痰內阻、胸脘痞悶病症,可配陳皮、茯苓等同用;如寒熱互結,有可配黃芩、黃連、乾薑等同用,可收辛開苦降、散結除痞的功效(如半夏瀉心湯)。此外,又常用於胸痺疼痛,配瓜蔞、薤白等同用;治結胸症可與瓜蔞、黃連等同用。

用於癭瘤瘰歷、瘡瘍腫痛、梅核氣等症

半夏又能化痰散結,可用以治療痰濕結聚所致的癭瘤、瘰歷痰核、陰疽腫痛,或痰氣互結的梅核氣等病症。用治癭瘤瘰歷痰核,可與海藻黃獨、貝母等配用。癰疽未潰者可用生半夏配生南星等同研,調醋外敷,有散結消腫的功效。用治梅核氣,可配厚樸紫蘇等同用。

用於胃氣上逆、噁心嘔吐

半夏有良好的降逆止嘔功效,可用於多種嘔吐症候,在使用時應根據不同的症狀而予以不同的配伍。如治胃寒嘔吐,可配合生薑或藿香丁香等品;治胃熱嘔吐可配合黃連、竹茹等藥;治妊娠嘔吐,可配合灶心土等品;治胃虛嘔吐,可配人參、白蜜同用。

治療失眠

半夏治失眠遠勝於酸棗仁夜交籐合歡花之類。

中醫醫理

內經上古天真論云:「夫上古聖人之教下也,皆謂之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惔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是以志閑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形勞而不倦,氣從以順,各從其欲,皆得所願。故美其食,任其服,樂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樸。是以嗜欲不能勞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賢不肖,不懼於物,故合於道。」明白告訴我們要合乎道,要預防疾病,必須從身心調適著手。為醫者身體力行,則能自助助人,功莫大焉。

本草綱目 電子書 [1]

黃帝內經 電子書 [2]

半夏

參考文獻

  1. 半夏,中藥易
  2. 2.0 2.1 吳征鎰; 李恆 (編). 中國植物志 13(2). 中國科學院《中國植物志》編委會 主持工作. 科學出版社. 1979. ISBN 978703004466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5-08) (Chinese (China)). 
  3. 王錦繡. 《植物名實圖考》中一些百合科植物考證兼論茄子在中國的栽培起源和傳播 -- 植物考據學個例研究. 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 (Chinese (China)). 
  4. 半夏的功效與作用,健康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