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千萬次的問 劉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8月11日 (二) 07:14 由 自由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File:千万次的问2.jpg|缩略图|[https://image.baidu.com/search/detail?ct=503316480&z=0&ipn=d&word=千万次的问%20刘欢&step_word=&hs=0&pn=0&spn=0&di=770&p…”)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千萬次的問》是由馮小剛、鄭曉龍、李曉明作詞,劉歡作曲、演唱的歌曲,是電視劇《北京人在紐約》的片頭曲,收錄於1993年8月12日發行的原聲帶《北京人在紐約 電視劇原聲帶》 。 1994年2月20日,該曲了獲得第一屆東方風雲榜十大金曲 [2] 。2008年12月16日,該曲了獲得改革開放30年優秀電視劇歌曲

創作背景

1989年,劉歡受電視劇《北京人在紐約》導演鄭曉龍和馮小剛的邀請,擔綱該劇的音樂製作 [4] 。同年8月,片子已快剪出,但片頭、片尾、插曲、背景音樂依然全無。為了趕活,劉歡將整套MIDI設備從家中運到劇組所在的賓館 。

該劇原定於1989年1月底播出,結果電視劇的總贊助商是個汽水品牌,廠家希望在夏天播,所以討價還價最後變成9月份播出。劉歡的創作周期也因此突然少了兩個月,於是他花了一個月的時間,不眠不休,錄下了7首歌和80多段配樂,其中就包括《千萬次的問》 [6] 。為了配合電視劇的效果營造,劉歡在創作《千萬次的問》時運用了許多美國化的音樂元素 。

歌曲歌詞

千萬里我追尋着你

可是你卻並不在意

你不像是在我夢裡

在夢裡你是我的唯一

Time and time again you ask me

問我到底愛不愛你

Time and time again I ask myself

問自己是否離得開你

我今生看來註定要獨行

熱情已被你耗盡

我已經變得不再是我

可是你卻依然是你

Time and time again you ask me

問我到底愛不愛你

Time and time again I ask myself

問自己是否離得開你

Time and time again you ask me

問我到底恨不恨你

Time and time again I ask myself

問自己你到底好在哪裡 好在哪裡

歌曲鑑賞

《千萬次的問》既緊扣《北京人在紐約》劇中人物的心理,同時又獨立成曲。旋律在「問我到底愛不愛你」、「問我到底恨不恨你」、「問自己是否離得開你」的中英文間反覆迴旋,最後在「問自己你到底好在哪裡,好在那裡」升至一個高潮,近似絕望的呼喊表現出一個古老的東方民族努力融入西方世界的陣痛 。 雖然該曲的編曲中運用了百老匯式的管樂,也唱起了「Time and time again,You ask me」的英文歌詞,但是從音樂里人們依然能感受到那種濃濃的東方情結,那種屬於古長城一樣的一覽無遺的灑脫與氣概,頗有種梁山好漢踏上美利堅土地並仰視自由女神像時的奇妙感覺 。

歌手簡介

劉歡(1963年8月26日-),出生於天津,畢業於國際關係學院,中國內地男音樂人、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音樂教授。[1]1987年,劉歡演唱《雪城 》主題曲《心中的太陽》正式走向歌壇。曾榮獲第四屆中國金唱片「最佳流行專輯」、「評委會大獎」 、「最佳男歌手」 等獎項。2008年8月8日,在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和莎拉·布萊曼演唱主題歌《我和你》。

演藝經歷

電視歌手(1986-1990)

1986年,劉歡參加中央電視台《電影世界》周末文藝晚會錄像,演唱英、法文歌曲《[鄉村搖滾[]] 》、《我的路 》以及電影《德黑蘭43年》、《野鵝敢死隊》主題曲,這是第一次進棚錄音,也是首次錄像。時任導演駱幼偉立刻派人尋找併力邀劉歡參加文藝晚會。而當時的劉歡正隨中央講師團在寧夏石咀山支教,接到邀請後火速返回了北京。

1987年,劉歡演唱的《雪城》主題曲《心中的太陽》是劉歡錄製的第一首電視劇歌曲,劉歡真正走上歌壇。雷蕾為《便衣警察》主題曲找演唱者。當時用通俗歌手唱電視劇插曲還不普遍。雷蕾與該劇副導演趙寶剛一起去北京國際關係學院找到的劉歡,經過試唱後,劉歡錄製了《少年壯志不言愁》並成為電視劇《便衣警察》的主題曲。《便衣警察》的片頭曲也是劉歡唱的,這首歌唱到了高音C。

1988年年初,北京每周一、三、五晚播 《便衣警察》,二、四、六晚放 《雪城》。 《少年壯志不言愁》 和 《心中的太陽》 兩首歌傳遍大街小巷[3]。這一年劉歡還為時事政論片《世紀行》創作主題曲《你是一面旗幟》。首次自己投資自己製作錄製演唱專輯卡帶《劉歡的沙龍》。

1989年,李海鷹為都市民謠《彎彎的月亮》 作詞作曲。在一些歌手試唱不成功後,他請來劉歡演唱。4月《彎彎的月亮》發行,風靡中國,歌曲的優美曲調和豐富的內涵表達人們的思鄉之情、依戀之情,它也被認為是中國流行音樂界從港台翻唱、西北風等等熱度流行過後走向沉靜和內斂時期的代表作品。

1990年,劉歡憑藉《丁香雨 》 、《黑船》 等作品,獲得《中國青年報》主辦的「全國十大青年作曲家」創作和演唱雙獎[3]。北京亞運會。劉歡與韋唯共同演唱了作曲家徐沛東的《亞洲雄風》。

晚會演出及音樂創作

(1991-1996)

1991年華東水災,為了賑災,劉歡與韋唯共同發起首都文藝界大型慈善晚會,這與央視的「風雨同舟,情暖人間」大型賑災文藝義演形成競爭。在央視義演當晚,他沒有接到任何通知,卻在電視上突然看到主持人報幕:下一首歌本該由劉歡演唱,他卻沒到……待他火急趕到現場,唱完最後一首歌下台後,發現隨身攜帶的包不見了。他對名譽是很看重的,第二天,自然要上央視討個說法。不久,還在《人民音樂》做編輯的金兆鈞親見廣電總局下發紅頭文件,「上寫劉歡遲到,還大鬧會場,要對他實行封殺。」文件發出後,被迅即收回。據說有關部門認為這樣下文不妥。據劉歡自己介紹,他去廣州參加電視劇「飛天獎」頒獎晚會時,獨唱了徐沛東老師的獲獎歌曲《不能這樣活》,央視在不得不播出的情況下,竟然將劉歡的整個現場演出全部用特技處理:觀眾只能從一個略小於屏幕的方框外(方框內是電視劇畫面)看到劉歡偶爾伸出來的四肢末端和腦袋頂部的頭髮。

1993年,劉歡與韋唯合作演唱第七屆全國運動會主題歌《五星邀五環》及首屆東亞運動會主題歌《崛起的東亞》。應北京奧申委邀請與韋唯合作錄製奧斯卡獲獎得者喬治·莫羅德專為北京申奧創作的歌曲《GoodLuckBeijing祝福北京》英文版,並赴摩納哥參加2000年奧運會舉辦國揭曉儀式。《千萬次的問》榮登北京音樂台排行榜連續十二周的榜首。而收錄此曲的專輯唱片也突破了百萬張的銷量。在這一年的抽樣調查中,劉歡的知名度已達87%。[1]


1994年,應邀赴紐約參加在舉世聞名音樂聖殿卡內基音樂廳舉行的演出,應邀赴日本參加第12屆廣島亞運會開幕式,演唱自己的作品《讓我們同行》;應導演米家山的邀請為電影《帶軲轆的搖籃》創作音樂;同年導演鄭曉龍、馮小剛拍攝電視劇《北京人在紐約》。最後選定劉歡,他也成為劇組惟一沒去過紐約的人。8月,片子已快剪出,片頭、片尾、插曲、背景音樂依然全無。劉歡將整套MIDI設備從家中運到劇組所在的友誼賓館。經過一個多月的努力,劉歡寫出《千萬次的問》等7首歌曲、九十多段音樂。速度和質量驚人,同時也再次正明了劉歡無可替代的實力。隨着《北京人在紐約》在央視的播出,衝破了央視對他的3年禁令。

1995年,劉歡應導演趙寶剛邀請為電視連續劇《東邊日出西邊雨》創作音樂。應文化部的邀請赴羅馬尼亞擔任布拉索夫國際流行音樂節評委。

1996年,劉歡在「中國當代歌壇經典回顧展」大型活動中獲「中國十大歌手獎」和「中國十大詞曲作家獎」。

索尼音樂(1997-2002)

1997年9月,劉歡正式加盟索尼唱片與上海聲像的合作體,成為SONY MUSIC以及中國境內最大的出版社上海聲像,共同在中國大陸的第一位簽約歌手,並於10月下旬推出名為《記住劉歡》的雙張精選輯。在十月份的「全國總評榜」上,劉歡的三首單曲同時在榜上的前二十名。銷量迅速突破四十萬張,並成為大陸原創音樂史上CD銷量最高的專輯[10]。應投資人朱時茂和製片人王偉的邀請為電視連續劇《胡雪岩》創作音樂;與韋唯合作演唱第八屆全運會主題歌《生命的放飛》,為下崗工人錄製公益歌曲《從頭再來》,應邀擔任領隊帶團參加香港亞洲流行音樂節。

1998年1月,劉歡演唱了連續劇《水滸傳》主題曲《好漢歌》,雄踞各排行榜冠軍位置多周。二月份再推出單曲《你是這樣的人》,改採美聲唱法演繹流行歌曲,再度成為冠軍單曲[10]。7月,劉歡應著名作曲家譚盾之邀與世界大提琴大師馬友友同台合作,參加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慶祝香港回歸一周年譚盾作品音樂會「天地人」;[2]


2000年,劉歡作為全球唯一的華人男歌手,被載入美國出版全球發行的《SONYMUSIC100YEARSSOUNDTRACKOFTHECENTURY》精裝紀念冊;其作品《愛之無奈》同時收入該紀念冊之珍藏版。[4]擔任CCTV第九屆、第十屆全國青年歌手電視大獎賽決賽評委。以「著名音樂家」的身份被收入國家郵政局發行的「新中國藝術家」大型明信片集;應譚盾的邀請參加在上海大劇院舉辦的譚盾千禧年作品音樂會暨上海新年音樂會,演唱《愛之無奈》、《相約如夢 》和與人合作演唱歌劇《茶花女》選段。

2001年,劉歡應邀錄製申奧歌曲《我們可以》,並赴莫斯科參加鳳凰衛視製作的2008年奧運申辦國揭曉儀式直播節目。與毛阿敏合作演唱第九屆全國運動會主題歌《又見彩虹》。

2002年2月17日,劉歡參與了「為中國喝彩」大型音樂歌舞系列的演出。12月31日,劉歡在人民大會堂舉辦的北京新年音樂會上,在交響樂隊的伴奏下演唱了歌劇《卡門》。

京文唱片(2003-)

2003年9月14日,劉歡在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的錄音棚內錄唱了《印象·劉三姐》中的兩首歌曲《藤纏樹》和《蝶戀花》[15]。4月,劉歡與京文唱片合作發行首張翻唱專輯《六十年代生人——給我的同齡人及後代》。

2004年在首都體育館舉辦《歡歌2004》首次個人演唱會。[3]


2006年在上海體育館舉辦《歡歌2006》個人演唱會。

2007年與莫華倫、廖昌永三人聯袂的《震撼音樂會》7月3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

2008年獨立創作《福娃奧運漫遊記》主題曲《北京歡迎你》,並與蝌蚪合唱團合作演唱。

2008年8月8日受邀與莎拉布萊曼演唱北京奧運會主題曲《我和你 》。

2010-2011年應導演鄭曉龍邀請為電視連續劇《甄嬛傳》創作音樂

2012年夏天,從不熱心選秀節目的劉歡,受製作方幾度盛邀,出任「中國好聲音」導師。他說,「節目有兩點讓我心動,一是盲選,僅憑聲音選擇隊員;第二,這是原版,我尊重知識產權。」雙方簽下連續三季的合約。

2012年10月23日劉歡在京透露,因為身體原因,他計劃不再參加包括《中國好聲音》第二季在內的任何選秀節目。


2013年1月1日在北京萬事達中心舉行《傾聽我們的年代—留歡2012》劉歡北京演唱會。[2013年加盟中央電視台的《中國好歌曲 》擔任導師。

2014年1月30日與蘇菲·瑪索在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上合作演唱《玫瑰人生 》。

2015年2月8日,央視羊年春晚迎來第二場彩排中,劉歡在現場亮相,並演唱了《從前慢》。[21]11月21日,擔任東方衛視《中國之星》巨星推薦人。

2017年,參與錄製浙江衛視《熟悉的味道》第二季,和妻子女兒聯手感恩岳父岳母。5月,劉歡加盟《中國新歌聲第二季》擔任導師。

2018年12月31日,參加湖南衛視2019跨年演唱會。

2019年,參演的綜藝節目《歌手》,並獲得「歌王」稱號。1月26日,發行單曲《帶着地球去流浪 》。

2020年1月24日,參加2020年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演唱歌曲《帶着地球去流浪》。

主要作品

音樂作品

精選單曲

歌曲名語言發行時間

MY WAY----1986

愛的一生----1986

世界需要熱心腸----1986

綠葉對根的情誼----1986

心中的太陽----1987

少年壯志不言愁----1987

彎彎的月亮----1989

亞洲雄風----1989

不能這樣活----1991

昨天下了一夜雨----1992

人生無悔----1992

這一拜----1993

七步詩----1993

哭諸葛----1993

過把癮----1993

糊塗的愛----1993

花開花落----1993

GOOD LUCK BEIJING----1993

漁娘----1994

人生第一次----1995

好風長吟----1996

從頭再來----1997

好漢歌----1997

你是這樣的人----1998

得民心者的天下----1998

笑傲江湖----2000

飛翔----2002

Whe a utterfly love a flower----2004

在路上----2004

我和你----2008

阿爾卑斯山的小雨----1985

離不開你----1987

你是一面旗幟----1988

蒙古姑娘----1988

磨刀老頭----1988

丁香雨----1988

共有的家園----1991

讓我們同行----1994

夢回的家鄉----1995

天地在我心----1998

溫情永遠----2000

Far Away----2000

璐璐----2004

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2005

家園----2007

大愛----2010

帶着地球去流浪國語2019-01-26

音樂專輯

專輯名稱 發行時間 語言

電視連續劇《甄嬛傳》原創音樂 2012-03-26 國語

劉歡經典20年珍藏錦集 2004-08-23 國語

六十年代生人-給我的同齡人及後代 2003-04-15 國語

記住劉歡 1997-05-05 國語

電視連續劇《第三軍團》原創音樂 1997-00-00 國語

電視連續劇《東邊日出西邊雨》原創音樂 1996-00-00 國語

電視連續劇《胡雪岩》原創音樂 1996-00-00 國語

電視連續劇《北京人在紐約》原創音樂 1994-01-01 國語

音樂錄像

好漢歌(電視劇《水滸傳》主題曲)

笑傲江湖(電視劇《笑傲江湖》主題曲)

這一拜(《三國演義》插曲)

哭諸葛(諸葛亮之歌、秋風五丈原插曲)

七步詩(曹植之歌、曹丕篡漢插曲)

奮不顧身(電影《鍾馗伏魔:雪妖魔靈》主題曲)

天地在我心(電影《寶蓮燈》主題曲)

我欲成仙(電視劇《西遊記後傳》主題曲)

從頭再來(公益歌曲)

我和你(北京奧運會主題曲)

彎彎的月亮

雨中的樹

奴里

向海

生命的放飛

參考文獻

Category:913 聲樂;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