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十殿閻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十殿閻羅

圖片來自wordpress

十殿閻羅,也稱十殿閻王十殿閻君十宮冥君十府冥君十代冥王冥宮十王冥府十王冥京十王地府十王等,即十位閻羅王

十殿閻羅是於唐朝時期,佛教中國化而衍生出來得陰司信仰,在漢字文化圈裡的民間信仰,是統治陰曹地府的主宰,下轄城隍土地府縣境主文武判官日夜遊巡陰陽諸司牛頭馬面黑白無常夜叉鬼卒等諸部鬼吏,負責審判陰魂,給予受報投入六道輪迴[1][2]

名號與職司

十殿閻王最早出自於唐朝偽經《地藏十王經》,講述人在中陰身時,在幽冥所過閻君殿閣。而今《玉曆寶鈔》(又稱《玉歷寶鈔》)所載,十殿閻王各有其主要專職,掌管八重大地獄(民間訛傳「十八層地獄」),每一重的大地獄有十六遊增地獄,合一百二十八地獄。[1]唯《玉曆》所載與道教典籍略有出入,《地藏十王經》與道教典籍常為八殿平等王、九殿都市王,《玉曆》則反之。

做七的起源最早是出至於南朝(一說為隋朝)的《太上洞玄靈寶業報因緣經·卷之八·生神品第十九》。[3]故民間傳說,地府是天庭下轄負責管理人間事務,共有十殿掌管不同事務。一旦人死後第七天,將來到地府第一殿接受審判,如此每逢做七、百日、對年、三年之期,依序送往地府各殿受審,民間謂為「過王官」、「參詳十王」。[4]民間相傳,此時若無繼嗣為其作功德、積冥福,在生時又無種下善因,將審定其生前罪業,打入地獄受報;所以,陽世的親屬每隔七日為亡者辦法事、修功德,謂之「七七齋」或「七七追薦」。

五代時期開始(一說為唐後期或為宋代)有傳說指目連尊者暨治下四大判官負責計算死者「七七日內,所修佛事檀施」之功德。

依佛教而言,人死後離魂被稱為「中陰身」,在七七四十九天內必定入輪迴轉世,不能逗留。佛教傳六道輪迴有天、修羅、人、鬼、地獄、傍生。「天道」是大善少惡業者,方可無轉生。「人道」是少善少惡者。「鬼道」是犯重貪惡業者。「地獄道」是犯重嗔惡業者。「傍生道」是犯愚痴重業者。「修羅道」有如天之善者,確有大嗔業,故不得為天道,而生為修羅,在世可享如天之福,善業盡,則墮入地獄。

做七是為了鬼道眾生而作,鬼道是因貪惡業而生,故鬼道多貧苦飢餓,人間子孫若積福迴向,則可使鬼道眾生稍得福報,飽餐幾頓,暫免飢餓之苦。地府神職乃是由有善業的鬼道眾生,不受飢餓之苦,但還是有其他方面苦厄,善惡業是不能相抵的,都必須受報,因此雖有善業,但還是要轉世為鬼道眾生,直到惡業盡。若轉世為其餘五道,無法收受作七積福,不過積福本身也是為自己積福。輪迴轉世是由業力所決定,其為天地大道自發而成,公正無私,非一人所能執掌。

地獄道是地獄眾生自身業力所化囚牢,共可分四大類八重大地獄、近邊地獄、寒冰地獄、孤獨地獄,依不同惡業而受不同苦刑,直到業盡為止。其中「無間地獄」是最痛苦的地獄,刑期直到世界毀滅為止皆不可脫出,以人間歲月來說幾於是永不得超生,佛說犯五逆罪者必定下至無間地獄,殺父、殺母、破和合僧、殺阿羅漢、出佛身血,此為「五逆」。

源流

佛教最早於西漢末年傳入中國,並在南北朝時期大為發展,一些源自印度的佛教神祇,經過改頭換面以後,逐漸融入道教和民間信仰的體系;另一方面,僧侶們也主動為佛教進行漢化,以適應新的社會環境。

閻摩

閻摩婆羅門教的神祇,尊稱為「閻摩羅闍」,「羅闍」是大王之意。傳說,閻摩有一位雙胞胎妹妹——閻蜜,同時也是閻摩的伴侶,兄妹兩人共同統管陰間,閻摩治理男鬼、閻蜜治理女鬼,為「雙王」。

「閻摩」語源自原始印歐語,意思是「死亡」,梵語中有雙胞胎、成對的意思;引申為成對的繩束,有捆綁的意思。「羅闍」則是尊勝、具威力的意思,是對君王的尊稱。

根據《梨俱吠陀》所載,閻摩為了找出平安到達天界樂土之路,自願而死,因此成為亡者之王,居住在天界,掌管夜摩天,負責引導亡者前往樂土,凡人死後的靈魂都要去到那裡,大乘佛教列為十二天。但隨著婆羅門教的發展,閻摩開始由天界轉移到陰間,凡是生前做惡的人,死後都將進入那落迦,接受閻摩的審判,彌補生前的過錯。

佛教在古印度興起時,吸收了許多婆羅門教的神祇,並且隨著佛教傳來東土。佛經記載中,以閻摩羅闍為首的諸鬼王眷屬等眾,都是具有威德福報的大鬼王,東土僧人翻譯佛經時,有將其譯為「閻羅王」,也有將其譯為「平等王」。[5] 隨著歷朝歷代的演變,輾轉從一尊化為十位閻王。

三官大帝

相傳道教三清以炁化身,元始天尊化「上元一品賜福天官元陽大帝」、靈寶天尊化「中元二品赦罪地官清虛大帝」、道德天尊化「下元三品解厄水官洞陰大帝」,是為主宰天府、地府和水府三界的三元大帝;三位尊神下凡化身,成為管理人間的堯、舜、禹三位大帝。

據《太上三官寶經》所載,「天官大帝」有天官賜福之權能,主管天庭之正統、掌眾生善福惡禍之籍、治諸神升降之職;「地官大帝」有地官赦罪之權能,主管大地山嶽萬物、考核世間男女功過之籍;「水官大帝」有水官解厄之權能,主管水域河川萬靈、掌死魂鬼神之籍、錄眾生之功過。

東嶽信仰

東嶽泰山位居東方日出方位,被喻為是群山之首,五嶽之宗,上通天庭,下達地府,有生生不息的象徵;所以追求長生的帝王,特別推崇封禪、祭祀泰山。

古人相信泰山是陰府的入口、靈魂的歸宿之地,凡人死後靈魂都會歸於泰山之下,所以泰山神就成為管轄靈魂的神祇;「東嶽大帝」即是泰山的主神,具有統轄天下名山、掌管陰曹地府、主宰人間禍福的權威,是道教的尊神。[6]也有部份民間傳言稱東嶽大帝化身為地府內的七殿泰山王。

民間傳說東嶽大帝掌管天下山川神鬼、遊魂幽魄、山精妖怪等十王不能拘束的鬼祟,眷屬有文武判官、謝范將軍牛馬將軍枷鎖將軍五道將軍七十二司等諸神。

酆都信仰

酆都就是傳說中位於北方癸地的「羅酆山」,凡人死後靈魂都會去向北方,並居住在這北方的鬼國;所以古人壽終之時,孝子手執亡者的衣裳登上屋簷,朝北方呼喊招魂。相傳羅酆山上有決斷罪魂的六天宮,古籍稱北酆的主宰是「北帝」,治理第一天宮。

宋朝以後起,有傳指四川酆都縣就是羅酆山,並在酆都修建酆都鬼城,由酆都大帝主宰,並與五方鬼帝合掌六天宮。實際上,酆都平都山是道教七十二福地,相傳陰長生王方平兩位道士在此修道成仙,是為平都真君、西城真君兩位真人,後人取其姓氏並稱為「陰王」,被訛傳為「陰間之王」,於是四川酆都就被視為地府的所在地。[7]

民間善書傳說酆都大帝居於酆都城,左側是枉死城、右環是血污池、遠處是鐵圍城,一並由酆都大帝兼管。

地藏十王信仰

據民間勸善書所述,幽冥地府的主宰是「幽冥教主」地藏王菩薩,整個地府包含閻羅十殿,以及地藏、東嶽、酆都三宮,合共十三宮殿;周圍有焰魔山、鐵圍山、熱惱山、滑油山、奈何橋、血污池等各處。

「閻羅殿」掌註生死、刑罰與輪迴之權,有十殿閻君統率陰差鬼吏,各司其職,輔佐幽冥教主治理幽冥地界;「地藏宮」是地藏王菩薩的居所,專為陰魂講經說法之處。「東嶽宮」由東嶽大帝管轄,掌管天下神鬼、遊魂幽魄、山精妖怪等十王不能拘束的鬼祟;「酆都宮」(酆都城)由酆都大帝管轄,兼管鐵圍城、枉死城和血污池。

有些善書中,還描繪著輔佐地藏菩薩的目連尊者,在地府中有「目連廳」,即目連尊者治事之處,內有陰律司判官崔子玉、查察司判官李玄邃、賞善司判官楊玄感、罰惡司判官韓子通等四大判官。

參考文獻

  1. 1.0 1.1 淡痴道人原著. 玉歷寶鈔. 德修堂(載於報佛恩網). [2017-10-0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7-28). 世間上的人都說:陰司共有十八層地獄,這是錯誤的。其實是八重地獄。……八重大地獄之外,各另有十六小地獄,及本殿的血污池、枉死城。大小地獄總共有一百三十八地獄。之外又有銅柱、火焚、分別施加刑罰的地方。……切勿誤以為只有十八層地獄。 
  2. 楊生扶乩. 地獄遊記. 台中聖賢堂(載於寶德大道院). [2017-10-0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11-12). 
  3. 《正統道藏》本. 《生神品第十九》. Ctext.org. [2018-09-2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9-22). 夫人慾亡,乃至七日以來,諸天童子、四司五帝、三界官屬齊來監臨,按檢罪福,列奏天官……是故亡人從初亡、一七、二七乃至七七、百日,家中親眷當須開度,今生善處,得見安樂。 
  4. 做七. 中華民國文化部臺灣大百科全書. [2017-10-0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10-07). 
  5. 慧琳. 《一切經音義第五卷.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四百五十五卷》. CBETA電子佛典.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2017-10-0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10-08). 爓魔鬼界,梵語,鬼趣名也,義翻為平等王。 
  6. 東嶽大帝簡歷. 神仙家庭. [2017-10-0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7-05). ……掌人世居民貴賤高下長短之事。十八地獄六真簿籍。七十五司生死之期。唐武后時封為天齊君。玄宗加封為天齊王。宋真宗祥符元年詔封東嶽天齊仁聖王。祥符四年尊為東嶽天齊仁聖帝」。清朝加封為天齊仁聖大帝。世俗奉為治鬼之神。 
  7. 劉天賜. 天賜玄機. 快樂書房. 2010年: 第24頁. ISBN 9789881935342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