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十月圍城》

中文名 十月圍城

外文名 The Stand-In

出品時間 2013年

出品公 司博納影業,如意吉祥影視,

悠藍文化傳媒

製片地區 中國大陸

首播時間 2014年2月16日

導演 鞠覺亮鄒集城

編劇 卞智弘吳楠周鶴洋

主演 鍾漢良張曉龍劉小小

吳剛吳孟達胡東

十月圍城 是由博納影業出品的年代傳奇電視劇,鞠覺亮鄒集城執導,鍾漢良張曉龍劉小小吳剛吳孟達等人主演。該劇改編自同名電影《十月圍城》。主要講述清末民初的省港地區,草根人物車夫阿四誤打誤撞做起革命青年李重光替身,從而串起整個家族以及周邊人投身革命的故事。 2014年2月16日於上海電視劇頻道播出, 6月27日於安徽衛視、深圳衛視、貴州衛視、湖北衛視黃金檔全國首播。

目錄

劇情簡介

宣統二年,同盟會代表抵達香港,商議舉行大規模反清起義活動。廣東將軍鐵山奉詔刺殺孫中山。大商人李玉堂母親病重,要李玉堂帶孫兒李重光回家。為了確保孫中山順利召開會議並且安全離開香港,李重光甘願作為孫中山的替身便於引開鐵山等人的注意力,要求黃包車夫阿四故意拉着重光在眾目睽睽之下逃亡,於是遭到了鐵山的殺手層層圍追堵截。而阿四為了攢錢幫阿純治眼病的一百塊港幣,拉着車上的李重光一路狂奔衝過層層包圍,但是最終李重光還是死在阿四的洋車上。

為了安慰病危的老母,李玉堂請求阿四給他當五天兒子。阿四來到廣州,進入了四大家族中的「西關李家」,從此便無奈的捲入了李家的家族內部以及李家與鐵山的鬥爭之中,過程之中慢慢接觸革命了解革命。在李家與鐵山的較量之中李玉堂為了保全阿四和李家的利益犧牲,臨死之際將李家託付阿四,拜託他繼續做李重光,要把這個家支撐起來,阿四含淚應允。阿四排除萬難保住了李家的產業,繼承了李玉堂及李重光的遺志,加入了同盟會,在遭受了來自各界的種種懷疑,屈辱後,終於成為了堅定的革命者……

分集劇情

第1集 重光假扮孫中山被人殺害

宣統元年,香港。一個年輕的黃包車夫阿四為了湊齊給心上人醫治眼睛的最後兩塊銀元,誤與保護孫中山的重光相遇,重光為了替孫中山引開朝廷鷹犬鐵山的暗殺,不惜分成孫中山血戰街頭。許多暗殺者紛紛向重光殺來,重光臨危不亂與阿四藏於一處牆壁下方,二人一個早已嚇得魂不附體,一個舉着手槍奮力殺敵。兩方對壘重光處於下風,孫中山依然正在轉移的路上,重光為了替孫中山爭取到最後的轉移時間,指揮阿四拉起黃包車向鐘樓方向日奔去。站在鐘樓上面的鐵山見黃包車一路急行而來,誤以為車中坐着的正是孫中山,阿四並不知道重光讓他往鐘樓方向奔跑的用意,聽着身邊頻頻響起的槍聲,阿四如臨大敵不顧一切向鐘樓方向奔去。站在鐘樓上方的鐵山舉起弓箭對準黃包車射了下去,鋒利的弓箭穿破黃包車雨蓬扎入重光的身體,阿四將黃包車拉到一條小胡同中,回頭一看重光身上全是紅色的鮮血,阿四嚇得面色大變提醒重光還沒有支付車錢。重光已是奄奄一息,用盡最後一絲力量將家中住址遞給阿四,阿四借着染血的紙條找到重光住處。重光的家人見阿四與重光長得一模一樣,所有人差點誤以為阿四就是重光,直到發現阿四神態舉止完全不像在國外生活的人,重光父親玉堂方才意識到站在面前的人是一個陌生人。得知自己的兒子重光戰死,玉堂悲痛欲絕來到胡同帶走兒子的遺體,兒子身上沾滿了鮮血,玉堂拿起毛巾替兒子擦試身體,希望能擦盡所有的污垢還兒子一副清白身軀。重光雖然死亡,阿四並沒有因為重光的死感到悲傷,畢竟他與重光無親無故,所以不對重光的死產生悲傷合情合理,之前替重光拉黃包車害得車體受損,阿四要求重光父親玉堂支付一百兩銀票,玉堂沒有拒絕阿四的要求,吩咐一名下人賠付了一百兩銀票給阿四。阿四歡天喜地拿着銀票趕到愛人阿純治眼疾的診所外面,豈料主治醫生已經乘船回國。自從見過阿四,秦少白對阿四的相貌念念不忘,重光已經戰死,倒不如趁機讓阿四扮成重光,阿四扮成重光,李玉堂才好帶着阿四前往廣東老家探視病重的老母。玉堂接受了秦少白的建議,讓秦少白上街尋找阿四,湊巧的是阿四與阿純被一夥不明人士強行帶走,不明人兵見秦少白帶着警察出現,一鬨而散扔下阿四與阿純逃走。秦少白救走阿四二人的時候,阿四因為受到驚嚇昏死過去,醒過來發現秦少白也在,阿四帶起阿純就想離去,秦少白心知阿四非常想替阿純治眼疾,於是借替阿純治眼疾的理由留住了阿四。

第2集 阿四假扮李玉堂之子探親

舒雲身為廣東巡府區肇新的掌上明珠,回到府上便耍起了性子躺入棺材絕食,區肇新早就對想到了對付女兒的辦法,趁着女兒熟睡吩咐下人給女兒餵食安眠藥,然後再趁機給女兒輸入葡萄糖,葡萄糖含有豐富的營養,就算舒雲不吃不喝也能撐個幾天。這邊舒雲在家中絕食,那邊阿四來到李府同意假扮李重光,由於要出遠門去看望李重光的奶奶,阿四將阿純帶回家中安頓,安頓好了阿純阿四回到李府,接受李府管家老丁改造。李重光生前出國留學,不但衣着西洋化,言行舉止也是極是得體,老丁替李重光理了頭髮,找來西服讓阿四穿上,一切準備就緒,一行人上船向廣東方向趕去。路上老丁在房中繼續改造阿四,在老丁的改造下,阿四由一名貌不出眾的

第3集 區家與亂黨有染

李家老奶奶重病在床,阿四在李玉堂的帶領下來到老奶奶身邊,老奶奶顯然重病在身頭腦不清,雖然阿四就在床邊,老奶奶竟然把其它人識成了李重光。李玉堂見母親無法辯識孫子,心中不由升起了狐疑,李家丫環夏荷見李玉堂還不知道事情原因,於是將老奶奶意識模糊只認得她一人的事情說了出來。李重光堂哥李重甲總覺得阿四不太對勁,阿四回到李家經常閉門不出,遮遮掩掩像是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為了探查阿四,李重甲幾次想上門尋找阿四,奈何阿四總是有意無意避讓,李重甲一連找了幾次也沒有找到阿四。又是一天,李重甲趁着阿四上茅廁,打算來到茅廁中接近阿四,李玉堂的僕人小丁生怕事情敗露,趕緊拉住李重甲苦苦勸說,李重甲不聽小丁的勸說,來到茅房外面就想推門進去尋找阿四。就在這個節骨眼上,李家老僕人來到李重甲身邊,透露老爺李玉堂有請,李重甲是李玉堂的侄子,伯伯有請豈能不去?無奈之下李重甲只得暫時打消尋找阿四的念頭,改而與伯伯李玉堂見面。伯侄二人見面談起了阿四,李重甲對阿四閉門不出的行為感到不解,李玉堂心知肚明,謊稱阿四因為水土不服所以才不想出門。鐵山調查亂黨之事查到區肇新身上,區肇新的一把手槍曾經落入亂黨秦少白之手,鐵山經過盤查找到手槍,故意來到區府展示給區肇新,區肇新見自己的手槍落到鐵山手中,又聽鐵山透露手槍曾在秦少白手中,心中惶恐不安趕緊解釋,鐵山雖然懷疑區肇新,但表面上依然做出一副非常信任的模樣。區肇新猜測手槍還有可能被女兒區舒雲偷走,區舒雲偷走手槍轉交給了秦少白,為了調查事實真相,區肇新來到樓上找到依然將棺材當成家的女兒,聲嚴厲色質問女兒是否偷走了家中的手槍,舒雲受到質問並沒有承認,直到父親區肇新惶恐不安將鐵山調查亂黨的事情說出來,區舒雲才意識到了大事不妙。區家與亂黨有勾結的事情傳得沸沸揚揚,消息傳到了李府,李府公子李重甲並沒有將區家的事情放在心上,而是冒着風險打算向區家千金區舒雲提親,提親之事自然讓伯伯李玉堂出面最好,李重甲找到伯伯李玉堂,將心中想法說了一遍,李玉堂早已聽到區家與亂黨勾結的風聲,一聽李重甲還想與區家結親,李玉堂一口拒絕了李重甲的請求,李重甲依然不死心,當場下跪苦苦哀求伯伯李玉堂同意李家與區家結親。

第4集 李家老太身體好轉

李重甲上門拜訪區肇新,區肇新正因為手槍被鐵山得到的事情愁眉不展,手槍之前落到亂黨秦少白手中,鐵山懷疑區肇新與秦少白認識,實際上手槍是被區肇新之女舒雲悄悄偷走,最後才落到了秦少白手中,區肇新根本不知道這件事情。直到女兒承認偷了手槍,區肇新才如臨大敵思忖如何洗清自己的嫌疑,李重甲非常想娶舒云為妻,趁機提議區肇新編一個女兒會見情郎,然後把手槍贈與情郎的謊言,雖然謊言有些蹩腳,但也足以替區肇新洗清嫌疑。區肇新認為李重甲的主意非常妙,不過如果真的要找一個男人來扮成舒雲的情郎,顯然是一件非常麻煩的事情,如果不把真相告訴給男人知道,男人很有可能會露出馬腳,如果把真相告告給男人,男人也有可能會泄密。老謀深算的區肇新經過深熟思慮,決定讓李重甲扮成情郎與舒雲結婚。李家大院,阿四深夜無法入眼來到寺堂拜拂,李重光的堂姐李念慈起夜經過寺堂,猛然看到阿四,李念慈以為阿四就是李重光,心中升起激動來到阿四身邊,伸手不停地撫摸阿四的臉龐,阿四之前已經從小丁嘴中知道李重光還有一個堂姐,因此並沒有露出過多的驚恐,而是提心弔膽任憑李念慈撫摸。李老太重病甦醒過來,開口要找李重光,阿四正在房中接過李玉堂贈送的銀票,一聽李老太甦醒過來,阿四趕緊放好銀票來到李老太床邊,故意做出一副哭天抹淚的模樣欺騙李老太。李老太將阿四喚到身邊仔細端祥,感嘆阿四的相貌又改變了許多,當年李重光九歲的時候離開李家,算起來祖孫二人已有十幾年沒有見面。李老太沒有識出阿四的真實身份,要求阿四吟唱兒時的歌曲,阿四先是不知道李老太想聽幹什麼歌曲,最後逼得無奈胡亂哼唱一首鄉村民歌。李老太欣慰的聽着阿四唱歌,胸口忽然一痛吐出一口淤血,淤血吐出來之後,李老太奇蹟般好轉,郎中來李家檢查完李老太的身體,認為李老太已經恢復健康。雖是如此,李玉堂依然希望阿四繼續留下來陪伴李老太,阿四見李玉堂延長日期,只得透露還要趕回老家替阿純治眼疾。鐵山四處查找有關李重光的線索,為了進一步調查李玉堂的兒子李重光是否已經死去,鐵山派出官員來李府,要求李玉堂帶着李重光前往廣東校場見面。李玉堂心知鐵山是在探他的底細,接到軍令不日即帶着阿四前往廣東校場。阿四已經知道此行兇多吉少,奈何已是騎虎難下只得跟隨李玉堂一路前行。

第5集

李玉堂要送阿四去香港,李老太太突然醒來要見李重光,李玉堂帶着阿四來到李老太太屋裡,阿四哭着喊奶奶,李老太太讓他坐到自己身旁,她感覺孫子的聲音也變了,李玉堂讓眾人退下在門口侯着,李老太太讓阿四不要走,還讓他唱小時候的歌,阿四不知道該怎麼辦,他唱的歌讓李老太太陷入深思之中。李老太太突然坐起來吐出一口瘀血,大夫診斷後確認老太太的病好了一半,李玉堂叫阿四到房中談話,他希望阿四能多留幾日陪老太太,李玉堂聽大夫說老太太可能康復,阿四想五天之內趕快回香港,李玉堂給他每天五十塊,阿四答應再做三天,他不能耽誤阿純的手術,阿純的眼睛天生有病,那五百塊是阿四給她的手術費。鐵山請李玉堂去校場觀禮,請柬上寫明務必要帶上二公子。阿四在奶奶在指揮下找到一個箱子,箱子裡都是李重光小時候的東西,老太太讓他念笑話聽,阿四沒按書上寫的念,李老太太聽後很開心,下人也被逗得哈哈大笑。李玉堂清楚清廷不會善罷甘休,鐵山逼供犯人後得知新情況。李玉堂帶阿四去見兩廣總督,阿四擔心會被別人當成革命堂,李玉堂也有他的難題,他讓阿四繼續演戲。李玉堂在校場禮上捐資三萬元,其他商紳也捐了不少。鐵山出現前派人用黃包車拉着一張孫中山的照片,他是光緒三年的武狀元,鐵山騎馬進入校場,李玉堂認出他,鐵山一箭身中孫中山像的頭部,阿四驚訝地站起來。鐵山一口咬定李玉堂給革命黨捐錢,李玉堂承認他是中國日報的大股東。李玉堂舉出張之洞的例子讓鐵山無話可說,鐵山把矛頭對向阿四,阿四的吞吞吐吐讓他懷疑,鐵山帶孫文的保衛人員上台指認李重光,阿四說出一堆戲名來應對,他自稱看戲很過癮,眾官員嘲笑阿四,李玉堂替阿四辯解,鐵山讓阿四配合驗身,阿四當眾解開衣服,身上完好無損讓鐵山意外。

第6集

鐵山向李玉堂表示歉意,廣東巡撫區肇新帶頭誇獎鐵山保護人才,鐵山向區肇新問起秦少白,他知道秦少白九年前曾在區肇新府中當過先生,鐵山要當面說清楚,總督讓區肇新解釋清楚,區肇新只好把話攤在桌面上,他承認秦少白曾做過女兒區舒雲的老師,但並非在府中,區肇新無奈只好找李玉堂幫忙,他自稱李重光和區舒雲已經私定終身。區肇新拿出結婚證書給鐵山看,翻譯官當面讀出來,李玉堂很意外,區肇新解釋女兒去中國日報找李重光。鐵山質問阿四是否在撒謊,李玉堂以他私定終身打起阿四,阿四趁機逃走,總督從中說和,還做主指婚,鐵山還要親自證婚。阿四回家後膽顫心驚,他希望李玉堂能放了自己。李老太太醒來後要見孫子,李玉堂用錢來威脅阿四,阿四隻好過去,李玉堂讓小丁緊盯阿四。阿四和李老太太玩牌,她知道巡撫千金下嫁的消息後非常意外,李玉堂和區肇新屋裡談話,他清楚新郎原本應該是李重甲,李玉堂難以從命,他想換成李重甲,區肇新說出他的擔心,他也是在救李玉堂,同時也在救自己,區肇新看出鐵山的真正用心是想控制廣州新軍,他清楚鐵山的胃口最少是三百萬兩銀元。李玉堂不想和政界沾上,區肇新早就明白錢權難分的道理,他的話讓李玉堂徹底明白了鐵山的險惡用心,區肇新知道李玉堂和革命黨之間的往來,他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他們結親後可以照樣辦起華南製造局,之後有賺不完的錢。大太太知道提親的不是兒子後很傷心,李重甲勸她回屋。李玉堂找李重甲談話,李重甲沒有反抗,他也很無奈,李重甲一直很感激二叔當年的幫忙。區舒雲想翻牆逃走時被發現,區肇新安排人把她控制起來,區舒雲不想嫁給李重光,區肇新安排人在半個小時內做好防衛工作。李玉堂發誓要替兒子報仇,他讓阿四和區舒雲假結婚,不會耽誤他和阿純的事情,李玉堂早做好安排。

第7集

阿四夜裡想逃走時被抓回來,李玉堂勸他以後不要再跑,阿四被關起來,沒人能聽到他的呼喊聲。十三省同盟會決議起義的重點仍放在南方,廣東被寄予最大希望,他們打算刺殺鐵山後準備新軍起義,秦少白和楊新是總負責,秦少白相信鐵山肯定會去參加區舒雲的婚禮,楊新不理解秦少白的想法,他知道區舒雲不會老實地參加婚禮。區舒雲雖然被看守,她仍想着逃跑,區舒雲用碗砸向屋頂的吊燈,下人們聽到聲音後圍上去,區舒雲等吊燈不亮時想逃走,可又被抓回來。秦少白和楊新假扮檢查線路來到區舒雲房中,區舒雲看到秦少白後用英語和他對話,秦少白將計劃說明,區舒雲很高興,下人們根本不知道他們說的內容。小丁給阿四送去飯菜,阿四坐在那裡假裝睡着了,他趁小丁不注意將他打暈後捆綁起來,阿四逃走。阿四剛逃出就被小丁發現,他拚命奔跑,終被李玉堂堵住。李玉堂帶阿四去醫院見到治傷的阿純,阿四很興奮,阿純已經做過手術,半月後可以拆線,阿純讓阿四感謝李玉堂的恩情。阿四跪下向李玉堂磕頭致謝,李玉堂從小經商閱人無數,他生平最佩服誠實的人,他會負責把阿純的眼睛治好,阿四同意為他做任何事情。阿四帶着阿純坐黃包車想送她回香港,阿純勸他回去報答李玉堂。阿四也感覺有些虧心,他想到李玉堂的話,老丁猜想阿四可能去了碼頭,李玉堂清楚這場戲需要阿四的心甘情願,湯馬斯大夫已經檢測出阿純的活體結果,她的眼睛一時間還好不了。阿純在黃包車上感覺眼睛不適,阿四指責黃包車夫,還下車親自拉起來,阿純突然疼的厲害,她想回醫院。阿四抱阿純回醫院,醫生要對她做檢查,檢查後發現傷口開裂,湯馬斯重新做了修復手術,他把檢查的結果告訴阿四,醫生告訴他阿純手術後只會恢復一部分視力,說不定還會發生病變,醫生建議對阿純實施角膜移植手術。阿四得知湯馬斯已將情況告訴李玉堂,李玉堂留了三千塊手術費後離開,阿四回到李府。李玉堂想在鐵山來的路上動手,革命黨人也準備刺殺鐵山,秦少的不同意在李家動手。阿四在李家祖宗牌位前祭奠,聽到聲音後慌忙躲藏起來,他聽到李玉堂在外面的話。鐵山猜出去西關的途中肯定有埋伏,收拾好之後帶兵出發。李府迎親的隊伍浩浩蕩蕩,鐵山帶兵設計圍捕革命黨人。

第8集

一聲爆炸,鐵山的轎子被炸上天,現場大亂,卻亂中有序。大批清兵湧出,迅速捕獲了埋伏在四周的革命黨人。清風茶樓門口,聽到不遠處的爆炸,迎親隊伍一片慌亂, 區舒雲在轎子裡按捺不住激動,只等革命黨來救。清風茶樓二樓,準備搶花轎的人正要行動,秦少白命令大家立刻撤退,從剛才的清兵反應中看出鐵山早有防備,必須取消整個計劃!區李兩府都得着信了:鐵山遇刺,生死未卜。區巡撫簡直掩飾不住驚喜。李玉堂以為是曹三德的安排,曹三德卻說咱們的刺殺還沒開始呢。城牆上,鐵山放下望遠鏡,冷冷地說:他們就是這樣殺了我妻子,我不會再上當。身旁的鐵鋼拍馬屁,李代桃僵!大人太高明了!鐵山聞言一凜,電光火石--有人李代桃僵孫文,為什麼不會有人李代桃僵李重光?這樣一想,一系列疑問全都迎刃而解,只要找到李公子是替身的證據就行!走,喝假李重光的喜酒去!李家人都在紛紛猜測中,鐵山本人到了!鐵山衛隊將李府團團圍住,婚禮戒嚴。區舒雲一路被抬進李府,心裡涼了半截。一根紅繩將新人牽入正廳,拜天地、拜父母。阿四如木偶一般,區舒雲蓋着蓋頭,行動卻很不穩重,東張西望……鐵山細細觀察阿四,和老太太拉家常,重點是李重光十年留學歸來都有哪些變化。李玉堂感覺到了鐵山的疑心,推說老太太身子弱,死活勸進內室,騙老太太吃了安眠藥。秦少白混進李府,阻止楊新刺殺未果,來告訴李玉堂有人要在李家刺殺鐵山,但鐵山已經早有防備。另一邊曹三德安排的殺手花青,也做好了捨命刺殺鐵山的準備。

第9集

新人剛進洞房,鐵山叫新郎出來敬酒。他用英國洋酒來試探阿四,阿四隻能硬着頭皮上,主動換大杯,一杯接一杯,醉酒被扶回洞房,雖然丟人,可沒露餡!洞房,區舒雲拉着貼身丫頭桃花逼她換上新娘衣服和蓋頭,自己換上丫鬟裝,掏出從區府隨身帶來的槍,逼阿四幫她逃出李府,阿四不從,被區舒雲打暈在地。大廳,花青與楊新大戰鐵山,一聲爆炸,鐵山從廢墟中走出,大難不死。李玉堂迅速安排曹三德逃走,自己被鐵山抓了起來,李家所有人就地監控。區巡撫趕到李府,迅速認清形勢,要和李家劃清界限,立馬把女兒抬回去,對李玉堂說:親家,你真是清白的,女兒我隨時送回來。李玉堂深知,少了區巡撫的支持,自己的罪名就是跳進珠江也洗不清了!區舒雲認為自己一擔被抬回區府就再也出不來了,逼丫鬟桃花蓋上蓋頭替自己被抬回區府。阿四醒來,新娘不見了,區舒雲卻從床下爬出來。阿四高喊新娘不見了,被區舒雲一把捂住嘴,說我才是區舒雲,我是你媳婦!你要留住我,我爹才能救你爹!我幫你就你爹,你幫我逃走。阿四徹底被「你爹我爹」給弄糊塗了,不聽她的。區舒雲無奈,要想辦法自己逃。阿四怎肯讓她逃,這回多了心眼,伺機把區舒雲制住,綁了起來。區巡撫回到家中,卻發現抬回來的只是丫鬟桃花,自己女兒仍然在李家。

第10集

阿四堵了區舒雲的嘴,從窗戶溜出去,在房檐藏到天黑,伺機打暈一個守衛清兵,換上清兵衣服溜出去,穿青雲巷直奔後花園角門。眼看出門,被一個人叫住,摘下帽子,卻是秦少白。阿四隻道秦少白要阻攔自己,沒想到秦少白說後花園角門根本出不去,給他另外指了條路。阿四抬腳就走,又頓住,問陳先生,你能想想辦法救救李老爺嗎?秦少白搖頭,眼下能救他的人只有你!阿四摸摸良心,一咬牙說那我就留一陣子看看情況!秦少白感激,鼓勵。阿四說可那區小姐不好對付,秦少白說她聽我的,說着掏出寫好的信,讓阿四帶給區舒雲。回到洞房,阿四對區舒雲說秦少白不讓我們走,正說着區巡撫趕回李家洞房來要來接真正的區舒雲。阿四、區巡撫翁婿倆見面了。區巡撫客氣地說落下了一個陪房丫頭,要帶回去。阿四說這丫頭是刺客,秦少白同黨,身上還帶着槍,證據確鑿。那我現在就去找鐵大人,把證據全都交出! 這就是攤牌了,拿區舒雲當人質,逼區巡撫救李家。區巡撫腦子疾轉,忽然說這陪房丫頭我不要了,李公子看着辦吧,說罷出門!區巡撫走後,區舒雲得到秦少白的消息,徹底踏實了。對阿四和秦少白的師生、朋友關係深信不疑,對阿四也有了幾分好臉。區巡撫來到貴賓室,說女兒既已抬走,自己無需避嫌,不敢逃避職責,要和鐵山一起辦案。天亮後,官兵撤出李家,將抓獲的革命黨與李玉堂一起帶走。李玉堂被帶走前對阿四說:「重光」,李家兒女都是從大風大浪中走過,你一定要照顧好李家。阿四一面穩住區舒雲,一面在李老太太面前扮演「李重光」並配合老丁撒謊說李玉堂生意上有事情出門去了。重犯花青由兩個衙門共同轉移看押,鐵剛代表將軍府,李重甲代表撫衙。李重甲藉此機會與鐵山接近。

第11集

鐵山也對李重甲,極盡籠絡,稱他是朝廷棟樑,可惜明珠投暗。話鋒一轉,談李家往事,機械廠本是李重甲父親所創,如今卻是李玉堂掌管一切,很可能再交給李重光掌管;而李玉堂一旦獲罪,家產抄沒,李家大房實在太冤!李重甲知道鐵山定有所謀,心裡激動,嘴上冠冕堂皇。鐵山看透他內心,亮出底牌,如果李重甲做主把機械廠獻給朝廷,自己可以任命他當總辦,仕途軍界前景大好。李重甲明白,這是個環環相扣的交易,鐵山已經考慮得很周全,自己不會吃虧,當下默許。鐵山說要快,趁花青不醒也不死,才好做這些文章!回到李家,李重甲百般渲染李玉堂危在旦夕,然後提出獻廠換人的方案。許氏曹氏都同意,曹氏對李重甲千恩萬謝。阿四聽說能救李玉堂,當然不反對,只是反覆追問,這是不是區巡撫的主意?李重甲說是。阿四同意了,李重甲去準備文書,今天就要簽字。文書擺在面前,阿四卻不肯簽字了。李重甲忍不住道,要錢不要親爹,莫非你不是李家子孫?阿四小市民心態,死咬一句,怕官府賴賬。爭執之間,老太太出現了。阿四還想瞞老太太,老太太其實已經全都知道了。家有大難,老太太異常鎮定,說重光的擔心有道理。面對老太太的信任和全家的矚目,阿四一激動,說我和媳婦去找丈人。聽說要回門,區舒雲撓頭了,說能不能救你爹,得看你了,看我爹認不認你這個女婿!阿四和區舒雲回門區府。果不其然, 「李重光」竟吃了閉門羹。--區巡撫知道李重光是來求自己救父,他記恨那天被李重光要挾,如今已得到女兒,婚事可以不算,李家可以不管。區巡撫下令,把李重光趕走!區舒雲跟區巡撫攤牌,自己活是李家人,死是李家鬼,鐵了心要在李家,要他想辦法救李家。要是不答應,自己就死。區巡撫很意外,李重光何方神聖,一晚上捕獲女兒芳心,沖這一條,這個女婿要是沒了實在可惜。區舒雲要區巡撫無論如何見阿四一面。區巡撫從樓上看阿四,見他招呼門房,出手闊綽,門房喪臉變笑臉。區巡撫覺得李公子還算會辦事。翁婿又一次面對面。

第12集

阿四不提救父,只是噓寒問暖。區巡撫節節刁難,阿四款款應對。區巡撫不禁納悶,這小子竟是個可造之才啊。原來,為了消除上回翁婿叫板的陰影,能讓區巡撫出手救李家,區舒雲和阿四在李家早已大大演練了一番。閃回:區舒雲教阿四,我爹是什麼樣的人,你該怎麼說話,碰了釘子如何應對……如今阿四照貓畫虎,有板有眼,稍加發揮,令區巡撫又一次刮目相看。直到區巡撫自己提起刺殺案很棘手,阿四才把李重甲獻廠一事說出。區巡撫暗自心驚,李重甲竟背叛自己投靠鐵山,同時也有興奮點,原以為鐵山一心要搞倒李玉堂,針插不進,但你鐵山既有所求,我就有法應對。但區巡撫深藏不漏,卻叫家丁把阿四押了起來。區巡撫把李重甲叫來,假意仍視他為心腹, 說看不上李重光,決意悔婚,又問除了獻廠救人,還有沒有別的辦法?李重甲說唯一的可能是殺花青滅口,但鐵剛看守很嚴,難以下手。區巡撫與他合計,如此這般。重甲立刻把全套計劃密報鐵山,區巡撫要安排一個洋醫生來,明為打強心針要花青招供,實際上要下毒。鐵山心裡有了底,要把區巡撫拖進刺殺案。洋醫生來了。鐵剛負責檢查藥箱,按鐵山的吩咐偷偷把兩瓶針劑調換位置,把洋醫生原本要打的針劑拿去化驗。這邊洋醫生一針下去,花青蹬了幾下腿--死了!鐵剛大驚,鐵山趕來。洋醫生絕不承認害死病人,說這是我藥箱中的另一種藥,跟花青病情相剋,我不可能拿錯,一定有人動過我的藥箱,動藥箱的人就是兇手。此時針劑化驗結果出來,卻是強心針無誤。 鐵山以為上了李重甲的當,立刻拿下李重甲,李重甲卻指天發誓,二人幾乎同時明白,他們全都上了區巡撫這條老狐狸的大當--區巡撫故作不知李重甲背叛,卻拿他當了槍使!區舒雲與阿四企圖逃離區府,卻被區巡撫捆綁起來。情急之下差點暴露自己假扮李重光的實情,可陰差陽錯得到了區巡撫的信任。區府大張旗鼓,送小姐回李家,這樁婚事才正式成立。鐵山與李重甲越加懷疑李重光是阿四假扮。鐵山不甘心認輸,要李重甲抓緊辦一件事,辦成了就能翻盤。李重甲在區巡撫那裡已身敗名裂,只能投靠鐵山。鐵山要他找出李重光是假的證據。

第13集

阿四和區舒雲大張旗鼓回到李家,引起李重甲母子嫉妒,李重甲計上心頭,準備借姐姐李念慈之手揭穿阿四假扮李重光的事實。區舒雲和阿四成功搞定區巡撫,結下戰鬥友誼;但區舒雲越來越覺得這個李公子不像自己在香港見過的李重光,好多事情都對不上。李念慈靜默誓滿,李重甲親自到教堂接姐姐回家,說知這段時間李家巨變,特別強調重光弟弟很奇怪,寧願叔父吃吹頭官司也不願獻廠,要李念慈勸勸重光。李重甲知道重光真假絕瞞不過李念慈,而且即使要指出重光是假也不能由自己先跳出來,失去在李家的迴旋餘地。李念慈見完老太太,迫不及待要見重光,阿四心裡打鼓。阿四一走,區舒雲翻檢他的東西,發現一隻廉價荷包(阿純親手給阿四編織的),覺得眼熟。阿四和李念慈一見面就露餡了,李念慈對李重光太熟悉了。李念慈想起李重甲的話,心中害怕,可看得出阿四是個好人,跟老太太感情挺真。李念慈也心神不寧。李重甲來追問李念慈關於重光的問題,李念慈話留餘地,李重甲讓她再拿書本去試,她肯定有一百種辦法能證明這個李重光是假。念慈問重甲何以如此着急,即使有假也是叔父的意思,定有苦衷。李重甲終於把底牌抖了出來,說重光很可能是革命黨,很可能已經死了,叔父為掩蓋弄了個假的--這是抄家滅門的大罪,咱們大房不能跟着倒霉!李念慈如墜冰窟,比李重光之死更讓她害怕的是李重甲的心機!李念慈思來想去,直接跟阿四攤牌,阿四繃不住說出真相。老丁證實阿四所說都是實話。密室中,李念慈看到李重光的遺像和遺物,失聲痛哭……李重甲又要逼阿四簽字,阿四拒絕,說區巡撫正在營救李玉堂。李重甲既疑惑又惱怒,李念慈左右安撫,要兩個弟弟齊心一致,共度難關。李念慈的認可與保護令阿四感動,堅定了他留在李家救李玉堂的決心。夜半,李重甲用夏荷提供給他的鑰匙,潛入密室,終於找到了李重光那口貼着牛津標識的箱子。李重甲拎起箱子要走,聽見有人,急忙藏起。從窗戶潛進來的人竟是區舒雲。

第14集

李重甲忽然現身,區舒雲嚇了一跳。李重甲把話挑明,咱們的目標一致,你也是來找這口箱子的,箱子裡的東西能說明一切,要看只能一起看箱子終於打開了,裡面卻只有幾本書幾件小東西,什麼也說明不了。二人失望。李重甲忽然拉住區舒雲的手,你不覺得這一切是在給我們製造機會嗎?區舒雲推倒李重甲,終於設法逃出了密室。李重甲重新更仔細地翻查箱子意外從中掉出了一張照片。李重甲細看照片,如獲至寶!區舒雲回房打算跟阿四翻臉,審問他的來歷。阿四卻一本正經,說他出去幫她聯繫秦少白。區舒雲又升起希望,答應在家再演一天媳婦。阿四當然是騙區舒雲,他直接去了醫院。阿純正在準備第二次手術,惦記李玉堂,阿純說李老爺是大好人,叮囑阿四一定要報答人家。阿純的話給了阿四苦撐的力量。李重甲密見鐵山,拿出了那張照片。阿四回來,對區舒雲編了一套秦少白的話,被區舒雲揭穿……區舒雲亮出阿四的荷包,阿四搶過荷包,大罵區舒雲。區舒雲看見阿四把荷包揣進懷裡的動作,恍然大悟!你--你是那個香港車夫!全對上了!阿四無法再抵賴,區舒雲又氣又恨!這時,鐵剛帶着一隊兵,叩開了李家大門,指名要見李公子!阿四被引到火神廟一個房間,鐵山給了阿四一張紙,只見紙上密密麻麻全是英文,阿四暈菜。阿四肯定是假,鐵山心裡有底了,不再客氣,拿出了那張照片--竟是李重光與孫文、秦少白、楊新四人的合影,背後還有孫文寫給重光的留言。阿四一口咬定,我是李重光,但不是革命黨,從未拍過這樣一張照片!鐵山本來穩操勝券,沒想到阿四會選擇死扛,他冷笑,既然你是個忠義之士,就打入死牢!李玉堂作為刺殺嫌犯還沒釋放,李重光又被當成革命黨給抓了,李家亂了套。區舒雲雖然她心有不忍,還是謊稱自己回門求爹救人,實際上已打定主意,要在半途溜走!鐵剛把阿四關在審訊室隔壁,審訊上刑時革命黨的慘叫不絕於耳,他被嚇得尿了褲子。 他好想阿純,恨不得立刻招了自己是個替身,去見阿純。可阿純的恩人,他發誓要報答阿純的恩人李玉堂,害了李玉堂,怎麼有臉去見阿純?阿四心亂如麻。區舒雲來到清風茶樓,希望能見到朝思暮想的秦少白。

第15集

區舒雲回門路上,正要逃走,被秦少白攔住。區舒雲以為秦少白是來接自己走的,喜極而泣,秦少白說你絕不能走,必須讓你爹救李玉堂,救李重光。區舒雲說為什麼?那個李重光是假的!秦少白說但是他還沒招出他是假的!原來秦少白一直關注着阿四被抓被審的事,區舒雲不理解秦少白為什麼對李家如此關心,秦少白把李重光在香港與自己爭當孫文替身而犧牲,到找阿四做替身,到如何勸阿四為救李玉堂而留在李家的事,一股腦講給區舒雲。秦少白說他這輩子就欠李家父子的,求區舒雲幫忙,只要有一線機會也要去爭取。區舒雲被打動,答應現在就回區府,求父親救阿四,救李家。回到區府,未見到父親,卻被扣留。李老太太派小丁去區家見區舒雲,未果,便將救李重光的一線希望寄托在李重甲身上。鐵剛給阿四用刑,只是最輕的刑具,阿四已經哭爹喊娘了,鐵剛陳列刑具,嚇唬阿四,阿四咬定我是李重光!鐵山讓李玉堂隔牆觀看阿四受刑,逼問李重光是不是假的。李玉堂堅稱不是。再上刑,阿四怕疼,胡亂承認自己是革命黨。我不是革命黨。阿四把自己想象成李重光,說自己在倫敦如何不學無術,結交匪黨,又儘自己想像,編了好多革命黨的事。可阿四不承認自己是替身。鐵山看出阿四就是個小地痞,繼續「嚇唬」,攻心!鐵剛當場把阿四押到行刑場,說要立刻處決!阿四當場暈過去!審問阿四的消息不斷傳到區巡撫和區舒雲處。區巡撫得知鐵山抓阿四,一會兒指控李重光是替身,一會兒指控李重光是革命黨,醉翁之意都在機械廠。他正盤算如何對付鐵山。唯一困惑的是,李重光到底是不是替身? 區舒雲大哭,說他怎麼可能是假?退一萬步,他就是假李重光,也是我的真老公,你救也得救,不救也得救!行刑場,正在處決一個革命黨,阿四耳聞目睹革命黨人的慘烈犧牲,深感恐懼,震驚。區府,區巡撫是否出手救李重光,猶豫不決。

第16集

區巡撫認為如果李重光不是替身便能活下來,決定靜觀其變再出手。一個革命黨臨死前講的一番驕傲而感人的話,讓阿四想起了李重光臨死時的笑容,隱隱約約,他開始明白李重光為什麼笑了,那是一個革命黨人無怨無悔的笑。輪到處決阿四了!阿四還是害怕得大哭,幾乎承認。鐵山最後問阿四一次,你是誰?!阿四忽然意識到,鐵山就是要自己承認替身,是詐!阿四堅稱我是李重光,你殺吧!鐵山無奈,阿四又被押回死牢。區巡撫與區舒雲聽說李重光被押到刑場走了一圈,被嚇得不輕,內心震驚。區舒雲暗自佩服阿四,更決心救阿四。區巡撫又心疼女兒,女兒似乎愛上了這個李重光,不想秦少白了,這讓他喜出望外,再加上他也心疼機械廠呀,當然想救李重光。區巡撫決定重賄總督,以人證已死、疑罪從無,要鐵山儘快釋放李玉堂。區舒雲重回李家,認為李重甲出賣重光。區巡撫去見李玉堂, 李玉堂得知阿四堅持李重光的身份, 內心感動,也升起一分希望。區巡撫和李玉堂都明白鐵山抓李家的把柄,背後的目的就是霸占機械廠。區巡撫趁機把自己對機械廠的官商合辦的方案提出來,李玉堂心裡明白,為了救阿四,什麼方案他都得認。他只求區巡撫安排他和阿四見一面。阿四與李玉堂相見了。李玉堂問阿四為什麼要這樣做,阿四避而不答。李玉堂老淚縱橫,保證照顧好阿純。鐵山隔牆聽到一個「純」字。區舒雲獲得特許,探阿四的監,暗示阿四翻供。次日,總督,巡撫,鐵山三堂會審李重光。

第17集

三堂會審李重光案。李重光是革命黨,照片是鐵證。區巡撫請的訟師拿着阿四的口供,詢問拍照片時的細節,阿四的口供與眾所周知的時間地點常識不符之處都被訟師提出來,一一盤問,阿四完全對不上號。在區巡撫的「逼問」下,阿四全盤翻供,說自己從來沒參加過革命黨,更不認得什麼孫文、楊新,反咬鐵山拷打他,說鐵山要他承認是革命黨,就放了李玉堂,為了救父他才承認的……區舒雲忽然闖上公堂,說她有重要證據呈報。區舒雲呈上一批照片,大家全愣了,其中竟有鐵山跟孫文的合影,種種完全不可能的合影都出現了。這意思很明顯,是說那張照片是合成的,有人故意陷害李重光。鐵山沒料到區巡撫會來這麼一個昏招,又要揪李重光的真假問題。區巡撫反駁鐵山,李重光為了救父親,寧願屈打成招承認殺身之禍,捨命救父還不是真兒子,天下還有真兒子嗎?!總督也徹底煩了,說這個事情上次在校場閱兵的時候不已經說清了嗎,沒有新的證據,就不要再掰扯了。鐵山為了急於開辦機械廠,在總督府與總督及區巡撫達成妥協,由區巡撫督辦,李家開辦機械廠。李玉堂在官商合辦「華南製造局」的意向書上簽了字,和阿四一起回家了。李府上下都為少爺有驚無險高興,老太太更是百般疼愛,替孫子夫婦壓驚。李重光大勇救父,區舒雲大智救夫,兩人成了李家的大功臣。李玉堂為阿四一諾千金、捨命報恩之舉真心感動。這對「父子」開始有點真父子的感情了。

第18集

阿四是假的,可全家這份熱絡勁挺真。阿四為成功地扮演了李重光,扛過生死劫不禁有些得意。祖孫三人感受到真正的天倫之情。區舒雲對阿四另眼相看,阿四也忽然覺得區舒雲不那麼討人厭了,甚至有幾分可愛,二人關係更近了一層。區舒雲再不客氣,逼阿四帶自己去找秦少白, 阿四得到李玉堂承諾,以李重光要回英國完成學業的名義把他送回香港。阿四答應區舒雲以「陪讀」身份同行,等到了香港,一定幫她找到秦少白。阿四看望阿純,阿純已經完成了第二次手術,只等拆線。阿四告訴阿純,李玉堂把香港的一個商鋪送給了他,阿四又開始暢想和阿純在一起的美好未來。李玉堂和一個人秘密見面了,對方竟是秦少白。原來,李玉堂經此大劫,痛定思痛,決定真正參與革命,要把機械廠即將製造的子彈秘密提供給革命黨。秦少白感激之餘,和李玉堂分析各方勢力對機械廠的期待,李玉堂如何在夾縫裡生存,並保護好自己。當務之急是找到一個合適的幫手,能擺平幾方關係。秦少白向李玉堂建議讓阿四試試,陳訴理由,李玉堂堅決反對。一位革命黨人被捕,用以聯絡新軍起義的花名冊被抄,鐵山得知在新軍中的革命黨人都用「保亞票」(相當於同盟會黨券)聯絡,他連夜派人去軍營搜查保亞票。革命黨人於鎮偉逃跑時被李重甲攔住,並讓人在兵營門口掛出一個大箱子,要士兵們悄悄把保亞票投進箱子,擔保他們無罪。李重甲呈上一滿箱子保亞票,鐵山大為欣賞李重甲,說要重用,提名其做新辦的華南製造局總辦!區巡撫和李玉堂商量要推李重光做製造局總辦的事,李玉堂盡力解釋讓重甲當總辦是一樣的,區巡撫指出重甲已經暗中投靠了鐵山,趁李玉堂在獄中企圖出賣機械廠,聽得李玉堂心裡直打鼓。李玉堂說李重光與區舒雲要出國求學,區巡撫說想出國沒門,區舒雲更不能走!李玉堂傻了。

第19集

李重甲早一直暗中調查阿四,家裡有許氏、夏荷監視阿四,只要阿四一出門,就有李重甲的人跟蹤他。李玉堂跟李重甲談話,質問他獻機械廠的事。李重甲巧言狡辯,被李玉堂說穿,嚴厲教訓,要他收起私心,一切以家族利益為重。李重甲心裡不服,跟李玉堂頂撞,叔侄倆大吵,不歡而散。區舒雲感覺到李重甲還在追究阿四的真假,她勸阿四要小心李重甲,阿四覺得自己很快就走了,對李重甲並無威脅,也就不太在意。李玉堂向老太太表明心思,他是一心想讓重甲當製造局總辦,老太太說重甲這個孩子,太心急,唯利是圖,該歷練幾年再委以重任,還追問李玉堂究竟為什麼急着送走重光,重光到底還有什麼問題?李玉堂難以回答。李玉堂心底視李重甲為李家唯一子嗣,希望重甲做總辦,但區巡撫和老太太的話他不能不考慮,重甲有沒有投靠鐵山他心裡也沒底。李重甲終於發現了阿四去看阿純的秘密。李重甲派人到醫院騙出阿純,把她放到大街上,又僱人欺負她。與此同時,他「正好」陪阿四路過--他想讓阿四當場暴露!關鍵時刻,醫院的護士帶入趕到打跑歹徒,救下了阿純。在李重甲面前,阿四雖然失態,但畢竟沒有衝上去。救下阿純的人是李玉堂。他察覺到李重甲想揭露李重光是假的禍心,一心想讓李重甲擔起李家重任的李玉堂, 心涼了大半截。李玉堂告訴阿四,阿純很安全,他一定會照顧好阿純。阿四催促李玉堂安排他和阿純早日離開,李玉堂藉口老太太最近身體不好,敷衍推諉,阿四預感不妙。革命黨人於鎮偉請李重甲吃飯,表示感謝。席間,秦少白忽然出現,他是聽了於鎮偉的介紹,前來聯絡李重甲的。

第20集

秦少白與李重甲二人之間既誠懇,又試探,刻意未提他們共同的熟人李玉堂父子,只談形勢和見解。李重甲表現得很務實,很慎重,同情革命,但不會貿然參加。二人談得不錯,臨走時互贈了信物(當時風尚)。李玉堂和秦少白秘密見面,商議能否用阿四做總辦。李玉堂十分不忍心把阿四和阿純拖進這個複雜的漩渦,而且阿四的身份始終是個定時炸彈。秦少白堅持認為要想讓製造局真正為革命所用,阿四是唯一合適的人選,不排除有朝一日把阿四引上革命道路,培養成真正的總辦。無論如何,秦少白認為阿四和區舒雲這「小兩口」都不能走。李玉堂知道情勢所迫,必須先留住阿四,可區舒雲怎麼辦?秦少白表示他來勸區舒雲。李玉堂忽然告訴阿四不能走了,他要舉薦阿四當製造局總辦,阿四要演下去。阿四堅決不同意。李玉堂變臉了,說你要還想再見阿純,就得好好當總辦!阿四雖然委屈,還是接受了。阿四帶區舒雲與秦少白見面。秦少白對區舒雲陳述利害,要區舒雲留在李家與阿四做假夫妻,幫阿四成為總辦,甚至成為革命者。區舒雲堅決不干,此時官兵巡邏,二人匆匆別離。區舒雲回到李家後,阿四為阿純心痛,區舒云為秦少白心痛,兩人猶如困獸,火藥桶般一觸即發。區舒雲一反常態,不再是那個乖巧聰明的媳婦了。人前人後都與阿四橫眉冷對,摔鍋打碗。被搶白、被欺負、被捉弄,甚至當眾要求阿四為其寫休書。阿四心裡明白,就一個「忍」字。

第21集

區舒雲行動升級,在李家成了「大霸王」, 曹氏看不過眼,勸兩句,被區舒雲弄得很下不來台,許氏看見曹氏沒面子,很是開心,火上澆油,兩位太太又打起來了,鬧得阿四里外不是人。區舒雲以為得計,阿四堅決不給休書。李玉堂心裡更明白區舒雲的想法,只能眼不見心不煩。為了防止阿四逃跑,還將阿純轉了醫院。區舒雲想盡各種藉口離開李家,李玉堂派人對區舒雲看得更緊。李重甲聽徐氏講區舒雲大鬧李家的事,心底有了主意。李重甲見區舒雲,暗示可以幫區舒雲離開李家去找秦少白,區舒雲對李重甲並不信任,對他的話裝聽不懂,表面嘴硬。李重甲相信魚鈎已經放下去了,區舒雲遲早會找自己幫忙離開李家。區舒雲身心俱疲,病了,眼前只有一個阿四,心裡的委屈一股腦倒給阿四,區舒雲對秦少白的感情,阿四是理解且同情的,自己和區舒雲其實是同病相憐。阿四跟區舒雲掏了心窩子,說出自己為了阿純被困李家的處境。區舒雲被阿四感動,原來阿四所作的一切都是為了阿純,這種付出實在讓人感動,要是秦少白有阿四的十分之一就好了。區舒雲的仗義勁起來了,說我幫你想辦法找到阿純,只要找到阿純,我們三個人一起逃走。阿四最大的心病就是想見阿純,兩人開始合作。區舒雲利用她的社會關係,很快通過眼科醫生的線索,查到阿純的住處。阿四發揮三輪車夫的本能,拉着區舒雲甩掉小丁,來到了阿純所在的醫院。

第22集

在醫院,由於老丁在陪着阿純,阿四雖然是遠遠看見阿純,不能上前見面,阿四還是十分開心和滿足。阿四與區舒雲回到李家從長計議見阿純計策,得知只有得到李玉堂的印章才能獲得醫院放行見到阿純。李老太太為李重光過生日,區舒雲與阿四準備借生日宴灌醉李玉堂,偷取李玉堂印章。阿四進入密室偷取印章時聽到李玉堂對着李重光靈位發誓要照顧好阿四與區舒雲時被感動。想起自己正在策劃的偷走計劃,有點不落忍。 對假父子的關係,在曲折進展中。區舒雲得知印章到手,十分歡喜,原來她已經在李老太太那裡做好鋪墊,準備趁明早去早市買花時逃走,還安排好了接應的馬車。第二天大早,阿四與區舒雲來到花市,準備逃走。可是阿四留戀與李玉堂的父子情誼,突然反悔,並將區舒雲強拉硬拽綁回李家。阿四是鐵了心在李家呆下去了,對區舒雲看管得更嚴了,區舒雲又想出新辦法。區舒雲張羅着陪老太太、曹氏和許氏去檢查身體,去照廣州第一台X光機,區舒雲沒打算跑,而是帶着一大家子去見了阿純,跟大家謊稱阿純是自己的遠房妹妹,來廣州治眼病,想接她回李家陪自己同住,老太太當場同意。區舒雲私下對阿純謊稱是阿四派來接她的,認了阿純做自己的妹妹。李重甲本來要設計綁架阿純,可阿純卻被區舒雲帶回李家,計劃落空。

第23集

一大票人熱熱鬧鬧地把阿純帶回了李府,阿純作為區舒雲的表妹住了下來。一大家人面前,阿四不敢靠近阿純,能躲多遠躲多遠,躲不過去了就裝嗓子啞,不肯說話。李重甲心中暗喜,只要阿純認了阿四,真假就會穿幫,總辦還是自己的。 李重甲讓許氏密切監視阿純,許氏對有可能捉到阿四和阿純的姦情十分有興趣,偷聽到阿四與阿純談話,多虧區舒雲及時出現打圓場,阿四膽戰心驚。阿純什麼也看不見,心裡卻很清楚。 同住一個屋檐對阿四叫着姐夫。私下裡,阿四來看阿純,阿純根本不認阿四。阿四心如刀絞,氣只能撒在區舒雲身上,將其罵哭。李重甲向鐵山匯報,鐵山說區巡撫為李重光當總辦的事沒少在上層運動,他一直在找藉口延宕這件事,要是再沒有有力的證據,此事就沒戲了。李重甲說李重光主要靠區巡撫支持,只要區李聯姻被拆散,形勢就會大變。李重甲故意讓區舒雲發現自己身上帶着秦少白的東西(秦少白贈給他的懷表),李重甲說他一直跟秦少白有聯絡,可安排區舒雲離家去香港與秦少白見面。阿純眼睛拆線的日子到了,偏偏這一天阿四必須去製造局開會。區舒雲陪阿純去醫院,向阿純全盤托出自己和阿四結婚的來龍去脈。官商合辦的「華南製造局」成立大會馬上就要開始了。有人向區巡撫匯報區舒雲一早離開家,奔碼頭去的消息,區巡撫大驚,一邊派人去碼頭追區舒雲,一邊質問阿四。區巡撫故意拖延時間不參加最後總辦人選的會議。鐵山心知肚明,是區舒雲的出走使製造局總辦人選的形勢產生了微妙變化。李重甲向鐵山匯報其派人到香港查到阿純的家,並找到了阿四在車行登記名冊。如果需要人證來指證阿四,隨時都可以,想象着在最後一刻大獲全勝的戲劇性效果。鐵山卻告訴李重甲,他會投李重光一票。李重甲很驚訝, 鐵山解釋,攝政王三天兩頭來電催辦製造局,不管制造局誰控制,先辦起來再說。現在先順着李玉堂和區巡撫的意思辦,讓他們積極運作,再拿下他們不遲。

第24集

李重甲明白了,從一開始,鐵山就在利用自己,總辦的位置看上去和自己近在咫尺,其實遠得很。最令他無法接受的是,擋在面前的最大障礙竟是一個車夫!一個地位底下、目不識丁的下等人,奪走了他的一切!區舒雲忽然出現在會場,大大方方地坐到了阿四的身邊。區舒雲悄悄告訴阿四,阿純能看見了,她就在這個會場的某個角落,阿純是一個難得的好姑娘,為了阿純,你一定要好好表現。阿四十分激動。李重甲不明白為什麼區舒雲改了主意,但他明白這一回他徹底輸了。總督、區巡撫、鐵山,三人投票。三張票,都寫着李重光的名字。阿四上台發表就職演說,這個演說詞是李玉堂寫的,並盯着阿四一句一句背下來的,阿四打醒精神,倒背如流,居然似模似樣。阿四一直在人群中尋找阿純。回到李家,阿四和阿純終於找到機會私下見面。阿四看着阿純明亮的眼睛,欣喜若狂,覺得自己的付出十分值得。阿純向阿四表示,所有的事情她都明白,她一點兒都沒有誤會阿四,她從來都不會懷疑阿四。兩個人緊緊抱在一起。接下來怎麼辦?阿四安慰阿純,等製造局的大局穩定下來,李玉堂會想辦法讓我們隱退,先踏踏實實住下來養好身體。阿四覺得最難的一關自己也「演」過去了,以後的日子該好過些了。李重甲向李玉堂「投誠」,稱其後悔跟鐵山勾結,自己知道阿四的真正身份,一定保護好他,並為李重光弟弟報仇。李重甲當上了製造局駐局軍代表。 製造局裡里外外都是李家人,李家一時之盛如烈火烹油。李玉堂帶阿四走馬上任,主持製造局工作。

第25集

商會的商人們紛至沓來,都要入股,李玉堂來者不拒。區巡撫心花怒放,送給女兒女婿一輛洋汽車。李公子夫婦如今是廣州城最拉風的人物。區舒雲一向認為愛一個人就該痛痛快快,阿四和自己共處一室,阿純在一邊看着,三個人這種狀況實在彆扭,居然向老太太提出,讓阿四收阿純做姨奶奶。阿四跟着李玉堂進出製造局,學着「扮演」總辦,難免露餡,李重甲主動為阿四補台,他對阿四的態度明顯變了,真誠而善意,處處為阿四着想,阿四覺得很意外,天性善良的阿四處事標準是誰對我好,我對誰好,對李重甲也越來越信任。區舒雲把阿四和阿純的房間布置好了,擺了一桌酒,請阿四、阿純、李玉堂和老太太,提出讓阿四和阿純「圓房」。本來希望看到阿四阿純喜出望外,卻深深傷害了阿四和阿純。阿純當場繃不住,離席而去。阿純明白自己再呆下去,這個家不會安靜,李念慈在一旁都看得明白,把阿純送到教會辦的慈善護士學校學習。阿純十分願意跟李念慈去,離開了李家。整天閒着無事的區舒雲跟着李念慈到慈善醫院幫忙。教堂里,區舒雲默默祈禱早日見到秦少白。一抬眼,看見一個酷似秦少白的人離開教堂。華南製造局的軍火工廠建立起來了,第一批彈藥樣品出來了。鐵山、區巡撫在李玉堂的陪同下參觀樣品和生產線,三方對製造局的未來都有自己的想法。區巡撫忙着聯絡英國武器商,和李玉堂商量在數量上做手腳,這樣有一部分產品最終可以中飽私囊;李玉堂當然有自己的主意。鐵山見李重甲,原來李重甲向李玉堂「投誠」是和鐵山商量好的,鐵山高度提防李玉堂會把製造局的彈藥供應革命黨,他需要「臥底」。李重甲向鐵山保證,只要抓到李玉堂與革命黨聯繫的任何證據,會第一時間提供給他。

第26集

製造局如火如荼生產。區舒雲見不到秦少白,實在鬱悶。她只能靠「回憶」愛情來支撐無聊的日子。她常去沙面的一家咖啡館,是以前她與秦少白約會的一個地方。阿四照例「陪」她,實際就是看管她。咖啡館的另一個包間,李玉堂在和秦少白見面,他們商量彈藥送到革命黨手裡的渠道。區舒雲意外發現了秦少白,拉住秦少白。區舒雲避開阿四,進了秦少白的包房,李玉堂只能偷着匆匆離開。區舒雲表示,我聽你的話留在李家了,我要給你謀槍支, 我要給你培養阿四,我知道起義最缺的是子彈,區舒雲說去一連串計劃,嚇得秦少白冷汗都出來了。秦少白生怕區舒雲被牽扯進此事,要區舒雲顧忌李家的處境,堅稱決不會利用李家的製造局。區舒雲說我當這個總辦夫人就是為了幫你弄子彈,我不管,三天後還在這裡,我把製造局最新的子彈樣品帶給你。你不來我就死等,你看着辦。李重甲派人盯梢發現了咖啡館的秘密,並和鐵山分析這四人見面的各種組合。區舒雲和秦少白很可能還會再見面,如果能抓到,李家區家就可以一鍋端了。沙面教堂。李念慈一直在照顧教堂唱詩班的一對小姐弟,這天遇到這對孩子的父親來看孩子--此人竟是喬裝打扮的鐵山!鐵山對李念慈自稱華僑,虔誠的基督教徒,因為經常到南洋做生意,把孩子托給神父照顧。李念慈和鐵山聊起孩子,聊起孩子們死去的母親,鐵山說她的妻子很美,很賢惠,李念慈很同情鐵山,對他的印象也很好。其實,鐵山是喬裝來沙面偵查革命黨的。區舒雲不得到子彈樣品是不會放棄的,阿四告訴區舒雲樣品送走了,只剩下圖紙。圖紙也行,區舒雲趁機搶走了子彈圖紙。沙面咖啡館。區舒雲懷揣子彈圖紙,卻等不到秦少白。秦少白等革命黨人意識到最近沙面島上清廷的密探增多了,行動更為謹慎,赴區舒雲的約其實毫無意義,可秦少白自覺在情感上虧欠區舒雲太多,也不忍心區舒云為自己這樣「無意義」地奔忙,至少他要跟區舒雲說清楚。猶豫了一陣,秦少白還是喬裝去見區舒雲。

第27集

秦少白喬裝出現,令區舒雲激動不已。秦少白稱讚區舒雲任務完成得很好,但起義最需要的並不是子彈,他另給區舒雲派了一個假任務,目的是穩住區舒雲,安心做總辦夫人。 區舒雲心情大暢,二人卻沒想到,一張大網已經張開了。秦少白很快意識到咖啡館是被包圍了。區舒雲拉着秦少白逃進旁邊的教堂,在李念慈的幫助下,秦少白引開了一撥密探,區舒雲聲東擊西,自己走前門,讓秦少白從後門離開,秦少白一出門,卻被另一撥密探兜頭抓走!指揮行動的鐵山卻大為光火,秦少白從自己眼皮底下逃脫了。原來另有其人抓走秦少白,是誰?區巡撫?!只能是區巡撫!區舒雲被鐵剛的人扣住,卻眼睜睜看着秦少白被抓走。西裝革履的阿四從車上下來,抬手給了鐵山的人一個耳光,我和夫人約好了吃飯看戲,那裡有什麼秦少白?說完拉起區舒雲就走。阿四氣焰囂張,底下人害怕,鐵剛忽然來了,不吃阿四這一套,把阿四區舒雲一起帶走!鐵山來到李家,親見李玉堂,說李重光夫婦密會秦少白,現在三人都在自己手裡,問李玉堂打算怎麼辦?李玉堂眼前一黑。區巡撫抓了秦少白,聽說阿四和區舒雲被鐵剛帶走,鐵山去了李玉堂家,知道鐵山肯定要使詐,兩邊都得救!區巡撫親自趕到李家。李家,李玉堂被鐵山逼得無路可走,區巡撫忽然來了,大誇李玉堂這回可給朝廷立了大功。鐵山和李玉堂都懵了。區巡撫說革命黨想滲透製造局,拉攏李玉堂,我們親家二人就乾脆設了個套,果然抓着了秦少白。區巡撫說秦少白已經被我下到大獄裡了,鐵大人如果還有什麼不放心,就跟我一起來審啊。阿四和區舒雲也被放回家,區舒雲才知道秦少白是被自己的父親抓走的。區舒雲覺得是自己害了秦少白,求阿四幫忙,要救秦少白,阿四求區舒雲不要再惹禍了,鐵山和區巡撫都不可能放他。區舒雲問阿四,如果阿純遇到這樣的事,你該怎麼辦?阿四一時熱血上涌,要幫區舒雲,可怎麼幫?區舒雲說你只要放了我就行。

第28集

阿四真以為是李玉堂害了秦少白。阿四覺得李玉堂太殘忍,阿四問李玉堂有沒有辦法可想救救秦少白,他畢竟是李重光最好的朋友,我要是李重光,一定會救秦少白!李玉堂徹底沉默,因為他的確救不了秦少白,他痛感自己的軟弱,他對不起死去的兒子!鐵山和區巡撫連夜審訊秦少白,鐵山想讓秦少白咬出李玉堂,秦少白破口大罵,說李玉堂耍奸暗害自己。又問到李重光,秦少白把阿四的身份掩飾得好好的。鐵山雖然疑心區巡撫事先與秦少白串了供,但畢竟已經動了酷刑,仍然問不出自己想要的口供。區舒雲潛入區府,逼趙總管偷了父親的印信,入大牢見到秦少白,正準備救走秦少白時,區巡撫來了--三人六目相對,區舒雲看着遍體鱗傷的少白,傷心欲絕。區巡撫態度坦然,自己當官, 跟革命黨原本得過且過, 之所以要抓要殺秦少白,只因為女兒喜歡他,為了他不要命,也不要老爹的命,女兒越喜歡他自己就越得殺他,希望二人都能理解。區舒雲知道爹決心已下,哭求無用,正是自己害死了秦少白。秦少白心裡五味雜陳,區舒雲雖害了自己,可又讓他感動。區巡撫讓人端上酒來,敬秦少白是條好漢,敬女兒一片痴情,你們倆也喝個交杯酒,就此別過吧。區舒雲哭倒在地。第二天一大早,丫鬟桃紅跑回區府,說小姐被姑爺給捆了關起來了!這時阿四來了,黑着臉甩出一份休書,說區舒雲和秦少白婚前就有私情,李區兩門都被她累死,堅持退婚。區巡撫只得勸阿四,並派趙總管親自把阿四送回李家。區舒雲與阿四打架的事在李家傳開了,徐氏幸災樂禍,曹氏很惱怒 。李重甲懷疑阿四和區舒雲的雙簧,疑心他們要救秦少白。

第29集

李家餐桌上,李重甲提起秦少白被抓與李玉堂有關,李玉堂否認。區舒雲告誡阿四李重甲不可靠,世界上她只相信阿四一個人,阿四感動,決心幫助區舒雲救出秦少白。革命黨人於鎮偉密找李重甲,請他設法營救秦少白。李重甲虛應着,忽然想明白阿四和區舒雲一定是在合計營救秦少白。李重甲向鐵山報告,鐵山故意放鬆對秦少白的看守,準備引蛇出洞。阿四喬裝出門,被李玉堂攔住。阿四說我是阿四,可我乾的是重光一定會幹的事,再說,就算為了區舒雲救過我和李家,我也得去救秦少白!阿四的赤誠和魄力打動了李玉堂,但越是這樣他越不能讓阿四去送死。阿四說我有辦法,不危險,你別管。李玉堂最終讓開了去路,但他知道,李家的大難怕是躲不過去了。巡撫大牢,一桌酒菜,秦少白知道要上路。見阿四進來吃了一驚。阿四以李重光的身份先跪謝師恩,秦少白還在狐疑,阿四起身給了他兩個耳光,怒斥他禽獸不如,與學生的老婆偷情,說罷給秦少白倒上一杯毒酒,秦少白一飲而盡。區巡撫在夾間暗處看得分明,原來阿四以秦少白勾引區舒雲給自己戴綠帽子為藉口,求區巡撫答應他一定要親手殺死秦少白。區巡撫默許,也想借阿四的手,早日把秦少白解決掉。秦少白庾斃,鐵山聞訊趕來,區巡撫也裝做匆匆趕來。仵作驗屍,說秦少白受傷太重,觸發舊疾,心肌梗塞而死--從驗屍報告上看沒有漏洞。鐵山怪區巡撫看守不力,區巡撫嫌鐵山拷打太重。反正人犯已死,只能拍照,埋屍。郊外亂墳崗,阿四重賄牢頭,要把屍首帶回人犯老家安葬。阿四拉着秦少白來到荒野,區舒雲已經等在那裡。鐵山疑心區巡撫是殺人滅口,但抓不到任何證據。李重甲卻提醒道,屍首由誰掩埋,是區巡撫的人,還是鐵大人的人?一語點醒鐵山,立刻派鐵剛趕到亂墳崗,果然不見秦少白屍首。馬車中,秦少白悠悠醒轉,眼前區舒雲與阿四。半路上,李重甲忽然出現,讓阿四把秦少白交出來。

第30集

秦少白跟李重甲走,不要牽扯上區舒雲和李重光。李重甲笑了,我來只是為了確認一些猜想,果然如此,可鐵山的人一直跟着阿四,這片地方已經被包圍了,只有我能帶秦少白出去。區舒雲不敢相信李重甲,可舍此別無辦法。秦少白謝過「李重光夫婦」救命之恩,和他們道別,與李重甲消失在夜幕中。鐵山抓住區巡撫的牢頭去見總督,鐵山說秦少白屍體不見了,又有牢頭在此,人證物證俱全,如果總督還不肯配合他就自己動手。總督表示絕對站在鐵山這邊,只是明天下午有製造局股東大會,能不能等開完會再抓李家父子?鐵山深知茲事體大,只好同意壓下消息,另外派人盯緊李宅,防止李重光外逃。阿四區舒雲臨近家門,被李玉堂堵個正着。阿四還想遮掩,李玉堂說什麼都不用說了,你必須馬上走。已經給阿四準備好證件,錢,阿純也派人去接了。李玉堂說那我更不能讓自己的兒子死第二回!你只要走了,我不認賬,鐵山能把我怎麼樣?總督明白這回鐵山徹底贏了,可他不想鐵山一頭獨大,立刻向區巡撫通氣,指出他上了女婿的大當,鐵山就要發難了。區巡撫終於恍然大悟,猜到了李重光是假的。區巡撫衝到李家,要見李重光。區舒雲出來阻擋,區巡撫令人把女兒綁回府,李玉堂擋在面前,說李重光已經走了。區巡撫徹底沒轍了。李重甲救走秦少白,得到了李玉堂的信任,囑託重甲以後擔起李家的擔子。一大早,阿四等在沙面,李玉堂親自把阿純送來了,阿純與阿四在李玉堂安排下離開廣州,揮淚告別。李玉堂回到李家,一向安心納福的老太太忽然問起股東大會和這些天發生的一些事,李玉堂發現老太太對李家困局其實了如指掌,只好默認。老太太提出自己還存着大筆私房錢,能幫兒子度過難關。臨出門,李玉堂拿出一個匣子交給母親保存,老太太有不祥的預感。

第31集

李玉堂與李老太太敘談了很久,交待了李家上下一切。並談起了被逐出李家家門的三弟李玉安,希望老太太能讓其重回李家,老太太拒絕。李玉堂為與鐵山殊死一搏做好了準備。 廣州商會暨華南製造局股東大會,鐵山和總督到會。會場外,鐵山的兵暗暗包圍,準備會一開完就發難。鐵剛發現李重光竟是小丁假扮,真正的李重光已經逃跑。 船上,阿純追問阿四到底有什麼大事瞞着自己,阿四不得不說出面臨的巨大困境,一切有區巡撫扛,區巡撫只會給自己扛事,決不會給第二個人扛,阿純理解,只說絕不能做一輩子後悔的事。阿四與阿純跳下了船,決定回去見機行事。 會場上,李玉堂讓人搬出好多賬本,本來該讓各股東交錢,李玉堂在商紳曾八爺逼問下,卻說出鐵山想謀我們家的廠的實情,現在又有風聲說我們救了秦少白,其實是想賴我們的錢。眾商人議論紛紛。鐵山意識到李玉堂是有預謀的,這是在歪曲事實製造輿論聲勢,想挑動眾商人跟自己叫板,讓自己投鼠忌器不能抓他!鐵山當即就要翻臉,但一時還抓不到阿四,只能隱忍。阿四悄悄出現在會場,當場被鐵剛抓住。 場面亂了,鐵山彈壓。鐵山將李玉堂叫到會場外,單獨敘談,勸李玉堂把放走秦少白責任推到阿四身上,並配合自己主持製造局,並為其親筆寫下保證書作為不牽連李家的護身符。與此同時,區巡撫與區舒雲躲在休息室靜觀會場內動靜。眾人疑惑間,李玉堂和鐵山都出來了。李玉堂說,剛才鐵大人跟我說,如果我收回剛才的話,認了我兒子救秦少白的事,他就不株連我,鐵大人是還想讓我給製造局出力啊,可如果非要說有人救了秦少白,那也是我救的,與我兒子毫不相關!李玉堂一臉嘲諷,最可笑鐵大人竟說,我們不是親父子, 鐵大人還開出了父子不相株連的保證, 連父子他都要離間了,我們當然是親父子,因為我可以為我兒子死! 李玉堂忽然抽出事先準備好的匕首, 惱怒的鐵山發覺不對,但已經晚了,李玉堂把匕首進了自己的胸膛--可我要鐵大人說話算話,不要再株連我兒子!

第32集

李玉堂倒在了阿四懷中,做最後的囑託:你是爹的親兒子,照顧好奶奶,要把爹想做的事情做完!休息室內,區巡撫終於得到牢頭被殺的密報。會場,鐵山等着抓人。一時間眾商人群情激憤,指責鐵山以官欺商。阿四慷慨激昂為父辯解,你鐵山欲加之罪何患無辭--這一刻如靈魂附體,阿四真的變成了李重光!區舒雲目睹阿四與鐵山對質,完全被震撼,她跟阿四一起,帶着眾商人與鐵山抗爭!區巡撫突然出現,指責鐵山妨害新政,激起民變,眼見兩廂就要火併!總督趕緊兩邊安撫,下令就地看管李重光,自己具情上奏,等着朝廷旨意。阿四叩頭謝過各位商紳,被官兵帶走。李玉堂自殺,李重光前途未卜,老太太卻沒有倒下,她要重甲去爭,去救重光!李重甲說可這回已經捅到天上了,不由着咱們。老太太扔出大把銀票,那就去天上辦,也得給我救出重光!李老太太叫眾人退下,自已獨自面對李玉堂屍體,痛苦起來。區舒雲在這時來了,為李玉堂披麻戴孝,安慰老太太,承認自己為了就秦少白連累了李家,與老太太抱頭痛哭。鐵山與鐵剛準備賄賂攝政王,與總督與區巡撫做殊死一搏。同時區巡撫與總督也為把李玉堂之死上報朝廷做充足的準備。攝政王的欽差富大人帶着朝廷聖旨駕到,總督、鐵山、區巡撫迎接。

第33集

攝政王欽差富大人四兩撥千斤:廣州首富都被逼死,草民還不造反?鐵山辦事太操切!一聽這話,總督和區巡撫心裡踏實了,朝廷要穩定,人都死了,跟革命黨有無關係就不究了。鐵山只好答應放李重光。

阿四回來了,李家上下欣慰,商會眾人也來探望,李公子敢跟鐵山叫板,是真豪傑,真孝子,製造局好多事等着李總辦拿主意呢。阿四嘗到了當英雄的滋味,更為李玉堂之死傷心,為以後的路發愁。

老太太鬆了口氣,病倒。李念慈在床前照料。

人前,李重甲對「大哥」恭敬有加;關上門,阿四是李家的「恩人」。李重甲很客氣:李家忘不了你,伯父怎麼對你我就怎麼對你,言下之意,恩人打算什麼時候走?阿四從英雄夢中醒來,一時不知怎麼回答。李重甲此時的目標簡單清晰,只要趕走阿四,一切就成功了,但最高級的是讓阿四自己離開。

區巡撫前來弔唁,阿四拜謝區巡撫,此時區巡撫已察覺阿四是假,但未挑明並送阿四一句話:假做真時真亦假。

鐵山前來弔唁,鐵山跟阿四單獨談話,一指出李玉堂並非被自己逼死,是被貪官和革命黨兩廂逼得沒了活路;二指出阿四是假,自己不屑殺他,但他要是不識相,跟着區巡撫與自己作對,那就不客氣了。

鐵山叫來李重甲,說他打算贖買眾商人的股份,將製造局改為官辦,贖買價格是原價的兩成,之後任他為製造局總辦。李重甲走後,鐵山卻對鐵剛透露了對李重甲的不信任,他只是利用李重甲而已。

阿四去看阿純,阿純變短髮,一頭長髮都供養菩薩了,只為求阿四平安無事。阿四心疼,說等老太太好轉了我們就走。阿純滿臉眼淚含笑點頭,我等你。

阿四向李老太太徵詢製造局的處置方式。連阿四自己都意識不到,他內心希望有什麼力量留住自己。沒想到,老太太竟勸他先出國完成學業,家裡事不要管那麼多,交給重甲忙吧。--李玉堂死後,李家風雨飄搖,無人能撐大局,老太太想得深遠,重光不走,鐵山不會罷休;製造局再虧是小,大孫子安全第一。阿四明白了老太太的苦心,流淚。真想承認自己是假的,有心當真的,可開不了口!

第34集

官府要以兩成價格贖買製造局的消息傳開,入股的商人們都來找阿四,希望他出頭頂住,被李重甲應付回去。 入夜,阿四一個人在製造局徘徊,看着李玉堂親手督建的廠房、機器,生產出來的槍械部件,感慨萬端。一個身影出現了,竟是秦少白!秦少白似乎完全知道阿四在想什麼,勸阿四不要把製造局贖賣給鐵山,要繼續經營製造局,為革命黨做事!秦少白說,李玉堂在決定搞製造局後,曾約談他決定支持革命,在製造局安排同盟會員,一些秘密工作已經開始着手。阿四半信半疑,但他同時想起李玉堂臨終那句話「你必須把我想做的事做完」,就應該繼承他的遺志。阿四有衝動,有感動,但信心不足,阻礙又多。李老太太準備安排阿四與區舒雲去英國留學,並囑咐李家上下不要把此事傳出去。區舒雲當眾決定留在李家,讓阿四一個人走。最後一夜,阿四與區舒雲都沉默了。半夜,老丁拿來一封加急密信,是從海外寄給李玉堂的,阿四和區舒雲一讀之下震驚了,竟是孫中山寫給李玉堂的親筆信!李玉堂顯然曾給孫中山寫過一封信,這是孫的回信。孫中山表達了對愛將李重光犧牲的痛惜和對李玉堂的慰解,感謝李玉堂一貫資助革命,又對李玉堂願經營製造局以支持革命感激涕零……阿四問老丁,李玉堂對製造局的一大堆計劃究竟是什麼。越聽越清楚,李玉堂表面是跟官府合作,其實是把李家投進制造局,用製造局為革命出力,暗中支持起義!這封革命領袖的遲到來信,加上傍晚秦少白的話,加上老丁的回憶,描繪出了李玉堂臨死前一段時間的精神畫像,一個阿四所不知道的李玉堂!似乎又看到了李玉堂,那個左支右絀,心力交瘁,卻在努力尋找光明的--父親!阿四淚流滿面…… 製造局贖買簽字儀式。商會副會長於八爺鼓動商人抵制贖買,李重甲代表李家就要簽字。阿四忽然到場,阿四說這個字不能簽啊,明擺着是虧了,不但李家虧,大家都虧。於八爺瞧出李公子不是軟蛋,力挺,眾商人膽量大了,紛紛表示不向官府出賣股份,要把製造局繼續辦下去!鐵山拂袖而去。區巡撫聞訊大喜過望,阿四成了貨真價實的製造局總辦!製造局仍在自己手中!回到李家,阿四急於找到李重甲,解釋自己忽然變卦的原因。李重甲卻出現在他面前,手裡竟拿着孫中山的那封信!

第35集

李重甲手握孫中山的信,威脅阿四道:第一,你為了大伯的遺志要留下來,我佩服;第二,牽扯家族的利益,我不會告發你;第三,你打算為革命黨做事,可我是大清的人,你做的事不要讓我抓住把柄……與此同時,區舒雲忽然出現,用手槍指住了李重甲!李重甲毫不驚慌,若無其事繼續道,我不會支持,也不會反對,但你們不要越界把我們家往深淵裡拉,否則……說話間李重甲輕易地奪下了區舒雲手裡的槍!阿四和區舒雲大驚。李重甲卻把那封信給燒了,說你們好自為之,走了。

當年被老太太逐出家門的老紈絝李玉庵回來了,在大哥李玉堂靈前哭得那叫一個痛。老太太心軟了,將其留在李家。

阿四一字不落地複述孫中山的那封來信,秦少白深受感動。阿四說自己不懂革命,留下來是因為答應了李老爺,要把李老爺想做的事做完。秦少白提醒阿四小心,李重甲慣於兩頭下注,做不倒翁。臨走,阿四跟秦少白說,區小姐留在李家是為了你,你總得有個打算。秦少白說革命任務大於一切。

阿四回家,轉述秦少白的話,區舒雲聽不進去,追問秦少白在哪。阿四隻好說了地址。區舒雲奪門而出。區舒雲來到革命黨接頭的布行。她相信秦少白就在屋裡,執拗地等着,可秦少白始終沒有出來。 與此同時,阿四去見阿純,阿純其實就在樓上但躲着阿四未見。阿純認為阿四將成為真正的李總辦,她開始懷疑自己是阿四的唯一障礙!

製造局宴席。「李總辦」風風光光,應對官、商、外國人等方方面面。區舒雲竟出現了,一身高貴靚麗的總辦夫人裝束,與阿四珠聯璧合,極撐場面--底下卻是兩顆苦澀的心。李重甲一身戎裝,默默地看着二人。李重甲接到鐵山急召,趕去,只聽一紙命令,他被解除一切職務!李重甲要見鐵山,鐵剛不讓見,李重甲的肩章直接被捋掉了。

阿四與區舒雲大醉回屋互訴衷腸。早上醒來,阿四發現自己竟睡在床上。

第36集

區舒雲已經梳洗完畢,一副若無其事的樣子。阿四不知道二人有沒有「事」,想問不敢問,斗膽開個頭,被區舒雲一瞪眼,不敢再說。李玉庵要看李家賬目,並自作主張要用自己的印章當家,老丁說賬目可以給李家的人看,但李玉庵要當家必需請示李老太太,遭到李玉庵毒打。區舒雲與「李重光」及時制止。 李老太太召集李玉庵、李重甲及「李重光」召開「家庭會議」,商量李家當家人人選。李玉庵自薦,李重甲突然大義凌然,當眾分析如今只有「李重光」當家對李家最有利。李老太太問阿四是不是姓李,阿四望着老太太的眼神,高聲承認自己姓李,「李重光」在李老太太的鼓勵下成了李家當家人。阿四感激李重甲信任自己,又得知李重甲被解除軍職,是為了贖買製造局的事,對李重甲心生愧疚。李重甲反而對自己被解職顯得很灑脫,說鐵山早就疑心自己與革命黨有牽連,一直不信任自己,讓阿四心裡不要有負擔。阿四還是深感愧疚,想跟李重甲說心裡話,可想起秦少白的囑咐,要謹慎對待李重甲,不知如何向他示好。

第37集

李玉庵在家擺起三老爺的譜兒,去賬房要錢,被老丁嚴詞拒絕。阿四忙得沒時間去找阿純,只能派小丁去看望,但他知道,自己其實是不敢面對阿純。李玉庵想在製造局找差事摻和,為此巴結「李重光」。小丁使勁提醒阿四,千萬別招他。阿四對李玉庵恭敬有禮,卻不給錢,李玉庵碰了一鼻子灰。李重甲請李玉庵逛妓院,抽大煙,透漏眼前的「李重光」是假的,還故意將阿四香港車夫身份證名遺漏給了李玉庵。李重甲要把李玉庵當槍使趕走阿四。 李玉庵找阿四試探真假,想先敲出一筆錢。阿四滴水不漏,解釋這些證明都是鐵山為的拆散李家做的假證據。李玉庵只得暫時作罷。區舒雲回娘家看望區巡撫,區巡撫囑咐區舒雲只要堅定不移的認定「李重光」是真的,就不會出錯。李玉庵調戲夏荷未遂。阿四得知卻要為夏荷出頭,區舒雲勸住阿四按兵不動,看李重甲的反應。李重甲找到李玉庵,不但沒有發火,還暗示夏荷是看上了「李重光」所以不把李玉庵放在眼裡。李重甲暗地裡指使妓院老鴇來李家追李玉庵欠下的帳。李玉庵聽說妓院來上門要賬,急忙從後門溜出李家。

第38集

妓院老鴇找進李家,說三老爺這一向都把嫖賬都記到製造局,已經有兩萬塊了,她來要賬,不給錢就不走。老丁把狀告到了阿四面前。阿四讓老丁把錢給了老鴇。阿四當眾拿出妓院的賬單,給了李玉庵難堪。李重甲隱隱感到李玉庵與「李重光」矛盾激化,準備坐收漁利。八月節,李家一家吃飯前,李玉庵借着家裡公帳上一筆錢的下落,忽然向阿四發難。阿四不肯解釋賬目。曹氏替阿四出頭,被李玉庵喝開--你沒少往娘家倒騰錢。許氏站到了李玉庵一邊。李玉庵繼續發飆,之所以不明不白轉走錢,是因為眼前這個大少爺乾脆是假的!並又當眾拿出阿四香港車夫身份證明。區舒雲發話,重光是假的,不光是車夫,還是革命黨,連我也是,我爹也是,三叔缺錢就說缺錢,故事別編得跟鐵山一樣……一番話把李玉庵說成訛錢老紈絝,全家覺得李玉庵瞎攪事。李玉庵對巡撫千金還是有點怵,說大少奶奶也是被人蒙的。區舒雲說那我肚子裡的孩子也是被人蒙的?!--大少奶奶竟然懷孕了,李家要有第四代了!老太太終於出來彈壓李玉庵,說公中那筆錢是重光和我商量過的,做投資留後路,不想跟你們說;大少奶奶有了喜就好好保胎。曹三德偷偷回到李家與曹氏和私下議論重光到底是真是假,結論是不管真假,區巡撫都要認,總督也要認,鐵山也要認,李家也要認,所以要力挺阿四。李老太太給了李玉庵一筆私房錢,要他別聽信讒言被人利用。區巡撫聽說女兒懷孕,大喜,來到李家道喜。

第39集

巡撫衛隊長威脅李玉庵再胡沁就把他抓起來,區巡撫是在力挺阿四。李玉庵死不悔改與李重甲商量對策,李重甲暗示阿四在外面還有個女人--阿純。阿純得知區舒雲懷孕,黯然神傷。突然,一群人將其抓走。李玉庵向阿四挑明,阿純在自己手裡。李玉庵威脅阿四在一個時辰內跟老太太說清真相,老實滾蛋。阿四已六神無主,區舒雲自告奮勇想辦法救阿純,找區巡撫想辦法。區巡撫忽然要見李重甲。因為打蛇要打七寸,李玉庵的所作所為一定是李重甲搞鬼。區巡撫跟李重甲明挑,跟着我干,輔佐阿四干好製造局,在商在政在軍,都少不了你的好處。告訴你那三叔,別瞎鬧了,趕緊把那個阿純給阿四送回去。李重甲一身冷汗。另一邊,李老太太暗中派曹三德利用洪幫的勢力找到阿純。阿純還是沒有消息。阿四心急如焚,要去見老太太說明一切。區舒雲攔住,你要是走了,我和肚子裡的孩子怎麼辦?阿四瞥見區舒雲的眼淚,腳底變得異常沉重。阿四還是進了老太太的房間,才發現老太太根本不在屋裡。老太太跟李重甲在一起。李老太太問阿純被綁架的事。老太太說你去跟你三叔說,他要還想從我這兒拿一個大子兒,就把人家姑娘放了,還有,你把人要回來,我准你娶夏荷。老太太感慨,家和萬事興,誰也別再鬧了。李重甲才發覺老太太看似糊塗,其實心裡門兒清!阿純被關在荒野小屋裡,門被撞開,區舒雲和李重甲來了。區舒雲提出要把阿純接回李家,區舒雲告訴她所謂懷孕是假的,自己和阿四完全清白。阿純堅持不回李家,表示不想再見阿四了。你們要革命,假夫妻也好,真夫妻也好,我都最好走得遠遠的。阿四來見阿純。看見阿四真誠的臉,阿純又相信,阿四真心愛自己,只愛自己。李老太太與李念慈商量,準備把李家分家。製造局,一個日本商人要見「李重光」,此人竟是喬裝成日本人的秦少白。

第40集

秦少白來找阿四還是商量通過英國商人的途徑轉移子彈到革命黨手裡的事情,阿四說他想辦法說服區巡撫,區巡撫就是認錢,應該能搞定。區舒雲到製造局找阿四,扮成日本客商急找阿四的秦少白不期而遇。區舒雲原本想告知他假懷孕,話到嘴邊又說不出口。秦少白沒話找話,只能恭喜區舒雲有喜了。秦少白心裡其實很不舒服,他知道自己沒有資格不舒服,所以更不舒服。秦少白的態度刺激了區舒雲。老太太放出分家的口風。大家議論紛紛,這家要怎麼分?夏荷無意間聽到李玉庵和李重甲說什麼下毒,不知他們要幹什麼。阿四為阿純被救感謝區舒雲,區舒雲發現阿純並沒有把假懷孕的事說給阿四,疑惑。區舒雲說了遇見秦少白的情況,阿四察覺區舒雲提到秦少白時刻意冷淡的語調,難道區舒雲真的放棄愛情,要跟自己過日子?二人關係多重微妙!區舒雲心裡過不去,終於說出那天晚上二人其實什麼都沒發生,她已經告訴了阿純。阿四暴怒,你憑什麼撒這樣的謊?!阿四反應之激烈超過區舒雲預想,她道歉,安慰,阿四卻一把推開她,要立刻去見阿純!一開門,李重甲站在門口,不知道是否聽見了剛才的吵架。夏荷躲在暗處,確認了李重甲和李玉庵是要害阿四,焦慮萬分,她該怎麼辦?阿四沒有見到阿純,人去樓空。李重甲陪阿四出去赴宴。夏荷思前想後,在最後一刻去找李老太太告密。 鐵山到教堂看望自己的孩子,李念慈因家事混亂,無人傾訴,因不知鐵山的真實身份,把他當做了知己,傾訴家中瑣事。 阿四,李重甲,李玉庵三人在酒樓,阿四舉起了毒酒準備一飲而盡。

第41集

阿四三人剛端起酒杯,李重甲瞥見窗外,忽然打斷,說這酒不能喝。很快,李念慈引着老太太匆匆進來了。李重甲當場出賣李玉庵,說三叔找過自己要害重光,自己擔心這酒有問題。李玉庵還想辯解,老太太端起酒杯就要喝,李玉庵只能阻擋。老太太當眾摔爛酒壺,說明白李家分家。回到李家,李重甲密見夏荷,告誡夏荷自己在酒里下毒要毒害「李重光」的實情永遠不要說出去。第二天分家,闔族都在祠堂等着。李念慈來了,說老太太身體不舒服,說不分家了,以後家裡家外的事都聽重光的,將李玉庵逐出李家。大家愣了。李重甲心知這是沖自己來的。李重甲忽然向阿四提出他要與夏荷成親,並搬出李家。阿四說不能做主,要請示老太太。阿四內疚、自責,去找老太太為李重甲說話,老太太打斷,當家就要有個當家的樣子!阿四無話可說。李老太太勸夏荷不要嫁給李重甲,另給其找個好人家嫁。夏荷說自己願意嫁給李重甲,李老太太只得叮囑夏荷照看好李重甲。李重甲結婚,空蕩蕩的小院,沒一個人來參加婚禮。阿四帶着李念慈與區舒雲來了,祝福二人,卻說不出更多的話。沒想到,老太太竟然來了!夏荷手足無措,李重甲硬撐着謝奶奶--親祖孫兩個其實是在較勁。阿四既同情李重甲,又同情老太太,只覺無地自容。

第42集

李重甲進了洞房,忽然變臉,對夏荷一頓拳打腳踢:你壞我大事,你跟阿四到底有什麼瓜葛?敢幫他向老太太告密!原來,李重甲料定那場毒酒宴是被夏荷攪局的。原以為從此安定有靠的夏荷,發現自己全都想錯了。阿四決心找老太太說出全部真相,區舒雲反對。阿四打斷,不要再跟我說什麼革命,我不懂革命,可我懂做人的根本。區舒雲無言以對。就在這時,小丁來報,老太太不行了!老太太單獨見阿四。阿四跪下了,剛開了一個話頭,老太太擺手,不用說了,下回唱《月光光》,你記着把「床」唱成「糖」。阿四不解。老太太說,重光打學說話時唱錯了那個字,後來就一直故意那麼唱。阿四震驚,老太太從開頭就知道他是假!老太太說,做人無非將心比心,你把我當奶奶,我就把你當孫子,老太太也像李重甲一樣觀察,判斷,每天都在想該怎麼處理,該把李家交給阿四還是重甲?而判斷標準就是怎麼對李家有利。老太太對自己沒有想法,她要保護的就是手心手背,僅此而已。阿四痛哭流涕。老太太說我對你只有一個囑咐:要對重甲好,你要幫我照看他,又不能太縱容……阿四點頭,還想問能不能用李家支持革命,老太太已無力回答了。阿四哽咽的歌聲中,老太太閉上了眼睛……「月光光,照地堂,蝦仔你乖乖訓落床(『糖』),聽朝阿媽要趕插秧,阿爺睇牛佢上山崗……」 李家祠堂,李家上下哭靈,有真哭(阿四),有假哭(李重甲),本家族長宣布老太太遺囑--李家在製造局的股份全都由重光繼承;其他家產平分四份,重光得兩份,重甲和念慈各得一份;李玉庵只得了鄉下幾百畝地,要他好好種土產。阿四和秦少白一直在密商轉移軍火的辦法,轉移軍火最大的難度是通過一家英國公司轉移,而此事要通過區巡撫點頭。阿四請示區巡撫是否與英國公司做交易,區巡撫貪圖撈錢,同意了。在阿四執意邀請下,李重甲到製造局擔任了總辦助理,幫阿四打理事務。

第43集

製造局新任軍代表桂祥有意給李重甲難堪,李重甲默默承受,整個人的性情都變了。阿四過意不去,李重甲反淡然一笑。 李重甲曾任軍代表,對製造局各個環節都熟悉。老丁在關鍵環節上有意避着李重甲,李重甲心知肚明,故作不知。阿四工作左支右絀,趴在書桌上一大堆賬本間睡着了。區舒雲不聲不響坐下來幫阿四。二人雖有意疏遠,實際上都替對方考慮,經歷了分家這場大變故,彼此有了更深理解。製造局碼頭,一艘貨船正要起運。鐵山的軍代表忽然找到藉口突擊檢查,老丁被迫開箱,在最危險的時候,李重甲忽然出招解圍……軍代表沒查出問題,反碰了一鼻子灰。原來李重甲早就發現了漏洞所在,提前做了彌補。區巡撫誇獎李重甲,他要李重甲看好製造局,保護阿四不被革命黨拖下水。李重甲轉頭把區巡撫的話都告訴了阿四,提醒阿四防範區巡撫。阿四對李重甲更加信任。通過這步險棋,李重甲在製造局站穩了腳跟,並獲得了區巡撫和秦少白的雙重信任。李重甲知道,還有一個人也要來找自己了,那就是鐵山。區舒雲反對阿四與李重甲走得太近,阿四認為區舒雲對李重甲成見太深,二人誰也說服不了誰。近春節,革命黨起義風聲很緊。鐵山要進京述職一個多月,走前囑託總督和區巡撫,千萬盯好新軍和製造局。總督把兵權交給區巡撫。區巡撫感覺這很像鐵山給自己下的一個圈套。秦少白密見阿四,鐵山離開是絕好的起義機會,需要阿四和李重甲儘快把所需彈藥運出。阿四答應和李重甲想辦法。區巡撫叫來阿四,伸手要革命黨的起義計劃。

第44集

區巡撫吐露心態,自己還有兩個月任期,只想平安致仕;我知道你實誠,你就去告訴秦少白他們,熬住這兩個月別鬧事,阿四心態複雜,無言以對。阿四、李重甲與秦少白討論彈藥方案阿四和李重甲並非起義核心成員,只管提供彈藥,起義時間大約定在了正月初六左右。大年初一,阿四和區舒雲回娘家拜年,區巡撫說自己找藉口取消了所有新軍士兵的假期,圈在軍營,又暗中下了所有槍支的槍栓。阿四和區舒雲傻眼。軍營,李重甲看着整箱整箱槍栓被運走。李重甲不禁佩服區巡撫這條老狐狸。李重甲來到一處秘密地方,等在那裡的人竟是鐵山--原來鐵山根本沒離開廣州!鐵山要李重甲立刻設法讓起義發起來。秦少白等革命黨人緊急商議,是揭竿而起還是放棄起義?阿四匆匆趕來,說區巡撫約秦少白面談,希望和平解決僵局秦少白決定暫不起義,先去見區巡撫探聽虛實。阿四陪秦少白去區府,負責保障秦少白的安全。區巡撫和秦少白達成了秘密和平協議,被區巡撫關在裡間的區舒雲聽着看着,回想起秦少白上次進區府的情景,恍如隔世。等在外面的阿四見秦少白平安出來,笑了,陪秦少白剛一離開區府,被區巡撫的衛隊長叫留,將秦少白當場拿下!衛隊長又傳巡撫命令緊鎖城門,搜查革命黨!阿四氣瘋了!要見區巡撫,被衛隊長擋住。阿四傻掉了,怎麼辦?阿四趕回製造局秘密指揮部報信。李重甲指出當務之急是定方案,火線提出必須起義,黨人全部贊成。區巡撫的衛隊長向鐵山報告捉拿了秦少白,原來他被鐵山買通。

第45集

阿四急於證明自己,負責把彈藥押送到新軍軍營外。忠心耿耿的老丁堅持替阿四去。阿四留在製造局坐鎮,這時鐵山的人衝進來,把阿四抓了。老丁父子押車趕往新軍軍營,半路忽然被鐵山的巡防營襲擊,車毀人亡。小丁僥倖未死,藏在草叢驚訝地看到,一輛同樣是製造局標識的彈藥車從隱蔽處開出,沿既定路線趕往軍營。區巡撫得報新軍譁變,接着發現衛隊長不見了,而且衛隊長假傳他的命令要求關閉城門,意識到有詐,匆忙去找總督拿主意。區舒雲趁機逃出。新軍士兵沖向彈藥車,卻發現他們拿到的竟是空槍!鐵山軍忽然出現,開始鎮壓!區巡撫和總督還在討論怎麼處置無槍無彈的譁變新軍,接報製造局竟然送去一批武器,大驚;接着又接報鐵山突然帶兵趕回鎮壓,大惑;區巡撫意識到自己上了大當--他必須趕在鐵山之前去鎮壓譁變!李重甲去解救秦少白。負責看守的巡撫衛隊長正要招呼,被李重甲一槍擊斃。區舒雲趕往製造局,街上已經亂了,義軍潰散……區舒雲躲在一邊,她看到一個勇敢衝鋒的身影中槍倒地,驚叫跑出--是秦少白!李重甲背起秦少白撤退。區巡撫帶兵趕往製造局,半路聽說製造局已被鐵軍全面接手。區巡撫趕緊回頭來找總督,竟被擋駕。區巡撫看見鐵山的馬匹在總督衙門院內,全明白了,絕望。內室,鐵山要總督和自己聯名上奏,說區巡撫勾結亂黨,挑唆兵變,總督明知鐵山預謀好了栽贓區巡撫,出於自保只能答應。李重甲把重傷的秦少白背到醫院,醫院家屬簽字,區舒雲毫不猶豫地簽下了「妻舒雲」。李重甲注意到了這個細節,見秦少白得以救治,這才匆匆離去。阿四被關進死牢。過一會兒看見區巡撫被押了過去,阿四震驚。鐵山來到關押秦少白的地方,發現坐在那裡的人竟是李重甲。李重甲說,我就是要放走秦少白,這樣我才能進入革命黨核心,鐵山當即割破手指,與李重甲歃血為盟。城內一夜騷亂。天亮,鐵山卻一身西裝出現在教堂,鐘聲里,鐵山的一對小兒女隨唱詩班唱詩,鐵山和大家一起祈禱。李家來報信,李念慈匆匆離去,鐵山看到自己的兩個孩子對李念慈依依不捨。

幕後花絮

  • 鍾漢良在劇中需扮演性格完全不同的車夫阿四和牛津大學畢業的革命青年重光,甘於自毀帥哥形象。
  • 張曉龍為了配合大反派的形象,不惜剪掉鞭子,留起「阿姨頭」,這個造型被他自嘲為「丑到沒朋友」。
  • 張曉龍原建議導演在李重甲的毀滅結局中再加一場「李重甲瘋戲」,但由於劇的容量已經足夠,不能再加。

爭議

該劇編劇卞智弘表示,《十月圍城》開播首日,四家衛視按自己的意圖各剪出一個版本,有的是整場整場刪戲,有的是每場戲都刪一些鏡頭和台詞。另外,毛阿敏演唱的片頭曲和鍾漢良的片尾曲也被砍到各剩一句,這些主創們的心血被砍後均換成了電視台插播的廣告。卞智弘認為電視台的這種做法侵犯了主創的著作權,呼籲 「打擊電視台亂剪劇這雙黑手」。

評價

著名劇作家劉和平認為《十月圍城》的劇本兼具可讀性和可拍性,是「業界良心製作」。本書不僅是電視劇愛好者的收藏佳品,對於業內編劇或者想接觸影視編劇的學子來說,甚至可以稱得上是「教科書式」讀物。[1]

視頻

鍾漢良《十月圍城》主題曲《中國山》,氣勢豪邁,真精彩!

十月圍城:阿四難過奶奶的離開,提出和舒雲分房睡,舒雲爽快答應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