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十六進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十六進制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公布的科技類名詞。

在漢字的歷史上,人們通常把秦代之前留傳下來的篆體文字和象形文字稱為「古文字[1]」,而將隸書和之後出現的字體稱為「今文字」。因此,「隸變[2]」就成為漢字由古體(古文字)演變為今體(今文字)的分界線。

名詞解釋

十六進制(簡寫為hex或下標16)是一種基數為16的計數系統,是一種逢16進1的進位制。通常用數字0、1、2、3、4、5、6、7、8、9和字母A、B、C、D、E、F(a、b、c、d、e、f)表示,其中:A~F表示10~15,這些稱作十六進制數字。

上文對十六進制進行了簡要概述,下面舉一個例子:

例如十進制數57,在二進制寫作111001,在16進制寫作39。如今的16進制則普遍應用在計算機領域,這是因為將4個位元(Bit)化成單獨的16進制數字不太困難。1字節可以表示成2個連續的16進制數字。可是,這種混合表示法容易令人混淆,因此需要一些字首、字尾或下標來顯示。

表示方式

不同電腦系統、編程語言對於16進制數值有不同的表示方式:

Ada與VHDL用所基於的「數字引證」把16進制數包起來,例如「16#5A3#」。(註:Ada對整數和實數都可以使用從1到16中任何一個做為其基數。)而對於字節向量,VHDL使用字首 x 表示,例如,x"10",對應的二進制碼為:"00010000"。

C語言、C++、Shell、Python、Java語言及其他相近的語言使用字首「0x」,例如「0x5A3」。開頭的「0」令解析器更易辨認數,而「x」則代表十六進制(就如「O」代表八進制)。在「0x」中的「x」可以大寫或小寫。對於字符量C語言中則以x+兩位十六進制數的方式表示,如xFF。

十六進制轉義序列:如 \x1abf4 ,可以使用任意多的十六進制數字,直至不是十六進制數字為止;

16位的通用字符名(universe-character name):\u後面必須跟4個十六進制數字(不足四位前面用零補齊),表示Unicode中在0至0xFFFF之內的碼位(但不能表示0xD800到0xDFFF之內的碼點,Unicode標準規定這個範圍內的碼位保留,不表示字符);

32位的通用字符名:\U後面必須跟8個十六進制數字(不足八位前面用零補齊),表示Unicode中所有可能的碼位(除0xD800到0xDFFF之外)。

C++11引進了十六進制浮點型字面常量。例如:0x1.2p10表示 (1+2/16)×2=115210。實際上,Visual C++一直以來使用的C/C++語言標準庫函數printf,%a作為類型說明符來格式化輸出浮點型值即為上述格式。例如:printf("%a",1152.0);

在VB、MSX BASIC、Quick BASIC和FreeBASIC中,使用字首「&H」來表示。

在HTML,十六進制字元可以用「x」,例如֣和֣效果應該無異。

Intel的匯編語言中用字尾「h」來標識16進位的數(若該數以字母起首,在前面會增加一個「0」)例如「0A3Ch」、「5A3h」

其他匯編器(AT&T、Motorola、6502),Pascal,Delphi和某些BASIC的版本使用字首「$」,例如「$5A3」

亦有用X'5A3'這類表示方式的,如於PL/I,COBOL及JCL中。這亦是IBM裝載早期操作系統的大型機與小型機上最常用的數據格式。

由於表示方式沒有單一、已協定的標準,所以以上的表示方式都有被使用,有時甚至在同一份論文上會出現幾個不同的表示方式。但因為各方式之間沒有太大的分歧,所以即使混合使用也沒有構成問題。

其中最常用(或常見)表示十六進制數值的方式是將 '0x' 加在數字前,或在數字後加上小字 16。例如 0x2BAD 和 2BAD16都是表示十進制的11181(或1118110)。

在網頁設計上十六進制是很常用的。HTML和CSS使用十六進制的表示法來表示網頁上的特定顏色。使用 # 的符號來表示而非用個別的符號表示十六進制。24-bit 顏色可以用 #RRGGBB 的格式來表示,RR 是顏色中紅色成分的數值,GG 是顏色中綠色成分的數值,BB 顏色中藍色成分的數值。舉個例子, 紅色的陰影是十進制 238,9,63 可以編成 #EE093F。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