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十六國春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十六國春秋

圖片來自books

十六國春秋》是記載五胡十六國歷史的紀傳體史書。由北魏崔鴻撰寫。[1]

經過

北魏末年的史官崔鴻私下撰寫《十六國春秋》,當時北魏遷都洛陽,書籍「率多分散」,他只好「求之公私,驅馳數歲」,又「約損煩文,補其不足」。正始三年(506年),《十六國春秋》初稿大部完成,但仍缺「蜀錄」。崔鴻又花了十餘年時間訪求常璩所撰《蜀書》。正光三年(522年),終於全書寫畢。《十六國春秋》成書一百卷,「五胡十六國」之名因《十六國春秋》一書而得名。但本書雖然完成,卻又因故未敢刊印。直到孝莊帝永安元年(528年),其子崔子元將《十六國春秋》繕寫一本,奏獻朝廷,藏於史館。

特點

《十六國春秋》突破既往傳統,將各國國書改名為「錄」,各國帝紀改名曰「傳」,「不附正朔,自相君長」,記錄各國史事時,係以各自之年號。各國國主之事跡,則按正史本紀之體例,不採用漢民族之「貴中華而賤夷狄」觀念。又有序例、表、贊,體例完備。劉知幾評價,「(崔鴻)考核眾家,辨其異同,除煩補闕,錯綜綱紀,易其國書曰錄,主紀曰傳,都謂之《十六國春秋》,……由是偽史宣布,大行於時」。唐初修《晉書》大量採錄《十六國春秋》的本文。趙翼稱唐修《晉書·載記》,「尤簡而不陋,詳而不蕪,視《十六國春秋》不可同日語也」。

缺點

《十六國春秋》最大缺點是記時有誤、人物混淆,「多有違謬」,如「天興二年,姚興改號鴻始,而鴻以為改在元年;明元永興二年,慕容超禽於廣固,鴻又以為在元年;太常二年,姚泓敗於長安,而鴻亦以為滅在元年。如此之失,多不考正。」

刻本流傳

北宋初編成的《太平御覽》仍大量抄錄《十六國春秋》。此書在北宋中期已經殘缺不全,剩二十餘卷,司馬光修《資治通鑑》時曾引用,但已非全書,故如無《資治通鑑》,今人難以窺得五胡亂華全貌。《崇文總目》已不列其名。明代屠喬孫項琳以《晉書·載記》、《魏書》、《北史》、《冊府元龜》、《資治通鑑》以及《藝文類聚》、《太平御覽》等書補綴而成輯本一百卷,仍題「崔鴻撰」,並署「屠喬孫、項琳之同訂」,史料豐富,然欠考證,被清人斥為偽書,是今日的流行本;另外《漢魏叢書》中保存有十六卷本,十六國各為一錄,記各國主五十八人,與《晉書》大同小異。康熙時宋犖曾在京西慈仁寺購得《十六國春秋》殘本,並作詩以為紀念。清代湯球輯有《十六國春秋輯補》一百卷,所輯史料力求信而有徵,並有考證工作,是研究十六國史的重要參考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