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十二公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十二公民
圖片來自itsfun

十二公民》是北京人民藝術劇院話劇導演徐昂執導的一部中國大陸法律題材電影,為其電影導演處女作,改編自1957年的影史經典《十二怒漢[1]

何冰韓童生領銜12位北京人藝及國家話劇院的演員演出。中國大陸於2015年5月15日上映。

劇情

暑期一所政法大學內,未通過英美法課程期末考試的學生迎來補考。他們組成模擬西方法庭,分別擔任法官、律師、檢察官等角色,審理的正是一樁社會上飽受爭議的「20歲富二代弒父」案。12位學生家長組成了陪審團。這些人來自社會不同階層,有醫生、房地產商、保安、教授、保險推銷員等。他們在聽取學生法庭審理後,將對本案做出最終「判決。這12名陪審員互不相識,但按照規則,他們必須達成一致,才能結束審判。第一輪投票,就有11人認定「富二代」有罪,所有人證物證都指向這一結果的情形下,這位年輕的嫌疑犯離輿論上的死亡只有一步之遙。所有的線索都被逐一討論,隨着審判的進行,疑點出現,每個人背後的故事也浮出水面 。

影片評價

借法律題材探討通識,以群像的方式真實反映了中國社會現狀,展現偏見的同時又表達對於公義的追求,以的法律戲劇文本去試練當下的中國社會,使得每一位觀眾都能夠和它產生共鳴,對影片也非常具有現實意義。(騰訊娛樂評)

《十二公民》是一部反映中國現實的群像作品,對經典的本土化做得十分到位。(羅馬電影節主席馬克穆勒評)

參考文獻

  1. 從《十二怒漢》到《十二公民》 好萊塢經典電影的全球演變. Mtime時光網. 2015-05-1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