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醫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7月19日 (二) 22:46 由 Faf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醫院,是治療和護理病人的機構,也兼做健康檢查、疾病預防等。[1]在越南語的漢越詞,日語,韓語及台灣話等也稱為病院[來源請求]。是由專業分工的醫院職員通過醫學檢查、檢驗、治療等設備提供醫療及患病休養服務的一種醫療機構,其服務對象為覺察或認可自己心理上或生理上有嚴重問題的疾病患者、傷者和接受分娩的孕婦,或者是受到家人和朋友極力勸導到醫院尋求幫助的來訪者,或者是需要常規健康管理的一般人士。雖然也有同普通診所類似的門診服務,但最大的區別在於醫院的留院治療資源、規模、模式。 大部分醫院通常是由政府部門資助,或由宗教團體、社會組織、公司或慈善機構的慈善捐款,不以盈利為目的。同時,也存在以盈利為目的的私立醫院。

類型

綜合醫院

旨在處理各種疾病和損傷的醫院是綜合性醫院,它們通常包括急診部、門診部、住院部,和較為齊全的檢驗、檢查等輔助診斷科室與部門。 綜合醫院通常是一個地區的主要醫療機構,有大量的病床,可以同時為許多病人提供重症監護和長期照顧。

專科醫院

旨在治療特定疾病或傷害的醫院是專科醫院。按不同疾病或傷害,可分為兒科醫院、婦產科醫院、精神病院、腫瘤醫院、傳染病醫院等。

教學醫院

為病人提供治療,同時結合的醫學生和護理學生的教學工作的醫院,是教學醫院。教學醫院可以是綜合醫院,也可以是專科醫院。教學醫院通常是醫科大學、醫學院或綜合性大學醫學院的附屬醫院。

診所

只能提供針對常見疾病門診服務的醫療機構是普通科診所,另有專門針對特定疾病的專科診所。診所的規模一般都比較小。診所也包括公立診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民營診所兩種。

歷史

醫院在古代、近代中國或稱醫局、醫館,醫院對應英語 Hospital 的詞源學認為醫院是接待、接收、留滯病人的地方。相對於此,出診制度則是指醫生到病人的家中,上門看病。史書記載最早的醫院出現在古埃及的寺廟,奉祀古希臘醫神阿斯克勒庇俄斯的寺廟為一種資料集中地。古中國僧人法顯在公元400年前往斯里蘭卡的旅行記錄了印度的商人頭目在城市裡建立了提供醫治和醫藥的房子。

當然有些疾病仍長期持續的患者、嚴重傷殘而影響自身活動能力的傷者和植物人是會長期住院,更有患者不幸在醫院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