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医疗内幕」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dded Category:984 西洋戲劇 using HotCat
 
行 29: 行 29:
 
==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
 
[[Category:980 戲劇總論]]
 
[[Category:980 戲劇總論]]
 +
[[Category:984 西洋戲劇]]

於 2021年4月22日 (四) 02:22 的最新修訂

醫療內幕》是由邁克爾·摩爾執導的紀錄片[1],於2007年6月22日在美國上映。

該片將矛頭對準了美國引以為豪的醫療保險體制,通過大量個案以及和其他資本主義國家甚至社會主義國家的對比,展示了美國醫療保險行業的黑幕以及存在的種種弊端。

劇情簡介

由幾個發生在美國普通公民身上的真實案例穿插、拼接而成,他們的生活或陷入混亂、或支離破碎,甚至還有人為此生命危在旦夕,他們各有各的不幸,然而導致他們糾纏於困境之中的罪魁禍首,卻是相同的,那就是「醫療保險」。幾個當事人的親身經歷可以清楚地反應出,類似的危機,不僅僅出現在美國那些未上保險的4千7百萬人的身上,數百萬忠實地按時交納保險金的人,也受到官僚作風嚴重的「條款」的限制,而無法享受到他們應該得到的權益[2]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

導演邁克爾·摩爾製作該片的想法始於1999年,他當時正在製作電視節目《真相追擊》,而開篇故事就拍攝了一個名叫克里斯·唐納休的人是如何陷入與保險公司的糾紛中的,瀕臨死亡的他遲遲沒有辦法做手術,就是因為保險公司不肯為他的「胰移植」支付險金,而他們爭執的焦點,就是「器官移植」到底在不是保險合同的條款里,唐納休已經在胡馬納保險公司交了7年的醫療保險,卻在生死關頭被「不包含以拯救生命為目的的手術」為由遭到拒絕。雙方就這樣一直僵持着,而唐納休的病情也越來越嚴重,直到邁克爾·摩爾扛着攝像機介入到事件中,在《真相追擊》的第一集節目中進行了全程的報道,還以一種嘲弄的口吻製造了一個假葬禮,這才迫使胡馬納公司主動出面解決了問題。看到唐納休的身體一天天好轉,邁克爾·摩爾突然靈機一閃,想到要製作一部關於醫療保險的紀錄片,只需要採訪10個人,每個人在裡面占的篇幅大約為10分鐘,他認為如果能因此挽救10個人的生命,那就是值得的。

拍攝過程

該片籌備之初,邁克爾·摩爾在自己的網站集思廣益,讓讀者都來講述自己與醫療保險之間的故事,讓他想象不到的是,「醫療保險」並不像他想的那樣,只是少數幾個人的戰鬥,而是已經變成了一個全民問題。摩爾看到網上的留言,感到非常挫敗,甚至對美國產生了厭惡感,因為通觀『醫療保險』的整個體系,本質上存在的官僚作風讓它很難起到真正的作用,沒辦法為那些受保人的健康負責,即使這些人一直在交納保險金。製作影片的過程是非常困難的,主創們常常聽到受訪者表示如果得不到幫助,只能是死路一條,那種無能為力感影響着每一個參與到這部紀錄片中的人。此外,與邁克爾·摩爾以往的紀錄片有所不同,該片有很大一部分是在美國之外拍攝的。

視頻

醫療內幕 相關視頻

紀錄片《醫療內幕》 導演邁克
紀錄片《醫療內幕 Sicko》揭露各國醫療體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