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醫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醫術

來自 網絡網 的圖片

醫術指醫務人員對病人的醫治方法,醫療技術。亦可以說是一種法術,一種能夠讓人擺脫病魔的法術。醫術是古代中國流傳的一種哲學思想。

基本信息

中文名 醫術 [1]

外文名 yī shù [2]

解釋 醫務人員對病人的醫治方法

出處 《晉書·裴頠傳》

概況

【詞目】醫術

【讀音】yī shù

出處

《晉書·裴頠傳》:" 頠通博多聞,兼明醫術。"

示例

清·劉大櫆《鄉飲大賓方君墓志銘》:"其上世業醫,其尊府或口授以醫術,即能窺見其精微。"葉聖陶《祖母的心》:"至於醫術被輕視的憤憤,隨即完全消釋;這原是干本以外的枝葉,自不足數。"

分類

"中國醫術"由二大類組成:中醫術和中醫藥。

地位

"中國醫術"是世界上最完整、最偉大的醫術,是人類和大自然最完美的結晶。用現代術語說:"就是個體的小我跟宇宙的大我的融合、接軌、統一。"可惜呀!眼下只剩下中醫藥了,面對慘象,我寫下了這篇《中國醫術探勝》,旨在中國醫術有新的起點,新的發展。

形成=

"中國醫術"的發源和形成與人類和大自然環境息息相關。翻開中國歷史,我們可以看到,在古代哲學思想下,無論是哪一家學說都承認宇宙萬物皆是從"無極"、"太極"、"兩儀"、"四象"、"八卦"所衍生出來的,都認為萬物的本源是"氣",但這種氣不僅是指人具有的精氣和天空的空氣,而是一種宏觀的哲學概念,即一切有形的東西,都來源於無形的氣。據老子《道德經》上說:"有物渾成,先天地生",又說:"穀神不死,是謂玄牝,玄牝之門,是謂天地之根,綿綿若存……"。《淮南子》也有"虛廊生宇宙,宇宙生氣",所謂"虛廊"就是形容氣未動之象,也可以說就是練功中的超覺靜坐。到東漢何林《公羊傳解沾》裡面論述到"無者,氣也,無形以起,有形以分,造起天地,天地之始也"。可見古人是把"氣"看作萬物衍生的根源,在《素問寶命全形篇》中直接說:"人以天地之氣生",並指明:"天地合氣,命之曰人",以上的史料足以說明人的形體是由氣凝聚而成的,就好像我們人是具有兩個父母,一個是孕育我們生命之火的大自然,一個是生我們物質身體的父母,這兩種不同性質的東西必須融合接軌,否則:父母生的物質身體是沒有生命力的,只能永遠在化學瓶中,不會長大的。其實我們想想,人在某些地方也確像天地大自然的,譬如說:我們碰到一個天高雲淡、陽光燦爛的好天氣,我們的心情自然會開闊舒暢;但如果是一個烏雲密布狂風暴雨的曰子,我們的心情便會變得緊縮、陰沉起來。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中國的醫術是模仿大自然的,舉個例子吧,唐代名醫孫思邈認為人的"氣息得理,即百病不生","若調息失宜,即諸疴竟氣"。"善攝養者,須知調氣方焉"。孫氏在《千金方》中所推薦的"六字氣訣"練法就是依照大自然一年四季的變化而成的,在他四季養生祛病歌訣中詳細介紹了《六字氣訣》的作用,"春噓明目木扶肝、夏至呵心火自閉、秋呬定知金肺潤、腎吹唯要坎中安,三焦嘻卻除煩熱,四季常呼肺化多,切忌出聲聞口耳,其功尤勝保神丹"。被譽為藥王的孫思邈也承認行氣導引確比他的藥王保神丹還要好。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