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美大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美大陸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北美大陸

位置: 西半球、北半球

所屬洲: 北美洲

北美大陸北美洲的主要組成部分,分屬加拿大、美國、墨西哥、危地馬拉、伯利茲、薩爾瓦多、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哥斯達黎加、巴拿馬等國。位於西半球的北部,大西洋以西,太平洋以東,北冰洋加拿大北極群島以南,巴拿馬運河南美洲以北。[1]

大陸概況

大陸東至聖查爾斯角(西經55度40分 ,北緯52度13分) ,南至馬里亞托角(西經81度05分,北緯7度12分)西至威爾士王子角(西經168度05分, 北緯65度37分),北至默奇森角(西經94度26分,北緯71度59分)。全洲面積為2,422.8萬平方千米,約占世界陸地總面積的16.2%。

居民

全洲人口分布不均勻,絕大部分人口分布在東南部地區。這裡居住着美國4/5、加拿大2/3的人口,其中以美國的紐約附近和美國與加拿大之間的伊利湖周圍人口密度最大。面積廣大的北部地區和美國西部內陸地區人口稀少,有的地方甚至無人居住。居民主要為英、法等歐洲國家移民後裔;其次是黑人、印第安人、混血種人,還有少數的波多黎各人、猶太人、日本人和華僑。主要信基督教和天主教。通用英語西班牙語

自然環境

北美洲大陸北寬南窄,略呈倒置梯形。西部的北段和北部、東部海岸比較曲折,多海灣。北美洲大陸部分地形可分為三個明顯不同的南北縱列帶:

一、東部山地和高原

聖勞倫斯河谷以北為拉布拉多高原,以南是阿巴拉契亞山脈。地勢南高北低,北部一般海拔300米-600米,南部海拔一般在1,000米和1,500米之間。主峰米切爾山海拔2,037米。阿巴拉契亞山脈東側沿大西洋有一條狹窄的海岸平原,西側逐漸下降,與中部平原相接。

二、中部平原

位於拉布拉多高原、阿巴拉契亞山脈與落基山脈之間,北起哈得孫灣,南至墨西哥灣,縱貫大陸中部,平原北半部是多湖泊和急流的地區,南半部屬密西西比河平原,平原西部為世界著名的北美大草原

三、西部山地和高原

屬科迪勒拉山系的北段,從阿拉斯加一直伸展到墨西哥以南。主要包括三條平行山地:

1.東帶為海拔2,000米-3,000米以上的落基山脈,南北延伸5,000千米,是北美洲氣候上的重要分界線。

2.西帶南起美國的海岸山脈,向北入海,形成加拿大西部沿海島嶼,海拔一般為1,000米-1,500米。

3.中帶包括北部的阿拉斯加山脈、加拿大的海岸山脈、美國的內華達山脈喀斯喀特山脈等。阿拉斯加的麥金利山海拔6,193米,為北美洲最高峰。

東帶和中帶之間為高原和盆地。盆地底部海拔1,300米-1,800米。盆地南部的死谷低于海平面85米,為西半球陸地的最低點。

北美洲的大河,除聖勞倫斯河均發源於落基山脈。落基山脈以東的河流分別流入大西洋和北冰洋,以西的河流注入太平洋。按河流長度依次為密西西比河、馬更些河、育空河、聖勞倫斯河、格蘭德河、納爾遜河等。

北美洲是多湖的大陸,淡水湖面積之廣居各洲的首位,中部高平原區的五大湖,是世界最大的淡水湖群,有"北美地中海"之稱,其中以蘇必利爾湖面積最大,其次為休倫湖、密歇根湖、伊利湖、安大略湖。

北美洲地跨熱帶、北溫帶、北寒帶,氣候覆雜多樣,北部在北極圈內,為冰雪世界,南部加勒比海受赤道暖流之益,但有熱帶颶風侵襲。大陸中部廣大地區位於北溫帶,由於西部山地阻擋,來自大平洋的濕潤西風不能深入內地,所以大部分地區的降水來自東南方的大西洋,空氣濕潤,降水量從東南向西北逐漸減少,東南部大部分地區年平均降水量在1,000毫米以上,平原的西北部和落基山脈以西在500毫米以下,太平洋沿岸迎西風的地區降水量劇增,有的地方年平均降水量約在2,000毫米以上。加拿大的北部和阿拉斯加北部邊緣屬寒帶苔原氣候,加拿大和阿拉斯加南部地區多屬溫帶針葉林氣候。美國的落基山脈以東地區屬溫帶闊葉林氣候和亞熱帶森林氣候。西部內陸高原多屬溫帶草原氣候。太平洋沿岸的南部屬亞熱帶地中海式氣侯。中美洲東部沿海地區屬熱帶雨林氣候。


自然資源

北美洲礦物資源豐富,主要有石油天然氣硫磺、鐵、銅、鎳、鈾、鉛、鋅等。森林資源主要分布在西部山地,盛產黃杉紅杉巨杉鐵杉等,南部出產紅木等優質木材。紐芬蘭附近海域是世界著名漁場。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