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卡羅萊納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卡羅來納州

圖片來自lpnprograms

北卡羅來納州英語:State of North Carolina),簡稱北卡,是位於美國南部區域大西洋海岸的一州。別稱「柏油腳跟州」或「舊北州」。下轄100個。州府為羅利,最大的城市為夏洛特

北卡羅來納州是最初北美十三殖民地之一,和南卡羅萊納同屬卡羅萊納省。1861年5月20日,它成為最後一個美利堅聯盟國脫離合眾國的成員,並於1868年7月4日重新被接納。該州也是第一個人為動力飛行成功的地點,由萊特兄弟於1903年接近小鷹鎮的屠魔崗創造紀錄。今天,該州是一個各色各樣經濟和人口迅速發展的州。截至2009年7月1日止,人口估計是9,380,884(自2000年4月1日以來增加16.7%)[1]

北卡羅來納是葡萄酒和百事可樂的發源地,有著寬闊的海拔地形,從沿岸海平面到約6,684英尺(2,037公尺)的山脈。沿岸、東部皮埃蒙特區域、與北卡羅來納中部氣候與其它南方的州如喬治亞州南卡羅來納州類似;另一方面,西部山脈的氣候比較接近新英格蘭美國中西部山區。當沿海平原,特別是潮流流經地帶,受大西洋強烈影響的同時,該州西部多山部份從沿海算起超過300英哩(500公里)的距離,與海隔絕。因此,該州的氣候範圍從沿海附近溫暖、濕潤亞熱帶氣候,到位於山脈附近濕潤大陸性氣候。該州大多數降雨於濕潤亞熱帶區域。

美國海軍使用北卡羅萊納州來命名北卡羅來納號戰列艦(BB-55)。在1961年,美國海軍將其捐贈到該州的威爾明頓作為博物館艦。1986年,該艦獲評為美國國家歷史地標[2][3]

歷史

歐洲人到來之前,北卡羅來納地區的原住民是印第安人,這些印第安人在北卡的大西洋沿岸平原的森林中進行狩獵和漁獵活動,並與周邊部族有貿易往來,但這些印第安人並未發展出封建社會,其經濟活動和社會組織水平僅僅處於新石器時代末期。

1580年代英國人計劃向該地區海岸外的羅恩諾克島移民,但在數年之後,當補給船抵達時整個殖民地空無一人,而且沒有戰鬥的痕跡,表明殖民地並不是被印第安人攻擊而毀壞的,史稱羅厄諾克事件。

1629年卡羅萊納省脫離弗吉尼亞殖民地後建立,1663年這片土地成為查理二世「卡羅萊納贈地」的一部份。「卡羅萊納」名稱源自拉丁字(Carolus,即查理),是為了紀念英國國王查理一世(Charles I),所以用查理的拉丁化命名。

1684年蘇格蘭人在此地區建立了一處不長久的殖民地,以斯圖爾特鎮為中心,兩年後就被西班牙人趕走。此後多個歐洲國家都試圖在卡羅萊那海岸殖民,但受制於運輸能力和人口太少,當地很難建立起長久的殖民地。英國移民因為臨近已經成熟的新英格蘭新澤西殖民地而能夠控制該地區。同時英國人發現卡羅來那地區的氣候很適合種植當時在歐洲十分昂貴和稀缺的煙草,因此有大批人口前來。

1691年命名為北卡羅來納,與南卡羅來納區分開來。原因之一就是卡羅來納殖民地的海岸線太長,僅靠一個總督及其行政機構無法有效控制和開發殖民地。與此同時,為了擴大煙草種植,英國人將非洲人作為奴隸販賣至此。

由於經濟的發展和人口激增,1712年北卡羅萊納被英國政府改組為專有殖民地,1729年改組成為英國皇室行省。但即便是行省,北卡羅萊納的行政機構也是自治的,其議會議員是民選的,只有總督是由英國委派的。

1789年成為原北美十三殖民地中第12個批准聯邦憲法的州。由於其經濟是以勞動力密集的種植業為核心,北卡羅來納沒有廢除奴隸制。相反,北卡羅來納一直允許其境內的種植園主購買奴隸。

由於1860年大選後強烈反對奴隸制的林肯當選總統,北卡羅來納民眾擔心其奴隸財產被剝奪,因此傾向於脫離聯邦。1861年梅克倫堡宣言發布後脫離聯邦,隨後加入美利堅聯盟國

內戰期間北軍很快就將戰線推進到北卡羅來納州。同時北方對南方進行了嚴密的海上封鎖,北卡的煙草和棉花無法出口,經濟受到重大打擊。1865年南方戰敗,國家重新統一,北卡廢除蓄奴制。

1868年重新加入聯邦。

由於相對於北方各州優越的自然地理條件,北卡遠離歐洲也缺少煤鐵資源,其經濟一直是以農業為主,棉花及其相關行業一直是北卡重要的經濟支撐。

二戰後,由於交通運輸條件的改善,加上有眾多大學的支撐,北卡州中部逐漸將高科技產業作為自身發展的重點。1990年後,北卡的首府羅利德罕教堂山三座城市被譽為東岸硅谷,形成了一個高科技三角區。

政治

政治方面,北卡羅來納州普遍被認為是其中一個搖擺州,在美國總統選舉中,是共和、民主兩黨拉票花費較多的一州。

地理

面積有139,509平方公里在五十州內,列第28位。

東臨大西洋,州內有羅恩諾克河。全州最高點是米切爾峰,海拔2,037公尺。沿海島嶼羅列,沙丘多變,有多處潟湖,有重要旅遊資源。沿海土地平坦、潮濕而鬆軟。內陸近海為低地,逐漸隆起,形成皮埃蒙特丘陵

全州有34座州立公園及14座國家公園。

影片

The 10 Best Places To Live In North Carolina - Job, Retire, Family & Education

參考文獻

  1. national and state population estimates. Annual Population Estimates 2000 to 2006. US Census Bureau. 2006-12-22 [2006-12-2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1-12-08). 
  2. USS NORTH CAROLINA (BB-55) National Historic Landmark. National Park Service. [2022-06-1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2-06-17). 
  3. "National Register Digital Assets". npgallery.nps.gov.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the Interior. [1981年].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2-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