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北京舞蹈学院

北京舞蹈学院(Beijing Dancing Academy),简称北舞(BDA),前身“北京舞蹈学校”为中等舞蹈专业教育,于1978年转制提升为大学教育;1999年获得舞蹈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得艺术硕士(MFA)学位授予权。2010年学院与北京大学合作,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形成了中专、本科、研究生不同的教育层次,是中国唯一一所专门化的舞蹈专业教育的最高学府,也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专业设置全面的舞蹈知名院校。 北京舞蹈学院创办于1954年,初名北京舞蹈学校;1978年,经文化部正式批准成立北京舞蹈学院;1999年,获得舞蹈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得艺术硕士(MFA)学位授予权;2010年,学院与北京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2012年,与中央音乐学院联合培养硕士。 截至2014年12月,学校占地面积57333平方米;下设15个教学机构,开办5个本科专业;有教职工500余人,其中教授22人、专职教师330人、副高以上技术职称95人;有全日制在校生约3500人,继续教育学院在校生400余人。

中文名称 北京舞蹈学院 外文名称 Beijing Dancing Academy 现任校长 郭磊 创办时间 1954年 知名校友 章子怡,姚晨,刘诗诗,黄轩,李小冉,宋茜,乔振宇,王丽坤等 类别 公立大学 属性 市属本科高等院校 主要奖项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 学校代码 10051 学校邮编 100081 校训 文舞相融,德艺双馨 简称 北舞(BDA) 主要院系 中国古典舞系、中国民族民间舞系、芭蕾舞系等 所属地区 中国北京 校址 北京市海淀区万寿寺路1号 学校类型 艺术 主管部门 北京市 学校主页 http://www.bda.edu.cn/ 前身 北京舞蹈学校

目录

1历史沿革

1954年2月,在新中国舞蹈教育的第一批教员在东城区香饵胡同一个四合院里接受了苏联专家的系统训练,拉开了中国舞蹈教育的序幕。

1954年的9月6日,北京舞蹈学校在白家庄举行了“建校典礼”,时任文化部部长的茅盾为学校剪彩。

1955年,学校代表中国第一次参加了世界青年学生和平与友谊联欢节的比赛,由贾作光编导的《鄂尔多斯》获得了第一枚国际金质奖章。

1956年,学校上演了第一部完整的芭蕾舞剧《无益的谨慎》。

1958年7月,学校第一次成功公演了世界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诞生了由该校培养的第一位白天鹅:白淑湘。

1959年,学校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实验芭蕾舞团——北京舞蹈学校附属实验芭蕾舞团,它也是中央芭蕾舞团的前身;同年,学校推出了第一部自编自演的民族舞剧《鱼美人》,标志着中国民族舞剧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1960年,学校推出了第一批教材:《中国古典舞教学法》、《古典芭蕾基本训练》、《古典芭蕾双人舞教学法》。这些教材在日后成为全国舞蹈院校的示范教材;同年,在周恩来总理的指示下,成立了中国第一个东方音乐舞蹈班,该班也成为享誉海内外的东方歌舞团的前身;同年,学校的骨干教师和优秀毕业生第一次支援地方,成立了国家级重点中专——上海舞蹈学校。

1962年,在世界青年联欢节的舞蹈比赛中,学生陈爱莲第一次为中国在世界大赛中一人独得两枚金质奖章。

1978年,北京舞蹈学校改制成“北京舞蹈学院”。

2000年,北京舞蹈学院划转为北京市管理。

2001年,北京舞蹈学院新增了音乐剧、艺术传播和艺术设计等学科。

2办学条件

师资力量

截至2014年12月,学校有教职工500余人,其中教授22人、专职教师330人、副高以上技术职称95人;有北京市教学名师8人;有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北京市市级教学团队4个。

北京市教学名师(8人):孙颖、潘志涛、王玫、韩春启、高镀、袁禾、李春华、庞丹


教学团队

序号 负责人 级别 获评年份

中国古典舞教学团队 王伟 国家级 2008年 中国民族民间舞教学团队 高镀 国家级 2007年 中国古典舞教学团队 王伟 北京市市级 2008年 中国民族民间舞教学团队 高镀 北京市市级 2010年 芭蕾舞教学团队 李春华 北京市市级 2008年 国际标准舞教学团队 张平 北京市市级 2009年

院系专业

院系设置 截至2014年12月,学校下设中国古典舞系、中国民族民间舞系、芭蕾舞系、编导系、舞蹈学系、社会舞蹈系、音乐剧系、艺术传播系、艺术设计系、现代舞教育研究中心、公共基础部、音乐部、研究生部、国家重点附属中等舞蹈学校、继续教育学院、舞蹈考级教育学院、青年舞团等教学单位。

合作交流

2012年6月,经国家汉办授权批准,学校与英国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联合共建的全球第一家舞蹈与表演孔子学院在英国正式挂牌成立;2004年9月,学校成功举办了有来自20多个国家的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的国际舞蹈教育发展论坛;2010年8月,学院和北京大学联合成功主办了有来自60多个国家800位学者参加的“第十八届世界美学大会”;2006至2012年,学校成功举办了4届每两年一次的“北京国际舞蹈院校芭蕾舞邀请赛”;2009年至2013年,学校和台北艺术大学、英国米德萨斯大学三方合作连续举办了4期“跨艺—舞动无界”项目。

3学术研究

科研平台

截至2014年12月,学校建有北京市市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1个、国家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1个、校级研究基地8个。

北京市市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1个):民族舞蹈文化研究基地

国家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1个):中国民族艺术传承与传播协同创新中心

校级研究基地(8个):舞蹈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开发建设平台、舞蹈作品创作开发建设平台、舞蹈人体科学开发与应用平台、舞蹈创意开发建设平台、舞蹈理论创新研究平台、人文社会科学与舞蹈教育管理研究平台、舞蹈人物信息资源的抢救与保护研究平台、北京高校特色教育资源库建设基地(舞蹈教育专题)

科研成果

2005年-2014年,学校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等奖共计3项、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奖二等奖2项。


学术资源

馆藏资源

截止到2011年12月31日,收藏有中外图书、期刊、电子书、录音录像带、光盘、照片及散页资料,其中纸制图书224728册、音像制品32694盘,汇集了堪称全国收藏历史最长、品种最全、资料价值最高的舞蹈专业资料;学校还自建数字资源平台,包括视频、图片、节目单、剪报和论文等5个数据库,存储资源8T,数字资源存储总量达到12T。

学术期刊

《北京舞蹈学院学报》是北京舞蹈学院主办的全国唯一的以舞蹈基础理论与应用理论研究为宗旨的学术期刊,双月刊;为中国国家级刊物和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涵盖舞蹈基础理论研究、舞蹈教育研究、舞蹈创作与表演研究、舞蹈科学研究等栏目;2004年起,被评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与“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报核心期刊”;2014年,入选为CSSCI来源期刊(2014-2015)目录中唯一舞蹈类学术期刊。

4文化传统

校训

“文舞相融,德艺双馨”

校训含义:学校对专业舞蹈人才提出了文化和舞蹈相融合,品德与艺术并重的要求。没有高尚的品德,就无法成就技艺向艺术的升华。

校徽

校徽释义:标志主体图形元素取材于东汉时期的“汉画砖舞蹈人”,以此图作为创作元素,意在挖掘舞蹈文化的博大精深及传承性,并借此体现北京舞蹈学院对中国舞蹈事业发展的使命。

历史性:历史的厚重感,符号舞院的发展历程。

文化性:舞蹈文化渊源感,符号舞院文化积淀。

专业性:舞蹈人形的动态突出了舞蹈的专业性,突出了舞蹈艺术的特点。

国际性:运用提炼后的传统图形元素“汉画砖舞蹈人形”与单纯的圆形结合,是一组纯粹的国际化视觉语言符号,可读性强,符号舞院国际化学院形象的传达需求。

标志的色彩设定为金黄色,寓意舞院肥沃的舞蹈土壤及璀璨的明天。标志寓意深刻,内涵丰富,形象鲜明简练,易于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