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皇城全景沙盤模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10月22日 (五) 06:08 由 Scf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 class="wikitable" align="right" |- | style="background: #66CCFF" align= center| '''<big>北京皇城全景沙盘模型</big> ''' |- |File:北京皇城全…”)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皇城全景沙盤模型
[ 原圖鏈接]

中文名: 北京皇城全景沙盤模型

類 型: 全景沙盤

參考藍本: 《清乾隆北京全圖》和《清皇城宮殿衙署圖

所屬公司: 北京皇城藝術館

北京皇城全景沙盤模型是北京皇城藝術館內存放着一座國內最完整、最真實反映明清北京皇城風貌的全景沙盤。[1]

產生歷史

為了讓昔日皇城的歷史風貌得以完整的呈現,也為今後的皇城保護工作提供參考依據,在市委市政府的關懷下,東城區委區政府的具體指導下,有關專家學者的大力幫助下,北京皇城藝術館特別投入巨資對有關歷史文獻進行了全面考證,製作了北京皇城全景沙盤模型。該模型以《清乾隆北京全圖》和《清皇城宮殿衙署圖》為基本藍本,在參考《日下舊聞考》、《京師五城坊巷胡同集》、《宛署雜記》和《宸垣識略》等歷史文獻,和考查了現存的大量歷史建築和歷史遺蹟的基礎上,對明清皇城的城池宮闕、園囿水系、寺院壇廟、衙司庫署進行全面恢復,並對其城市肌理、歷史風貌、文化積澱進行系統反映,全面展現了清乾隆年間北京皇城最為繁盛之時的歷史景觀,獲得了國內外有關專家學者的高度肯定,堪稱皇城藝術館的鎮館之寶。新中國成立後,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黨和政府一天比一天更加重視人類文化遺產和歷史文化名城的保護工作。在北京皇城保護工作上,市政府進行了許多有益的嘗試。2000年以來,市政府先後在明清皇城有關遺址上修建了皇城根遺址公園、菖蒲河公園,修繕了普度寺、宣仁廟、凝和廟,實施了南池子歷史文化保護區的修繕改建試點,還特別發布了《北京皇城保護規劃》。2003年7月,北京市人民政府正式對全世界宣布,將北京明清皇城整體申報世界文化遺產。

整體風貌

北京皇城始建於明代,是明清北京城的第二重城垣。它南起今長安街,北到今平安大街,東至東城區南北河沿一線(現已建起皇城根遺址公園),西達西城區西黃城根一線。這是一座以紫禁城為核心,以北京城中軸線為紐帶,以拱衛和服務皇宮為主要職能,以皇家宮殿、衙署、園林和壇廟建築群為主體,以四合院為襯托的規模宏大、設計周詳、制度謹嚴、布局井然、功能齊備的古老城池,是中國封建帝國皇城建設的結晶。皇城,位於京城之內,環繞在宮城之外,是拱衛皇宮並為皇宮提供各種服務和生活保障的特殊城池。 舉世聞名的天安門(明稱承天門)就是昔日皇城的正門,而為北京人熟知的東安門、西安門、地安門的地名,就是皇城東西北三門的故地。除了以上四門外,原立於天安門外的大清門(明稱大明門,民國稱中華門)和長安街上的長安左門和長安右門也是皇城的城門。昔日在皇城的四周圍有紅牆,這道紅牆又稱蕭牆,民間俗稱「紅門攔馬牆」。其牆身為紅色,頂覆黃琉璃瓦,象徵皇權至高無上。根據民國時期的測量,皇城牆高一丈八尺,下寬六尺五寸,上寬五尺二寸,周長約二十二華里。我們的先民們就用這樣一圈紅牆黃瓦,將一座舉世無雙、又盡善盡美的城中之城,明確地從北京城中勾繪了出來。

園林特點

其中的西苑三海、景山日仍是皇家園林的經典之作,而御河水系以及與其相依傍的部分景觀,以及御馬圈、東苑、鴿子房等等都早已湮沒於歷史的長河之中,我們只能通過這全景沙盤一睹其昔日芳容了。舊時的皇城,是民不得入的皇家禁地,其中殿宇林立,景觀密布。遍布着供皇家居住及娛樂的各種設施。據史料記載,明清時皇城內曾有金水河和御河(位於今南北河沿大街一線)兩大水系,有西苑三海(北海、中海及南海的合稱)、景山、東苑(天安門東側,今菖蒲河公園的位置)等多處皇家園林,還有專供皇室豢養珍禽異獸的御馬圈、御牛圈、豹房、象房、鴿子房等等,可謂是秀美成堆,風光無限。

人文特色

這些寺廟不論是現存的還是無存的都是皇城宗教祭祀建築群的組成部分,它們相互交織、相互融合,構成了一個飽含中華民族文化傳統和宗教傳統的有機整體。俯望皇城全景沙盤,這個整體已經通過模型的形式,在今人的手中得到了完整再現,讓我們能通過它,對昔日皇城獨特的宗教祭祀文化有所了解。由於文化傳統的原因,在中國的每一座城市中都不會缺少各種祭祀設施和宗教寺廟的蹤影,在皇城之中有序地坐落着太廟,社稷壇兩座國家祭祀設施,幾十座佛、道教寺廟,以及一座天主教堂。這些寺、廟大部分是明清兩代皇帝所敕建,它們中的一些如太廟(勞動人民文化宮)、社稷壇(中山公園)、普度寺、團城承光殿、北海大西天等等早已聞名於世,成為了文化遺產和旅遊景點,而更多的部分如明代的國家道觀大高玄殿、明清兩代專供皇后祭祀蠶神而建的先蠶壇、康熙帝親筆題名的萬壽興隆寺、用於保佑紫禁城祭祀的宣仁廟、福佑寺、凝和廟、昭顯廟,皇城中的惟一一座天主教堂西什庫天主堂則深藏於長街古巷之中少有人知了,還有一部分如明代道教名跡大光明殿、祭祀四海龍王的中南海時應宮等早已蕩然無存。

歷史意義

磁器庫胡同、緞庫胡同,西城區的西什庫等都是當年御庫的舊址。此外還有西城區的會計司、惜薪司等衙署舊址;地安門附近的油漆作等皇家作坊舊址。這些機構大都是低矮的青磚灰瓦的四合院式建築。從高空遠望,青磚灰瓦與金碧輝煌相互映襯,構成了昔日皇城中一道獨特的風景。如今,這些建築大都不復存在,只有這皇城全景沙盤,留給了後人一塊訪尋古蹟的空間。

參考來源

  1. [ ], , --

[[Categor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