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北京電影學院

北京電影學院,(英語: Beijing Film Academy )(北電、北影,Beijing Film Academy)是一所有着電影歷史傳承和深厚電影文化積澱的高等藝術院校,學校的前身是1950年創建的表演藝術研究所,1951年遷址並改名為中央文化部電影局電影學校,1953年更名為北京電影學校,1956年改為四年本科建制的北京電影學院。建校近七十年,名師薈萃,學派傳承,創作了眾多中國電影史上的經典作品,在學科建設、教學創作、師資培養、人才選拔各方面都引領着中國電影教育的發展方向[1]

目錄

辦學實力

師資力量

據2016年12月學校官網信息顯示,北京電影學院有教職工527人,其中專任教師287人,包括教授59人、副教授120人;博士生導師21人、碩士生導師158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貼專家26人。;北京市優秀教學團隊2個,北京市教學名師4人。

院系概況

據2019年2月學校官網信息顯示,北京電影學院有5個系、11個分院及研究生院、基礎部和培訓中心,共計19個教學實施單位,涵蓋了電影創作的每一個行當,囊括了電影創作的全部環節,是唯一能獨立進行故事片創作的院校;開辦了19個本科專業[2]

教學建設

北京電影學院錄音實驗室是全國高校唯一獲得國際聲音權威——杜比公司資格認證的實驗室;建築面積近7000平米的攝影棚已經投入使用;具有從電影拍攝到後期製作全流程教學和科研設備。北京電影學院社會實踐橫店影視基地是北京市校外人才培養基地。學校生均教學科研儀器設備值達到28萬元以上。

北京電影學院的影視實驗中心一直承擔着學院教學實習任務。在電影藝術專業教育和教學中,創作實踐教學是一個重要的特色,影視實驗中心正是這個特色的扮演者,也是這個環節的實施者。全中心劃分為四個科:影像實驗科、綜合劇場科、影音資料科和實習器材科,在四個科之下細分為視頻實驗室、演播實驗室、照相實驗室、計算機室、實驗劇場、放映中心、影音資料室、語音室、拉片室、多媒體室、攝影器材室、燈光器材室、服裝道具室13個教學實習部門。

北京電影學院青年電影製片廠,既是學生電影創作實踐的組織指導單位,又是教師藝術創新實踐的生產單位,能夠進行正規的商業電影生產,創作了大量優秀的影片和學生畢業作品。

學科建設

據2015年12月學校官網信息顯示,北京電影學院具有系統、科學的電影學科專業體系,設有3個博士碩士學位一級學科授權點,下設藝術學、電影學、廣播電視藝術學、電影製作學、表演學、管理學、動畫學和美術學等8個二級學科;與此同時,學校具有2個專業學位授予權,在電影廣播電視美術戲劇音樂藝術設計領域招收藝術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另外還擁有1個北京市高等學校學科群。

視頻

北京電影學院 相關視頻

北京電影學院(宣傳片)
北京電影學院新生採訪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