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宮毯織造技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宮毯織造技藝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北京宮毯即官坊毯,興盛於元代,是北京市富有地域特色和宮廷特色的傳統手工藝品。明清時期,官營織毯機構織造了一批高質量的官坊毯。民國初年,北京已成為中國地毯的主要產區之一。解放後,公私合營成立了第一地毯廠,70年代到80年代,地毯出口達到鼎盛時期,在國際上享有很高聲譽。

基本內容

中文名:北京宮毯織造技藝

批准文號:國發〔2008〕19號

項目編號:893 Ⅷ-110

保護單位:北京華方地毯藝術有限公司

遺產級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批准日期:2008年6月7日

申報單位:北京市

簡介

2008年入選國務院批准文化部確定的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申報:北京市

公布:893 Ⅷ-110

北京宮毯 ,即官坊毯,興盛於元代,是北京富有地域特色和宮廷特色的手工藝製品。燕京八絕的宮毯過去主要是給皇宮做的貢品。它的用料比較講究,編織手法比較細膩。比如這朵花,它有四種顏色,可見它比較講究。純手工編織賦予了北京織毯不菲的價格和豐富的藝術內涵。圖案豐富多彩,因為過去曾是皇宮專用的御用品,所以叫宮毯。

北京的手工織毯歷史悠久,元代北京就已經成立了專門為皇宮織造地毯的作坊。清咸豐年間,大批西藏織毯工匠進京,手工地毯在北京更加興盛繁榮,並開始走向民間。北京織毯有地毯壁毯臥毯等多個品種,原材料以羊毛、絲線為主,織結堅牢,毯面柔軟。北京宮毯的圖案豐富多彩,有京式、古紋式、民族式、錦紋式、花鳥式等等,圖案講究紋樣對稱,給人以四平八穩之感。

淵源

古都北京是中華民族民間藝術匯合、交融、生髮和創新的重要地區,這裡文人薈萃、百藝興旺,六朝帝都的滄桑與多民族文化的融合,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北京文化景觀。此次參展的傳統手工藝中,有多項來自北京,其中「燕京八絕」中的絕大多數都將登場亮相,它們不僅是北京文化和民族民間藝術四方輻射、源遠流長的見證,更是整個中華文化博大和精緻的縮影。

官毯,興盛於元代。北京宮毯傳統工藝流程有前期準備,包括剪毛、紡紗、染紗、繪製;編織成型,包括上經、拴絞、打底、結扣、過緯、剪荒毛、下機;美化整理,包括平毯、片毯、洗毯、剪活、修剪等環節。北京宮毯即宮廷所用地毯,早期都是由各部落或地方政府貢奉,後來地毯織造工藝引進北京,設立官坊毯織做所,據史料記載:「在清咸豐年間,有喇嘛攜徒弟二人從西藏……到北平,設地毯織制傳習所於報國寺……是為北平有織制地毯之始。」

明清時期,官營織毯機構織造了一批高質量的官坊毯。民國初年,北京已成為中國地毯的主要產區之一。解放後,公私合營成立了第一地毯廠,70年代到80年代,地毯出口達到鼎盛時期,在國際上享有很高聲譽。

流程

北京宮毯的工藝流程大體分為三個工序:前期準備、織毯成型、美化整理。前期準備分剪毛、紡紗、染紗、繪製四個環節;編織成型分上經、拴絞、打底、結扣、過緯、剪荒毛、下機等環節;美化整理份平坦、片毯、洗毯、剪活、修剪五個環節。要製作工具分為兩部分。一是織毯設備;二是織毯專用工具和量具。

北京工毯調動多種表現手法,充分展示了中國傳統文化和北京的宮廷藝術特色,並在此基礎上向民間拓展。它既存皇家氣派,又有民間韻味,給人無窮的回味與遐思。北京宮毯的主要特點是設計精心、構思完美;精心選料和配線;加工一絲不苟、精益求精;追求產品的完美。[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