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大學女生宿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大學女生宿舍
圖片來自sohu

北京大學女生宿舍,又稱為新四齋[1],位於北京市東城區沙灘北街乙2號,目前為居民樓,原為北京大學的女生宿舍,是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

歷史

該建築位於沙灘北街乙2號,原北京大學院內的東北部,建於1935年,由建築師梁思成設計。該建築為磚混結構,立面簡潔,灰磚清水牆,無附加裝飾物,為當時歐美盛行的現代主義風格。該建築注重功能的合理性,建築形式為功能的自然反映,所以該建築是研究現代主義建築理論對中國近代建築的影響的實例。現在該建築為單位宿舍。[2]2003年,該建築被列為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

介紹

該建築布局呈「U」 形,北翼與西翼為三層(兩翼局部設有地下層),南翼為四層,東端敞開,主入口設在南翼中部。主入口採用券洞形式,從主入口可進入內院。整棟建築分為八個大的居住單元,各自按照《千字文》的起句「天、地、玄、黃、宇、宙、洪、荒」排序。每個居住單元內部設有樓梯,每層有內走廊連接各個居室,各居住單元的大門多面朝內院。

參考文獻

  1. 宋君瑋. 尋找「老北大」. 北京晚報. 2018年12月18日 [2020-08-01]. 
  2. 北京大學學生宿舍,東華流韻,於2014-01-08查閱. [2014-01-0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