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NSD)是北京大學的一個以經濟學為基礎,管理學、政治學、人口學、教育學等多學科,集教學、科研和智庫於一身的綜合性學院,前身是林毅夫等六位海歸經濟學博士於1994年創立的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CCER),2008年更名為國家發展研究院(簡稱國發院),成為北大構建世界一流大學的重要組成部分。

北大國發院作為中國政府最為倚重的高校智庫[1],在國家經濟與發展政策的調研與諮詢方面舉足輕重。2015年12月,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工作啟動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出席並講話,公布了北大國發院成為首批25家高端智庫之一。在2014年上海社科院推出的2013、2014年「中國智庫排行榜」上,北大國發院位列前五名,與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央黨校等航母級智庫齊名。

國發院下設經濟學本科(國家發展方向)、北大經濟學雙學位、學術研究生(包括碩士和博士)、全日制工商管理碩士(MBA)、在職工商管理碩士(MBA)、高層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和金融管理博士(DPS/DBA)。其中MBA[2]項目是中國唯一同時獲得AACSB、AMBA、EQUIS全球管理教育領域三大權威認證的中外合作MBA項目。多次蟬聯《福布斯》雜誌「中國最有價值在職MBA」首位和《財富》雜誌「中國最具市場價值的商學院」首位,在國務院學位辦組織的全國中外合作MBA項目評估中也名列榜首。

2021年2月25日,被黨中央國務院授予「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稱號。

辦學規模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NSD)是北京大學的一個以經濟學為基礎的多學科綜合性學院,前身是林毅夫等六位海歸經濟學博士於1994年創立的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CCER),隨着更多學者的加入以及科研和教學等方面的拓展,2008年改名為國家發展研究院(簡稱國發院)。

國發院擁有眾多國內知名學者,除林毅夫、海聞、易綱、張維迎等創始人之外,還包括周其仁、宋國青、曾毅、閔維方、姚洋、黃益平、劉國恩、李玲、趙耀輝、傅軍和陳春花等著名經濟學、管理學、政治學、教育經濟學和人口學方面的知名學者。學院秉承北大兼容並包、和而不同的學風,高度關注中國的現實問題,致力於學術與現實的結合,不遺餘力地推動中國進步。經過二十多年的發展,國發院已經形成了集教學、科研和智庫於一身的綜合性學院,成為北大構建世界一流大學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教學方面,國發院已經形成政、商、學三大教學體系。在學術教育方面,國發院的經濟學碩士和博士項目在全國處於領先地位,畢業生已經成為中國經濟學界的生力軍;經濟學雙學位項目經過二十多年的錘鍊,已經成為北大的一張重要名片。從2017年秋季起,國發院將招收國家發展方向的本科生,培養以經濟學為基礎,並通曉哲學和政治學基本原理的綜合性人才。在商學教育方面,國發院旗下的BiMBA項目始於1998年,MBA和EMBA教育以學術導向和嚴謹的教學彰顯於世,學員評價長期處於國內領先地位;EDP項目以高端定製企業內部培訓為主,廣受社會的好評。在政府行政和經濟管理教育方面,國發院承辦商務部援外項目,創立北京大學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專門培養發展中國家的中高級官員。

在科研方面,國發院在國內外的人均學術發表處於國內領先行列,教師的學術論文發表於《美國經濟評論》(American Economic Review)、《政治經濟學雜誌》(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經濟學期刊》(Economic Journal)、《中國社會科學》、《經濟研究》、《經濟學季刊》等國內外著名學術雜誌上,並產生了一些有影響力的研究成果。中國經濟研究中心為中國經濟學界提供一個重要的學術交流平台。

在智庫建設方面,國發院秉承「小機構、大網絡」的理念,聚合北大乃至全球的研究資源,在政府與市場的關係、新農村建設、國企改革、電信改革、股市治理、人口政策以及經濟結構調整等諸多重大問題上,產生了一批有影響力的政策建議,並被政府所採納。經過多年的耕耘,國發院已經成為中國高校智庫當中當之無愧的領軍者,2016年入選國家首批高端智庫。國發院擁有「中國經濟觀察報告會」、「格政」和「國家發展論壇」三個智庫品牌活動,並牽頭組織「中美經濟對話」和「中美衛生對話」,在中美民間外交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貢獻。

辦學條件

自1996年起,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開始招收北京大學校內學有餘力的非經營專業學生,開展經濟學雙學位課程。從2003年秋季開始,為滿足校外學生學習經濟學的需要,雙學位項目對外招生。經濟學雙學位項目享譽北大校內外,本學年各類在讀學生2850人。

現有專業:包括金融學、經濟學(西方經濟學、世界經濟、理論經濟學、經濟史、政治經濟學)和企業管理。 [6]碩士和博士生在招生時不細分專業(經濟學和金融學可互換,但管理學因為所學基礎課程與經濟學、金融學差異較大,故不能與經濟學、金融學互相轉換),碩士生第一學期結束後與導師雙向互選決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博士生在第一年結束後與導師雙向互選決定自己的研究方向。碩士、博士畢業前可以根據自己的研究方向向學院提出轉專業申請,以轉成與自己實際所研究方向相符的專業。

北大國家發展研究院下屬的BiMBA商學院(原稱北大國際BiMBA),成立於1998年,設MBA、EMBA、DPS、EDP和企業培訓項目,與海外二十餘所合作商學院,在《福布斯》、《財富》、《商業周刊》等商學院排名中屢獲殊榮。

師資力量

北大國家發展研究院匯集了一批享有國際聲譽的專家學者,在理論研究、政策分析與管理諮詢等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尤其在中國宏觀經濟政策以及相關產業制度的制定等方面發揮着重要的顧問作用,其中的代表包括原中國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現任世界銀行高級副行長和首席經濟學家的林毅夫教授;在產權經濟研究方面享有巨大聲譽、被張五常教授譽為「中國最具代表性的經濟學家」之一的周其仁教授;現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著名經濟學家易綱教授;在我國宏觀經濟發展預測方面被譽為「中國宏觀經濟預測第一人」的宋國青教授;在經濟學界享有盛譽、國際貿易方面的著名專家、曾任北京大學副校長的海聞教授;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新任委員、曾任花旗銀行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兼董事總經理黃益平教授;我國糧食問題研究專家、宏觀經濟專家、著名經濟學家盧鋒教授;著名醫改專家,我國著名的人力資源專家、美國福坦莫大學商學院副院長、北大國家發展研究院BiMBA商學院聯席院長楊壯教授;著名營銷學教授,北大國家發展研究院BiMB商學院院長張黎教授等等。

同時,研究院的MBA和EMBA項目除了以上國內知名教授外,還匯集了一大批優秀的海外教授。海外教授來自BiMBA商學院在美國和歐洲的多所合作院校,他們具有豐富的教學和管理實踐經驗,並在BiMBA商學院的教學實踐中積累了豐富的針對中國學員的教學經驗, 他們將幫助學員熟悉跨國經營的運作規範、拓寬學員們的國際視野、帶給學員不可多得的國際化管理心得。

學院還聘任了多名訪問教授與兼職教授。此外,學院還聘請了一大批造詣深厚的國內外專家學者、業界精英作為學院的兼職教授,長短期訪問教授和特聘教授。包括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芝加哥大學經濟學教授James Heckman,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教授Joseph E. Stiglitz以及美國南加州大學經濟學教授John Strauss。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