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人民藝術劇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人民藝術劇院是一個具有獨特表演風格的中外聞名的專業話劇院,始建於1952年,首任院長為著名劇作家曹禺。作為中國最負盛名的專業話劇院,在多年的藝術發展中,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已形成鮮明的演劇風格,創建了著名的「北京人藝演劇學派」。

歷史沿革

1950年初建時為歌劇、話劇、舞蹈等綜合性藝術團體。

1952年6月其話劇團與中央戲劇學院話劇團合併為北京人民藝術劇院,曹禺任院長,焦菊隱任總導演

1952年6月12日晚,東城區史家胡同56號(今20號)院內舉行建院大會。北京市副市長吳晗代表市政府宣布北京人民藝術劇院成立,並宣布曹禺為北京人民藝術劇院院長,焦菊隱、歐陽山尊為副院長、趙起揚為秘書長。

1953年4月1日,《春華秋實》在青年宮首演。這是建院後上演的第一部大戲。

1957年1月31日,《虎符》首演。

1968年10月7日,北京人藝改名為「北京話劇團」,同時成立北京話劇團黨委會。

2007年,展示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發展歷程的戲劇博物館落成。

2012年6月,北京人民藝術劇院迎來建院60周年華誕。同年,集創作、製作為一體的北京人藝藝術創作中心在北京懷柔區[1]正式落成。

機構設置

在劇院的建制上,主要分為藝術演出、舞台美術製作、藝術行政以及劇場經營管理四大職能部門。

演員隊

劇院的演員隊伍現約有60人,在年齡結構上,絕大部分是在22歲至45歲之間,演員正是在舞台上不斷磨練,發揮表演特長的年紀。演員隊伍的組成主要來自北京人藝演員表演訓練班、中央戲劇學院[2]上海戲劇學院,有少部分演員是陸續從其它話劇院團調入的。1992年之後,老一輩的演員陸續離退。在劇院舞台上,一批在表演上顯示其才華的演員正在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主要代表人物有:濮存昕、宋丹丹、徐帆、陳小藝、梁冠華、楊立新、何冰、馮遠征、吳剛、岳秀清、胡軍、王斑、龔麗君等。

舞美處

劇院舞美處現約50餘人,下設燈光、服裝、道具、效果、化妝、裝置五個部門,負責劇目的設計與製作以及保障演出的執行。中青年隊伍主要來自中國戲曲學院、中央戲劇學院、中央美術學院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的舞台美術方向的專業人才,作為一線部門對劇院的藝術生產做出了極大的貢獻。

創作室

負責組織劇本的工作。對任何一個劇院而言,抓劇本創作的工作至關重要,在北京人藝的歷史上,歷屆院領導首先注重的即是劇本工作。同時,還負責對本劇院導演、編劇、設計人員的管理工作。

藝術處

主要負責劇院藝術生產方面的對外宣傳工作,一部戲在成立了劇組後,藝術處便開始進入宣傳組織工作。並負責組織與藝術相關的座談等活動。此外,還承擔着劇院資料的管理和使用,演出資料的攝影、攝像。

視頻

北京人民藝術劇院 相關視頻

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形象宣傳片
藝術人生20171029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建院65周年特別節目

參考文獻

  1. 懷柔概況 ,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政府
  2. 學院概況 ,中央戲劇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