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化痰是祛除痰濁的一種治療方法。適用於因痰而導致的多種上疾患。常用藥物如半夏.?陳皮.茯苓.貝母等。[1]痰證因病邪留阻部位.臨床表現及病機的不同,化痰法常與宣肺順氣.清熱.燥濕健脾.溫陽或熄風潛陽等法分別配合應用。

目錄

西醫解釋

使痰液變得稀薄以便容易咳嗽出來的方法。[2]

常用方法

1、霧化吸入。如氨溴索或溴已新霧化吸入。

2、口服藥物。如溴已新、鮮竹瀝

3、靜脈輸液。如氨溴索、痰熱清

化痰常常配合使痰液容易引流的其它方法:如震動排痰儀器、拍背、吸痰。

川貝雪梨湯

材料:雪梨600克,川貝20克。

調料:蜂蜜適量。

做法

1)雪梨洗淨,去核,切塊,川貝洗淨,拍碎。

2)雪梨塊、川貝、蜂蜜放入碗內,蓋上蓋,放入沸水中,隔水燉1小時左右即可。

煲水果湯忌用味精、蒜、豆豉等調味品,這樣成湯更具果香。

化痰食物

1、柿子

中醫認為,柿子性寒味甘微澀,歸肺、脾、胃、大腸經,具有潤肺化痰、清熱生津、澀腸止痢、健脾益胃,生津潤腸、涼血止血等多種功效。對於秋燥咳嗽有痰的人來說,吃點柿子能有效潤肺化痰。

但值得一提的是,對於便秘的患者來說,澀的柿子不要吃,如果柿皮較澀,也最好去皮食用。因為澀的食物大多含有豐富的鞣酸,這是一種收斂物質,對大便有收斂作用,容易造成大便的乾結等,加重便秘症狀。去皮後,柿子肉中的膳食纖維及果膠就能夠良好地軟化大便,緩解便秘症狀。

2、花生

花生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有扶正補虛、悅脾和胃、潤肺化痰、滋養調氣、利水消腫、止血生乳、清咽止瘧的作用,還能夠增強記憶,可以幫助提高寶寶的記憶力,對寶寶有很大的益處。 所以,凡肺虛之人,不分肺氣虛或肺陰虛,都適宜用花生水煮服食,不可炒後食用。

3、豆漿

中醫認為,豆漿有利水、潤燥、清肺化痰效果,很適合秋天飲用。豆漿中含有類似人體的女性荷爾蒙,有助皮膚光滑白皙,也可維持體態。豆漿的不飽和脂肪酸高、纖維多,且卵磷脂可以健腦,並可調節血脂、增加鈣和骨質密度,改善停經後的更年期症狀。

除了傳統的黃豆漿外,豆漿還有很多花樣,如這4種食物:紅棗、枸杞、綠豆、百合,是豆漿的最完美搭檔!秋冬季節飲用,能滋補養顏、驅寒暖身。

4、羅漢果

羅漢果被人們譽為「神仙果」,具有清熱解毒、化痰止咳,養聲潤肺,去除口臭之功效,而且對煙酒過度等引起的聲音嘶啞、咽干口渴等效果尤佳。並且可調降血糖值,改善糖尿病。可保嗓子,還可治療風熱襲肺引起的聲音嘶啞、咳嗽不爽、咽痛等症。可用於肺火燥咳,咽痛失音,腸燥便秘等症狀。

購買羅漢果時,可以選個大的、形狀圓的,最好是搖不響,殼不破的。因為羅漢果需要烤乾,所以一定要選擇烤好的羅漢果,否則容易出現發霉生蟲等問題。

5、白蘿蔔

中醫認為,白蘿蔔色白屬金,對應五臟中的肺,其性甘平味辛,歸肺脾經,具有下氣、消食、除疾潤肺、解毒生津,利尿通便的功效,主治肺痿、肺熱、便秘、吐血、氣脹、食滯、消化不良、痰多、大小便不通暢等。

白蘿蔔性平,對脾肺皆有好處。可以煮水,吃蘿蔔,配合白糖、薑絲可治寒咳;配合菊花、金銀花可治熱咳;配合銀耳百合可治燥咳;配合山楂、麥芽可治積食咳嗽。個人認為白蘿蔔是最安全的食療。除體虛咳嗽使用補藥時不能用,其他時候都可以用。

6、薄荷

薄荷味辛性涼,善於疏散外感風熱。《滇南本草》中說它「治傷風咳嗽」,實為風熱咳嗽。《簡便單方》中也介紹單用薄荷能「清上化痰,利咽膈,治風熱。」故凡風熱感冒咳嗽或肺熱咳嗽之人,以薄荷代茶飲頗宜。

薄荷9克、生甘草3克,白糖適量。將甘草洗淨,放入沙鍋中,加水500毫升,煎沸10分鐘,再將洗淨的薄荷加入,煮沸片刻,去渣取汁,加入白糖攪勻。晾涼後飲用。

7、銀耳

銀耳含多種氨基酸,能緩解皮膚乾燥、瘙癢。銀耳性平無毒,既有補脾開胃的功效,又有益氣清腸的作用,還可以滋陰潤肺。另外,銀耳還能增強人體免疫力,以及增強腫瘤患者對放、化療的耐受力。

可以在煮粥、燉豬肉時放一些銀耳,這樣即可以享受美食,又能滋補身體。秋天多吃冰糖銀耳羹,有潤肺美容之效。銀耳能清肺熱,故外感風寒者忌用。食用變質銀耳會發生中毒反應,嚴重者會有生命危險。

8、陳皮

陳皮是一味傳統中藥,它能理氣健脾、止咳化痰,對因秋燥咳嗽的人來說格外有用。陳皮性溫,味辛、苦,入脾經、胃經、肺經,可理氣健脾,燥濕化痰,臨床使用陳皮多治痰濕不化、胸膈滿悶、咳喘痰多、痰白粘稠。

因此如果秋季因為感冒等原因造成咳嗽痰多,不妨搭配山藥、陳皮食用,有助緩解痰多咳嗽等症狀,更適用於在養肺的秋季食用。

9、

梨味甘性涼、微酸,具有清熱生津、潤肺化痰的功效,是防治秋燥的佳果。梨能維持細胞組織的健康狀態,還能軟化血管。

生食梨有清熱解毒、生津潤燥、清心降火作用;煎水或加蜜熬膏,有清熱潤肺、化痰止咳的作用。若與荸薺、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