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化学工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化学工业,简称化工,是生产化学产品的工业。是一个多行业、多品种,为国民经济各部门和人民生活各方面服务的工业,是重工业的支柱。一般可分为无机化学工业、基本有机化学工业、高分子化学工业和精细化化学工业。

化学工业包括各种繁多的化工生产过程,一般将这些过程分类为化学工程和化学工艺两部分。

历史

化学工业是一门非常古老的工业,在人类产生之初就有化学工业的萌芽。但直到19世纪中叶,它与科学还没有什么直接的联系,当然也没有一个统一的工业体系名称,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主要靠日常生活于原始萌发生产经验的积累,是生活经验和生产经验不断积累的产物。

19世纪,钢铁工业迅速发展的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称为煤焦油的废物。在对煤焦油如何进行处理的研究过程中,偶然发现它可以用做生产染料(油漆)的原料。由于当时染料的价格很昂贵,于是各国竞相利用这一技术生产染料,很快形成了一个新的庞大的社会生产部门 ——有机化学产业。1913年合成氨化学肥料开始生产,1941年DDT作为杀虫剂开始进入市场。此后,化肥和农药成为化学工业的重要行业。在1921年乙烯生产开始了石油化工的发展,随后大量的化纤、塑料、橡胶产品开始生产,石油和天然气也廉价供应,石油工业化工得到了蓬勃发展。1928年抗生素盘尼西林被发现,开创了抗生类药物生产的先河。而1953年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1]更是奠定了基因工程药物的基础。制药已经成为化学工业中的一个重要行业。

分类

化学工业包括多种门类的工业,如基本化工原料的制备染料火药医药香精香料油漆涂料农药塑料化肥感光材料化学试剂洗涤剂制冷剂等生产,石油工业冶金工业食品工业燃料工业皮革工业陶瓷工业玻璃工业合成橡胶工业以及铀的浓缩提取等都属于化学工业范畴[2]

化学工业的一些部门:

  • 有机化工(有机化学工业)
  • 煤化工
  • 石油化工

问题

化学工业的发展虽然为人类带来了巨大的好处,化学制品进入了生活的各个方面。但是化学工业也为人类的健康社区安全以及生态环境带来了危害。各国出台了各种措施来限制化学工业造成的危害,而化学工业为保持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也开始了绿色化学的探索和实践。

视频

化学工业 相关视频

01走进化学工业
万华化学(600309):700亿打造的“化学工业城”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