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包身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包身工》,中國現代報告文學。夏衍(見「上海屋檐下」)作。刊於1936年6月《光明》第1卷1號,廣州離騷出版社1938年6月出版,啟明書局1945年11月出版,人民文學出版社1978年11月再版,曾收入多種文選及課本中。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文是一篇反映舊社會工人階級生活的報告文學。上海楊樹浦福臨路東洋紗廠,有兩千多名穿着破衣爛衫專門替別人製造衣料的、被老闆們叫着「豬玀」的女工,她們的正式名字叫「包身工」,大部分是貧苦農民的女兒,年齡都在十七、八歲。她們的身體已經以一種奇妙的方式,包給了叫做「帶工」(管理包身工的工頭)的老闆。每年,特別是遇到水旱災害,「帶工」們就到家鄉或災區,用能把一根稻草說成金條的嘴巴,遊說那些無力撫養、又不忍心餓死自己子女的農民,把他們的孩子騙進工廠。「包身契」規定:期限3年。期限之內,由帶工的供給住食,介紹工作,賺錢歸帶工者收用,生死疾病,聽天由命。進了工廠,包身工過的是沒有光、沒有熱、沒有法律、沒有人道的地獄般的悲慘生活。一間七尺寬的工房裡擠住着十七、八個人,充滿了汗臭、糞臭和濕氣。每天的定食是兩粥一飯。所謂的粥和飯,裡面只有較少的秈米、鍋焦、碎米,較多的是鄉下人用來餵豬的豆腐的渣粕。就是這樣的粥每人每頓也只能分到稀稀的一碗。包身工的身體是屬於老闆的,她們的工資就是老闆的利潤,每天除了12小時的強體力勞動,沒有任何權利和自由。身體衰竭得不能走路,手腳象蘆柴棒一般的瘦,身子象弓一樣的彎,面色象死人一般的慘!「一二·八」以後,東洋紗廠大批的產業工人被解僱,而對包身工這種特殊的廉價勞動力的需要卻突然增加起來。全上海30家東洋紗廠的48 000多工人裡面,包身工就占一半以上。這些廠里拆包、彈花、鋼絲等工種,在本國都是男工做的。而在上海,他們竟毫無顧忌地把這些女性不能勝任的工作強加到包身工身上,而她們的工資還不及男工的三分之一。這篇中國現代文學史上較早出現的報告文學,是在白色恐怖下寫成的。它揭露了日本帝國主義和中國封建勢力相勾結,殘酷壓榨、迫害中國工人的罪行,警告那些殖民主義者:「當心呻吟着的那些錠子上的冤魂。」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1]。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2]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包身工 相關視頻

純享版:楊立新讀夏衍公開信 一身正氣讓人動容
人教版高一語文必修1同步課:包身工

參考文獻

  1. 工具書有哪些類型,中學生讀書網
  2. 古籍目錄分類及演變,豆丁網,201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