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包待制三勘蝴蝶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7788網 的圖片

內容簡介

皇親葛彪橫行霸道。一天,他在街上無端撞死王老漢,竟揚長而去。王老漢三個兒子激怒之下,圍住葛彪痛毆,失手把他打死,被抓入官府,按律須償命。包拯在審問時,查明是葛彪行兇在前,王家三兄弟痛毆於後,又看到三兄弟爭相自認殺手,而王母更請求包公寬恕王老漢前妻兩個兒子,由她親生兒子抵罪。包公十分感動,想起他在夢境裡曾經救活了一支落入蛛網的小蝴蝶,動了惻隱之心,於是殺了偷馬賊趙頑驢代王三兒償命,又嘉獎了王母,令全家團圓。

天一閣本《錄鬼簿》、《太和正音譜》均有著錄。

。劇寫王老漢的三個兒子為父報仇,打死葛彪。王婆主動提出將親生子抵罪,以解脫王老漢前妻所生二子。包拯嘉其母賢子孝,設法釋放了王婆婆的三個兒子。此劇不僅歌頌丁清官包拯為民申冤,更主要的是通過公案劇的構架,歌頌了王婆婆的賢德。構思新穎,穿插巧妙,曲辭本色,淒婉動人。它宣揚的思想,與雜劇《救孝子》頗有相通之處。在「繼母大賢」一類雜劇中,是寫得最成功的。元·蕭德祥亦有同名雜劇《蝴蝶夢》,元·史九敬先有《老莊周一枕蝴蝶夢》,內容皆與此無關。今存《脈望館古名家雜劇》本、《元曲選》本,皆注關漢卿撰。在明清以來各種版本中,《元曲選》本較流行。現據《元曲選》本整理。

作者簡介

關漢卿(生卒年不詳),元代雜劇奠基人,元曲四大家之首。晚號己齋(一說名一齋)、己齋叟。漢族,解州(今山西運城)人,與白樸、馬致遠、鄭光祖並稱為元曲四大家。 以雜劇的成就最大,一生寫了67部,今存18部, 最著名的是《竇娥冤》。關漢卿也寫了不少歷史劇,《單刀會》、《單鞭奪槊》、《西蜀夢》等,散曲今在小令40多首、套數10多首。他的散曲,內容豐富多彩,格調清新剛勁,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關漢卿塑造的我卻是蒸不爛、煮不熟、捶不匾、炒不爆、響璫璫一粒銅豌豆(〈不伏老〉)的形象也廣為人稱,被譽曲家聖人,西方稱之為東方的莎士比亞。 關漢卿是元代雜劇作家,約生於金末或元太宗時。賈仲明《錄鬼簿》弔詞稱他為驅梨園領袖,總編修師首,捻雜劇班頭,可見他在元代劇壇上的地位。關漢卿曾寫有《南呂一枝花》贈給女演員朱簾秀,說明他與演員關係密切。他曾毫無慚色地自稱:我是個普天下的郎君領袖,蓋世界浪子班頭。在《南呂一枝花不伏老》結尾一段,更狂傲倔強地表示:我是個蒸不爛、煮不熟、捶不扁、炒不爆、響噹噹一粒銅豌豆。據各種文獻資料記載,關漢卿編有雜劇67部,現存18部。個別作品是否出自關漢卿手筆,學術界尚有分 …

內容預覽

(孛老上,雲)老漢來到這長街市上,替三個孩兒買些紙筆。走的乏了,且坐一坐歇息咱。(淨扮葛彪上,詩云)有權有勢盡着使,見官見府沒廉恥。若與小民共一般,何不隨他帶帽子?自家葛彪是也。我是個權豪勢要之家,打死人不償命,時常的則是坐牢。今日無甚事,長街市上閒耍去咱。(做撞孛老科,雲)這老子是甚麼人,敢衝着我馬頭?好打這老驢!(做打孛老死科,下)(葛彪雲)這老子詐死賴我,我也不怕;只當房檐上揭片瓦相似,隨你那裡告來。(下)(副末扮地方上,雲)王大、王二、王三在家麼?(王大兄弟上,雲)叫怎的?(地方雲)我是地方,不知甚麼人打死你父親在長街上哩!(王大兄弟雲)是真實?母親,禍事了也!(哭科,王三雲)我那兒也,打死俺老子!母親快來!(正旦上,雲)孩兒,為甚麼大驚小怪的?(王三雲)不知是誰打死了俺父親也!(正旦雲)呀,可是怎地來?(唱)【仙呂 ……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