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勒阿弗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勒阿弗爾

勒阿弗爾(Le Havre),法國北部海濱城市,上諾曼底大區(Région Haute Normandie)濱海塞納省(Seine Maritime,76省)的一個副省會城市(Sous-Préfecture),是整個諾曼底地區人口最多的市鎮(Commune),也是該地區即繼魯昂和卡昂之後的第三大城市[1] 。勒阿弗爾市區位於法國五大水系之一的塞納河(La Seine)的入海口北側,瀕臨英吉利海峽,是法國第二大港口(僅次於馬賽),也是距離法國首都巴黎最近的大型港口,以其作為「巴黎外港」的重要的航運地位而著稱,在法國經濟中具有獨特的地位。勒阿弗爾起源於中世紀晚期,法蘭西國王弗朗索瓦一世(François I)於1517年正式決定在此修建城市和港口。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勒阿弗爾迅速發展擴大,並成為了法國前往大不列顛島的重要碼頭之一。新航路開闢後,勒阿弗爾港曾成為黑奴貿易(Traité négrière)中的一個大型交易口岸。二戰時,勒阿弗爾市區嚴重損毀,二戰後重新規劃,使其具有鮮明的工業與海洋文化特徵。勒阿弗爾也是法國一座重要的工業城市,憑藉其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這一地區吸引了不少大型跨國企業。此外,建於1984年的勒阿弗爾大學(Université du Havre)也已逐漸發展成為了一所綜合性的法國公立大學。2005年,勒阿弗爾城被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勒阿弗爾 外文名稱 Le Havre
別   名 巴黎出海口 行政區類別 副省會(Sous-préfecture)
所屬地區 上諾曼底大區 政府駐地 市政廣場[2]
電話區號 (+33)0235 郵政區碼 76600
地理位置 法國北部塞納河入海口 面   積 46.95k㎡
人   口 173142(2012年) 方   言 法語-諾曼底方言
氣候條件 溫帶海洋性氣候 著名景點 聖阿德萊斯海灘
機   場 勒阿弗爾歐克特維勒機場 火車站 Gare du Havre
車牌代碼 76 居民名稱 Havrais

行政區劃

勒阿弗爾是法國濱海塞納省(Seine-Maritime,76號省)的一個市鎮,也是該省的一個副省會(Sous-Préfecture)和人口最多的城市。

在法國,法定的行政區劃僅有「省」(Département)和「市鎮」(Commune)兩個基本等級。在此基礎之上,省與省之間可以自由組成「大區」(Région),而市鎮之間既可以組成相對穩定的「地區」(Arrondissement) [3] 和「縣」(Canton),同時又可以跨區縣甚至跨省進行新的組合,形成「社區」(intercommunauté)、「都市區」(Unité Urbaine)、「城市圈」(Aire Urbaine)和「就業集中區」(Zone d'Emploi)。不過,除了省和市鎮之外,其它的行政級別在法國憲法當中沒有明確的規定和說明,但這些行政區可以根據自身需要,行使一定的管理權、立法權和行政權。

勒阿弗爾是勒阿弗爾地區(Arrondissement du Havre)的行政中心(Chef-lieu),即副省會。根據2015年的法國最新行政區劃改革方案,勒阿弗爾地區共包括10個完整的區縣(Canton),以及另外三個區縣的其中部分市鎮,共計176個市鎮,總面積為1330K㎡,總人口為395099人(2011年數據)。

歷史

勒阿弗爾市創建於1517年,當時稱為」弗朗西科城「(Franciscopolis),得名於下令修建該城的法蘭西國王弗朗索瓦一世(François I),後來改名為「恩典勒阿弗爾」(Le Havre-de-Grâce),意即「恩典港」,「勒阿弗爾」的意思就是港口或碼頭。建設勒阿弗爾是為了取代已被淤塞的古代港口翁弗勒爾(Honfleur)和哈弗勒爾(Harfleur)。該市的歷史與港口的聯繫極為密切。在18世紀,勒阿弗爾不僅從事與法國和歐洲的貿易,又增加了與西印度群島聯邦(Fédération des Indes occidentales)之間的黑奴貿易(traité négrière),勒阿弗爾人口也因此迅速增長,並使得城市不斷擴大。到19世紀,它發展成一個綜合型的工業中心。

在二戰諾曼底戰役期間,該市受到嚴重破壞:5000人死亡,12500棟房屋被徹底摧毀,8萬人無家可歸。戰後,市政建設專家費力克斯·布魯諾(Félix Bruneau)繪製了重建藍圖,著名建築師奧古斯特·佩雷(Auguste Perret)被任命為首席建築師,與另外一百多位建築師開始了艱難的重建工作。佩雷在保留法國傳統建築精華的基礎上,引進市政研究和技術發明上的最新成果,將勒阿弗爾建成一座現代化都市。而且,工程沒有採納鋼筋混凝土結構,而是採用多種材料,使得市容在色彩和效果上顯得更加豐富多彩。2005年,這一設計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城市評價

正面

作為一座因海洋而生的城市,勒阿弗爾是法國第二大輸出港(僅次於馬賽),集裝箱貨運量則居法國第一位。同時,勒阿弗爾也是法國海岸線上橫渡大西洋航線的遠洋船舶到歐洲的第一個掛靠港和是離開歐洲前的最後經停港。勒阿弗爾除了港口以外,還擁有藏品豐富的博物館和一所大學。在體育方面,擁有法國最古老的職業足球俱樂部——勒阿弗爾足球俱樂部。2005年,奧古斯特·佩雷主持重建的勒阿弗爾城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負面

對勒阿弗爾的負面評價,主要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 。

1. 治安。在英法海底隧道通車以前,勒阿弗爾可以說是整個歐洲前往英國最重要的中轉站。大批來自各地的偷渡者希望從這裡前往英國。但是法國海關管理嚴格,想從這裡登船並不容易,這樣,很多人最終偷渡失敗,滯留在了勒阿弗爾。而這些人沒有穩定的收入,對城市治安造成了很大的影響。在勒阿弗爾街頭,隨處可見一些來自非洲或者東歐的流浪漢,被稱為「Wesh」。一些人為了生計鋌而走險,甚至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同樣的問題,在法國北部城市加來和敦刻爾克也有出現。

2. 城市衰落。勒阿弗爾本身並不是一個政治中心,其發展可以說完全是依靠其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然而,隨着英法海底隧道的投入使用以及塞納河航道的整治,勒阿弗爾的交通地位也開始逐漸喪失。很明顯地感覺到,這座城市從上世紀九十年代初開始就一蹶不振,人口不斷流失。

3. 公共設施。勒阿弗爾許多公共資源都集中在了大區首府魯昂,特別是教育和醫療方面。勒阿弗爾雖然人口數量並不亞於魯昂,但其設施可以說完全沒法比:勒阿弗爾大學建校只有30多年,專業也不夠全面,很難吸引學生;勒阿弗爾的公立醫院數量少,醫療資源嚴重匱乏,許多人不得不到魯昂或者巴黎去看病。

4. 其他方面:公交車略貴(1.7歐)、稅收較高(這個不好考證)、天氣較差(經常下雨或者烏雲密布)、足球隊成績越來越糟糕(建隊一個多世紀,2016賽季繼續在法乙徘徊)、缺乏商業氣息(全法國除了巴黎和里昂之外的通病)。

相關視頻

1、法國北部海濱城市勒阿弗爾,海濱城市田野卻那麼多,國內很少見的。

2、勒阿弗爾的日出

參考來源

  1. 勒阿弗爾概況(法語) ,法國市鎮信息網(法語),2015-05-08
  2. 勒阿弗爾市政府信息(法語),勒阿弗爾市政府網站(法語),2015-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