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劳动节」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3: 行 3:
 
| 圖像    = [[File:五一国际劳动节.jpg|缩略图|居中|[http://wx2.sinaimg.cn/mw690/98fe75a2ly1ff6r5xv496j20ow0dp4fc.jpg 原图链接]]]}}
 
| 圖像    = [[File:五一国际劳动节.jpg|缩略图|居中|[http://wx2.sinaimg.cn/mw690/98fe75a2ly1ff6r5xv496j20ow0dp4fc.jpg 原图链接]]]}}
  
[[劳动节]],[[国际劳动节]]又称“[[五一国际劳动节]]”、“[[国际示威游行日]]”(International Workers' Day或者May Day),是世界上80多个国家的全国性节日。定在每年的五月一日。它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共同拥有的节日。1889年7月,由恩格斯领导的第二国际在巴黎举行代表大会。会议通过决议,规定1890年5月1日国际劳动者举行游行,并决定把5月1日这一天定为国际劳动节。[[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49年12月作出决定,将5月1日确定为劳动节。1989年后,[[国务院]]基本上每5年表彰一次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每次表彰3000人左右。2019年3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调整2019年劳动节假期安排,2019年5月1日至4日放假调休,共4天。<ref name="新华网">{{cite web |url=http://www.xinhuanet.com/2019-03/22/c_1124268795.htm |title=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2019年劳动节假期安排的通知| accessdate=2019-11-23}}</ref>
+
[[劳动节]],[[国际劳动节]]又称“[[五一国际劳动节]]”、“[[国际示威游行日]]”(International Workers' Day或者May Day),是世界上80多个国家的全国性节日。定在每年的五月一日。它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共同拥有的节日。1889年7月,由恩格斯领导的第二国际在[[ 巴黎]] 举行代表大会。会议通过决议,规定1890年5月1日国际劳动者举行游行,并决定把5月1日这一天定为国际劳动节。[[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49年12月作出决定,将5月1日确定为劳动节。1989年后,[[国务院]]基本上每5年表彰一次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每次表彰3000人左右。2019年3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调整2019年劳动节假期安排,2019年5月1日至4日放假调休,共4天。<ref name="新华网">{{cite web |url=http://www.xinhuanet.com/2019-03/22/c_1124268795.htm |title=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2019年劳动节假期安排的通知| accessdate=2019-11-23}}</ref>
 
=发展历史=
 
=发展历史=
19世纪,[[美国]]和[[欧洲]]等许多国家,逐步由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阶段,为了刺激经济的高速发展,榨取更多的剩余价值,以维护这个高速运转的资本主义机器,资本家不断采取增加劳动时间和劳动强度的办法来残酷地剥削工人。<ref name="中国文明网">{{cite web |url=http://archive.wenming.cn/jingtai/xdjr/xdjr_ld.html |title=“五·一”国际劳动节的起源| accessdate=2019-11-23}}</ref>
+
19世纪,[[美国]]和[[欧洲]]等许多国家,逐步由资本主义发展到[[ 帝国主义]] 阶段,为了刺激经济的高速发展,榨取更多的剩余价值,以维护这个高速运转的[[ 资本主义]] 机器,资本家不断采取增加劳动时间和劳动强度的办法来残酷地剥削工人。<ref name="中国文明网">{{cite web |url=http://archive.wenming.cn/jingtai/xdjr/xdjr_ld.html |title=“五·一”国际劳动节的起源| accessdate=2019-11-23}}</ref>
  
 
 在美国,工人们每天要劳动14至16个小时,有的甚至长达18个小时,但工资却很低。[[马萨诸塞州]]一个鞋厂的监工曾经说过这样的话:“让一个身强力壮体格健全的18岁小伙子,在这里的任何一架机器旁边工作,我能够使他在22岁时头发变成灰白。”沉重的阶级压迫激起了无产者巨大的愤怒。他们知道,要争取生存的条件,就只有团结起来,通过罢工运动与资本家作斗争。工人们提出的罢工条件,就是要求实行八小时工作制。
 
 在美国,工人们每天要劳动14至16个小时,有的甚至长达18个小时,但工资却很低。[[马萨诸塞州]]一个鞋厂的监工曾经说过这样的话:“让一个身强力壮体格健全的18岁小伙子,在这里的任何一架机器旁边工作,我能够使他在22岁时头发变成灰白。”沉重的阶级压迫激起了无产者巨大的愤怒。他们知道,要争取生存的条件,就只有团结起来,通过罢工运动与资本家作斗争。工人们提出的罢工条件,就是要求实行八小时工作制。

於 2020年5月20日 (三) 11:23 的修訂

五一國際勞動節

勞動節國際勞動節又稱「五一國際勞動節」、「國際示威遊行日」(International Workers' Day或者May Day),是世界上80多個國家的全國性節日。定在每年的五月一日。它是全世界勞動人民共同擁有的節日。1889年7月,由恩格斯領導的第二國際在巴黎舉行代表大會。會議通過決議,規定1890年5月1日國際勞動者舉行遊行,並決定把5月1日這一天定為國際勞動節。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於1949年12月作出決定,將5月1日確定為勞動節。1989年後,國務院基本上每5年表彰一次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每次表彰3000人左右。2019年3月22日,國務院辦公廳調整2019年勞動節假期安排,2019年5月1日至4日放假調休,共4天。[1]

發展歷史

19世紀,美國歐洲等許多國家,逐步由資本主義發展到帝國主義階段,為了刺激經濟的高速發展,榨取更多的剩餘價值,以維護這個高速運轉的資本主義機器,資本家不斷採取增加勞動時間和勞動強度的辦法來殘酷地剝削工人。[2]

在美國,工人們每天要勞動14至16個小時,有的甚至長達18個小時,但工資卻很低。馬薩諸塞州一個鞋廠的監工曾經說過這樣的話:「讓一個身強力壯體格健全的18歲小伙子,在這裡的任何一架機器旁邊工作,我能夠使他在22歲時頭髮變成灰白。」沉重的階級壓迫激起了無產者巨大的憤怒。他們知道,要爭取生存的條件,就只有團結起來,通過罷工運動與資本家作鬥爭。工人們提出的罷工條件,就是要求實行八小時工作制。

1877年,美國歷史上第一次全國罷工開始了。工人階級走向街頭遊行示威,向政府提出改善勞動與生活條件,要求縮短工時,實行八小時工作制。罷工不久,隊伍日漸擴大,工會會員人數激增,各地工人也紛紛參加了罷工運動。

在工人運動的強大壓力下,美國國會雖然被迫制定了八小時工作制的法律。但是,某些資本家根本不予理睬,這項法律只不過是一紙空文,工人們仍然是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倍受資本家的折磨。忍無可忍的工人們決定將這場爭取生存權利的鬥爭,推向一個新的高潮,準備舉行更大規模的罷工運動。

1884年10月,美國和加拿大的八個國際性和全國性工人團體,在美國芝加哥舉行一個集會,決定於1886年5月1日舉行總罷工,迫使資本家實施八小時工作制。這一天終於來到了。1886年5月1日,美國2萬多個企業的35萬工人停工上街,舉行了聲勢浩大的示威遊行,各種膚色,各個工種的工人一齊進行總罷工。僅芝加哥一個城市,就有4.5萬名工人湧上街頭。這下,美國的主要工業部門便處於癱瘓狀態,火車變成了僵蛇,商店更是鴉雀無聲,所有的倉庫也都關門並貼上封條。

1886年,第一國際日內瓦會議提出八小時工作制的口號。1886年5月1日,以美國芝加哥為中心,在美國舉行了約35萬人參加的大規模罷工和示威遊行,示威者要求改善勞動條件,實行八小時工作制。1886年5月3日芝加哥政府出動警察進行鎮壓,開槍打死兩人,事態擴大,5月4日罷工工人在乾草市場廣場舉行抗議,由於不明身份者向警察投擲炸彈,最終警察開槍,先後共有4位工人、7位警察死亡,史稱「乾草市場暴亂」(Haymarket Riot)或「乾草市場屠殺」(Haymarket Massacre)。在隨後的宣判中有8位無政府主義者以謀殺罪被起訴,4位無政府主義者被絞死,1位在牢中自殺。

為紀念這次偉大的工人運動及抗議隨後的宣判,在世界範圍內舉行了工人的抗議活動。這些活動成為了「國際勞動節」的前身。

1889年7月,在恩格斯組織召開的第二國際成立大會上宣布將每年的五月一日定為國際勞動節。

經過艱苦的流血鬥爭,終於獲得了勝利。為紀念這次工人運動,1889年7月14日,由各國馬克思主義者召集的社會主義者代表大會,在法國巴黎隆重開幕。大會上,會代表一致同意:把5月1日定為國際無產階級的共同節日。這一決定立即得到世界各國工人的積極響應。1890年5月1日,歐美各國的工人階級率先走向街頭,舉行盛大的示威遊行與集會,爭取合法權益。從此,每逢這一天世界各國的勞動人民都要集會、遊行,以示慶祝,並公眾放假。

中國人民慶祝勞動節的活動可追溯至1918年。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於1949年12月將5月1日定為法定的勞動節。

1920年5月1日,《新青年》7卷6號「勞動節紀念號」出版。發表蔡元培「勞工神聖」的題詞、孫中山「天下為公」的題詞和李大釗的《「五一」運動史》、陳獨秀的《上海厚生紗廠湖南女工問題》等文章。同時,還登載了《旅法華工工會簡章》及唐山、山西、長江等地的勞動狀況調查。

5月1日,北京上海廣州九江唐山等各工業城市的工人群眾浩浩蕩蕩地走向街市、舉行了聲勢浩大的遊行、集會。李大釗專門在《新青年》上發表了《「五一」運動史》,介紹「五一」節的來歷和美法等國工人紀念「五一」的活動,號召中國工人把這年的「五一」作為覺醒的日期。陳獨秀也為慶祝這個節日發表了《上海厚生紗廠湖南女工問題》一文,揭露資本家剝削工人剩餘價值的真相。陳獨秀又在上海船務棧房工界聯合會作了《勞苦者的覺悟》的演說,闡明了「勞動創造世界」、「做工的人最有用最貴重」的觀點。當天各地工人和知識分子共同集會。在上海,陳獨秀指導下,5000多名工人召開了由中華全國工界協進會等7個團體聯合籌備的世界勞動紀念大會,陳獨秀當選籌備大會顧問。紀念會上,各界代表發表演說,工人提出8小時工作、8小時休息、8小時教育的「三八制」要求,並高呼「勞工萬歲」「中華工界萬歲」等口號。會後,發表了上海工人宣言和答俄國勞農政府的通告。《新青年》紀念專號還刊登了李大釗的《五一運動史》、陳獨秀的《勞動者底覺悟》《上海厚生紗廠湖南女工問題》等重要文章,以及上海、北京、天津、武漢等十多個城市和地區工人現狀的調查報告。在北京,李大釗領導了以北京大學為中心的紀念活動。北京大學學生在這一天罷課,《北京大學學生周刊》出版了「勞動紀念號」。學校內召開了500多名校工和學生參加的紀念大會,李大釗到會講話。何孟雄等8名北大學生和一些青年外出宣傳,散發《五月一日北京勞工宣言》,喚起工人為反對剝削、爭取自身權利而鬥爭,被巡警拘捕。鄧中夏到北京長辛店,向鐵路工人散發《五月一日北京勞工宣言》並發表講演。這是中國首次紀念「五一」國際勞動節的活動,也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一個「五一」勞動節。[3]

紀念歌曲

1921年「五一」前夕,在北京的共產主義小組成員鄧中夏等人創辦的長辛店勞動補習學校里,工人們學唱《五一紀念歌》。其歌詞是:「美哉自由,世界明星,拼吾熱血,為他犧牲,要把強權制度一切掃除淨,記取五月一日之良辰。紅旗飛舞,走光明路,各盡所能,各取所需,不分貧富貴賤,責任唯互助,願大家努力齊進取。」這首雄壯有力的歌,是由長辛店勞動實習學校的教員和北京大學的進步學生共同創編而成的。

法定節日

新中國成立以後,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於1949年12月將5月1日定為法定的勞動節,全國放假一天。每年的這一天,舉國歡慶,人們換上節日的盛裝,興高采烈地聚集在公園、劇院、廣場,參加各種慶祝集會或文體娛樂活動,並對有突出貢獻的勞動者進行表彰。

1999年9月18日,中國國務院發布《國務院關於修改〈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的決定》,第一次修訂了1949年12月23日中國政務院發布的《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將每年春節、「五一」和國慶節法定節日加上調休,全國放假7天,形成了3個「黃金周」。

2007年12月14日,中國國務院第二次修訂《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將春節的放假起始時間由農曆年正月初一調整為除夕;「五一」由7天調整為3天,減少4天;清明、端午、中秋增設為法定節假日,各放假3天。五一黃金周也將成為歷史。2008年起,五一黃金周變為五一3天小長假。

根據《國務院關於修改〈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的決定》,2008年「五一」國際勞動節:5月1日-3日放假,共3天。其中,5月1日為法定節假日,5月3日(星期六)為公休日,5月4日(星期日)公休日調至5月2日(星期五),5月4日(星期日)上班。

根據《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及國務院辦公廳通知,2009年「五一」放假調休具體安排:5月1日至3日放假,共3天。其中,5月1日(星期五)為法定節假日,5月2日(星期六)、5月3日(星期日)為公休日,5月4日(星期一)上班。

2019年3月22日,國務院辦公廳調整2019年勞動節假期安排,2019年5月1日至4日放假調休,共4天。4月28日(星期日)、5月5日(星期日)上班。

節日事件

2015年4月29日,北京市交通發展研究中心預測,2015年五一國際勞動節節前出行特徵將非常明顯,早、晚高峰城市道路網會出現「嚴重擁堵」,特別是下午開始道路出行量持續增加,可能成為今年上半年「最擁堵」工作日,預計晚高峰平均交通指數將超過9(峰值達9.5)。7:30至10:00、15:00至19:00路網將持續嚴重擁堵,累計時間超過6小時。[4]

五一快樂,100秒看懂「五一」國際勞動節的由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