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勞動產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勞動產品
圖片來自優酷

勞動產品是指人類勞動創造出來的社會產品。在生產過程中,人們藉助勞動資料,使勞動對象發生預定的變化。當過程結束時,勞動和勞動對象結合在一起,勞動被物化了,對象被加工了,形成適合人們需要的物質資料即勞動產品。一切未經人們勞動加工的自然資源,如原始森林、地下礦藏等,都不是勞動產品。按照經濟用途,勞動產品可分為兩大類,即生產資料消費資料。無論在任何社會形態,勞動產品都是構成社會財富的物質內容,是人類社會存在和發展的基礎。 [1]

包括用於生產消耗和生活消費的全部物質資料。在自然經濟條件下,勞動產品主要用於勞動者本人的消費; 在商品經濟條件下,勞動產品用於交換,表現為商品,有着使用價值和價值兩種屬性。增加勞動產品,一般有兩個基本途徑: 一是增加生產中投入的勞動量,它可以通過延長勞動時間、提高勞動強度和增加勞動者人數的方法來實現。二是提高勞動生產率。勞動生產率是通過勞動者生產的產品數量和所消耗的勞動時間的對比來表示的。提高勞動生產率意味着活勞動物化勞動的節約,可以用較少的勞動耗費生產出更多的產品。在社會主義條件下,增加勞動產品的根本途徑是提高勞動生產率。

評價

勞動產品是指人類勞動創造出來的社會產品,包括用於生產消耗和生活消費的全部物質資料。商品是用於交換的勞動產品,二者在一定條件下可以轉化。 商品和勞動產品的區別 二者區別在於,商品用於交換,有價值,並且屬於歷史範疇;勞動產品不用於交換,無價值,屬於永恆範疇。 勞動產品必須具有滿足人們某種使用需求的屬性,才會有使用價值。 有些勞動產品生產出來就是沒有任何用處的,比如完全的廢品,它根本不能滿足指定的使用需求。所以,使用價值是一切勞動產品共有的屬性這一判斷本身就是假命題。 正確的說法應當是使用價值是商品的自然屬性,是一切商品共有的屬性。 一種物品如果沒有使用價值,即使人們為它付出了勞動,也沒有價值。

視頻

商品的勞動產品屬性-(1)

嗶哩嗶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