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動畫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動畫片

來自  參考消息 的圖片

中文名: 動畫

外文名: animation

動畫的概念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的動畫片,動畫是一種綜合藝術,它是集合了繪畫、電影、數字媒體、攝影、音樂、文學等眾多藝術門類於一身的藝術表現形式。最早發源於19世紀上半葉的英國,興盛於美國,中國動畫起源於20世紀20年代。動畫是一門年輕的藝術,它是唯一有確定誕生日期的一門藝術,1892年10月28日埃米爾·雷諾首次在巴黎著名的葛萊凡蠟像館向觀眾放映光學影戲,標誌着動畫的正式誕生,同時埃米爾·雷諾也被譽為"動畫之父"。 動畫藝術經過了100多年的發展,已經有了較為完善的理論體系和產業體系,並以其獨特的藝術魅力深受人們的喜愛。

動畫的英文有很多表述,如animation、cartoon、animated cartoon、cameracature。其中較正式的 "Animation" 一詞源自於拉丁文字根anima,意思為"靈魂",動詞animate是"賦予生命"的意思,引申為使某物活起來的意思。所以動畫可以定義為使用繪畫的手法,創造生命運動的藝術。

動畫技術較規範的定義是採用逐幀拍攝對象並連續播放而形成運動的影像技術。不論拍攝對象是什麼,只要它的拍攝方式是採用的逐格方式,觀看時連續播放形成了活動影像,它就是動畫。

一般二維動畫,都是以一秒24幀為標準,以保證畫面播放流暢,但由於現代科技的發達,動畫幀數可以不用達到一秒24幀。[1]

概念

動畫的概念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的動畫片,動畫是一種綜合藝術,它是集合了繪畫、漫畫、電影、數字媒體、攝影、音樂文學等眾多藝術門類於一身的藝術表現形式。

最早發源於19世紀上半葉的英國,興盛於美國,中國動畫起源於20世紀20年代。

動畫是一門年輕的藝術,它是唯一有確定誕生日期的一門藝術,1892年10月28日埃米爾·雷諾首次在巴黎著名的葛萊凡蠟像館向觀眾放映光學影戲,標誌着動畫的正式誕生,同時埃米爾·雷諾也被譽為「動畫之父」。

動畫藝術經過了100多年的發展,已經有了較為完善的理論體系和產業體系,並以其獨特的藝術魅力深受人們的喜愛。

動畫是一種綜合藝術門類,是工業社會人類尋求精神解脫的產物,它集合了繪畫、漫畫、電影、數字媒體、攝影、音樂、文學等眾多藝術門類於一身的藝術表現形式。

簡介

動畫在國內的發展中已經發展到了不僅僅是小孩子喜愛的東西,很多80後也把看動畫片當做一種休閒娛樂的日常項目。英文有:animation、cartoon、animated cartoon、cameracature。其中,比較正式的 "Animation" 一詞源自於拉丁文字根的anima,意思為靈魂;動詞animate是賦予生命,引申為使某物活起來的意思。所以animation可以解釋為經由創作者的安排,使原本不具生命的東西像獲得生命一般的活動。

早期,中國將動畫稱為美術片,現國際通稱為動畫片。

動畫是一門幻想藝術,更容易直觀地表現和抒發人們的感情,可以把現實不可能看到的轉為現實,擴展了人類的想象力和創造力。

許多人認為,動畫片拍攝的對象不是真實存在的,它要麼是動畫師繪製出來的,要麼是通過電腦生成出來的,總之,是一些憑空創造出來的東西。實際上,動畫本身與其拍攝對象並無必然聯繫,而真正區別動畫和電影電視技術(特指由連續攝影機和攝像機拍出的活動影像技術)的關鍵是它的拍攝方式。動畫指動畫技術,在三維動畫出現以前,對動畫技術比較規範的定義是:採用逐幀拍攝對象並連續播放而形成運動的影像的技術。不論拍攝對象是什麼,只要它的拍攝方式是採用的逐格方式,觀看時連續播放形成了活動影像,它就是動畫。

廣義而言,把一些原先不活動的東西,經過影片的製作與放映,變成活動的影像,即為動畫,「動畫」的中文叫法應該說是源自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日本稱以線條描繪的漫畫作品為「動畫」。

動畫是通過把人、物的表情、動作、變化等分段畫成許多畫幅,再用攝影機連續拍攝成一系列畫面,給視覺造成連續變化的圖畫。它的基本原理與電影、電視一樣,都是視覺原理。醫學證明,人類具有「視覺暫留」的特性,就是說人的眼睛看到一幅畫或一個物體後,在0.34秒內不會消失。利用這一原理,在一幅畫還沒有消失前播放下一幅畫,就會給人造成一種流暢的視覺變化效果。因此,電影採用了每秒24幅畫面的速度拍攝和播放,電視採用了每秒25幅(PAL制,中國電視就用此制式)或30幅(NTSC制)畫面的速度拍攝、播放。如果以每秒低於10幅畫面的速度拍攝播放,就會出現停頓現象。

動畫不在於使用的材質或創作的方式,而是作品是否符合動畫的本質。時至今日,動畫媒體已經包含了各種形式,但不論何種形式,它們具體有一些共同點:其影像是以電影膠片、錄像帶或數字信息的方式逐格記錄的;另外,影像的「動作」是被創造出來的幻覺,而不是原本就存在的。

動畫發展到現在,分了二維動畫和三維動畫兩種,用flash等軟件製作成的就是二維動畫,而三維動畫則主要是用maya或3D MAX製作成的。尤其是maya這個三維動畫製作軟件近年來在國內外漩起三維動畫、電影的製作狂潮,湧現出一大批優秀的、震撼的三維動畫電影,如《玩具總動員》、《海底總動員》、《超人總動員》、《怪物史萊克》、《變形金剛》、《功夫熊貓》等。

分類

動畫的分類沒有一定之規,通常根據動畫的創作角度分類,動畫片可分為「商業動畫」和「實驗動畫」。從製作技術和手段看,動畫可分為以手工繪製為主的傳統動畫、以計算機為主的電腦動畫、應用攝影技術來製作的定格動畫以及其他動畫製作技術(比如:膠片繪製動畫)。按動作的的表現形式來區分,動畫大致分為接近自然動作的「完善動畫」(動畫電視)和採用簡化、誇張的「局限動畫」(幻燈片動畫)。如果從空間的視覺效果上看,又可分為二維動畫(如《七龍珠》《灌籃高手》)和三維動畫(如《最終幻想》、《玩具總動員》)。從播放效果上看,還可以分為順序動畫(連續動作)和交互式動畫(反覆動作)。從每秒放的幅數來講,還有全動畫/逐幀動畫(每秒24幀,迪士尼動畫)和半動畫(少於24幀,一拍二等)之分,以日本為代表的動畫公司為了節省成本往往用半動畫做電視片。

簡史

兩萬五千年前的石器時代洞穴上的野牛奔跑分析圖, 黃金比例人體圖是人類試圖捕捉動作的最早證據,在一張圖上把不同時間發生的動作畫在一起,這種「同時進行」的概念間接顯示了人類「動」的欲望。達·芬奇上畫的四隻胳膊,表示雙手上下擺動的動作;中國繪畫史上,藝術家有把靜態繪畫賦予生命的傳統,如「六法論」中主張的氣韻生動,聊齋「畫中仙」中人物走出捲軸等(雖然得靠想象力彌補動態)。這些和動畫的概念都有相通之處,但真正發展出使圖上的畫像動起來的功夫,還是在遙遠的歐洲。

1826年,約瑟夫·高原發明了轉盤活動影像鏡,這是在邊沿有一道裂縫的畫上圖片的循環的卡。看的人拿着這種卡向一面鏡子走近在卡旋轉的同時通過裂縫向里觀看。觀眾就把在卡的圓周附近的一系列圖畫看成了一個運動圖象。

1828年,法國人保羅·羅蓋特首先發現了視覺暫留。他發明了留影盤,它是一個被繩子或木杆在兩面間穿過的圓盤。盤的一個面畫了一隻鳥,另外一面畫了一個空籠子,當圓盤被旋轉時,鳥在籠子出現了。這證明了當眼睛看到一系列圖像時,它一次保留一個圖象。

1831年,法國人Joseph Antoine Plateau把畫好的圖片按照順序放在一部機器的圓盤上,圓盤可以在機器的帶動下轉動。這部機器還有一個觀察窗,用來觀看活動圖片效果。在機器的帶動下,圓盤低速旋轉。圓盤上的圖片也隨着圓盤旋轉。從觀察窗看過去,圖片似乎動了起來,形成動的畫面,這就是原始動畫的雛形。

1906年,美國人J.Steward製作出一部接近現代動畫概念的影片,片名叫《滑稽臉的幽默相》(Humorous Phase of a Funny Face)。他經過反覆地琢磨和推敲,不斷修改畫稿,終於完成這部接近動畫的短片。

1908年,法國人Emile Cohl首創用負片製作動畫影片,所謂負片,是影象與實際色彩恰好相反的膠片,如同今天的普通膠捲底片。採用負片製作動畫,從概念上解決了影片載體的問題,為今後動畫片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1909年,美國人Winsor Mccay用一萬張圖片表現一段動畫故事,這是迄今為止世界上公認的第一部象樣的動畫短片。從此以後,動畫片的創作和製作水平日趨成熟,人們已經開始有意識的製作表現各種內容的動畫片。 

1915年,美國人Eerl Hurd創造了新的動畫製作工藝,他先在塑料膠片上畫動畫片,然後再把畫在塑料膠片上的一幅幅圖片拍攝成動畫電影。多少年來,這種動畫製作工藝一直被沿用着。

1928年,世人皆知的華特·迪士尼(Walt Disney)創作出了第一部有聲動畫《威利汽船》;1937年,又創作出第一部彩色動畫長片《白雪公主和七個小矮人》。他逐漸把動畫影片推向了顛峰,在完善了動畫體系和製作工藝的同時,還把動畫片的製作與商業價值聯繫了起來,被人們譽為商業動畫之父。直到如今,他創辦的迪士尼公司還在為全世界的人們創造出豐富多彩的動畫片,可以說是20世紀最偉大的動畫公司。

1995年,皮克斯公司製作出第一部三維動畫長片《玩具總動員》,使動畫行業煥發出新的活力。

動畫大師

美國:華特·迪士尼、蒂姆·伯頓、尤瑟夫·巴貝拉、約翰·拉塞特、馬克·奧斯本、湯姆·麥克格雷斯等。

日本:手塚治虫、宮崎駿、大友克洋、押井守、高畑勛、久保帶人、尾田榮一郎、今敏、新海誠等。

中國:萬氏兄弟、特偉、徐景達、錢家駿、戴鐵郎、靳夕、孫立軍、賈否等。

其他國家:西維亞·喬邁(法)、林亞倫(韓)、尼克·帕克(英)等。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