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加納王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加納王國

來自 嗶哩嗶哩 的圖片

本名 加納王國

外文名 Ghana Empire

所屬洲 非洲

首 都 昆比

主要城市 昆比

政治體制 君主專制政體

強盛時期 9-11世紀

加納王國:即加納帝國,非洲一個古代黑人王國,中心約在尼日河中上游地區。其前身為西元300年前後建立的古加納王國,在塞內加爾河尼日河上游之間。約720年,西蘇丹索寧克建立加納帝國。到1076年,穆拉比特王國攻陷加納的首都昆比,逼迫當地人民改信伊斯蘭教。此後加納帝國開始衰微,於1240年被馬里帝國吞併。 [1]

歷史背景

非洲西部古國。西蘇丹索寧克人建立。公元七世紀時,傳說已歷經二十個王朝。首都加納城。八世紀末,版圖包括西非尼日爾河上游和塞內加爾河流域。盛產黃金。因西非對北非的貿易興盛而繁榮。阿拉伯商人運來鹽、織物、雜貨、貝殼(加納用作貨幣),換去黃金、奴隸、象牙。商道附近興起瓦格拉迭內廷巴克圖加奧等城市。

根據口頭傳說,早期的加納國王是來自北方撒哈拉地區的遊牧民族的首領。主要居民是曼丁戈族的索寧克人。最早的文字記載見於9世紀30年代阿拉伯地理學家阿爾·法扎里的著作。阿爾·法扎里稱之為「黃金之國」。11世紀的阿拉伯作家阿爾·巴克希的記載較為具體。他寫道:加納首都由兩城組成。一城由信奉伊斯蘭教的人居住,內有12座清真寺。城內有專職的伊斯蘭教長、法學家和學者等。他們不從事農牧業生產。另一城有國王居住,其中有一系列園頂房屋,周圍有城牆,城外有叢林,外人不得擅入。兩城之間相距約10公里,其間民房連綿不斷。加納王國的軍隊約有20萬人,其中有4萬名弓箭手,還有一些騎兵。

西元7世紀後,伊斯蘭教的勢力擴張至北非,而加納一直獨立於伊斯蘭世界之外,並進入了版圖最為遼闊的時期。西元11世紀,摩洛哥地區伊斯蘭化的穆拉比特王朝興起,於1062年侵略加納,被擊退;不過到了1076年,穆拉比特王國終於攻陷加納的首都昆比(昆比是否為加納帝國首都尚有爭議),逼迫當地人民改信伊斯蘭教。不久恢復獨立。此後,分裂為若干小國,國勢日衰。

1204年,馬里王國代之而興。「加納」一詞原為該國統治者的稱號,後傳為國名。一般認為興起時間在公元3-4世紀,全盛時期約在8-11世紀。

1240年為馬里帝國所吞併。統治地域大體在尼日爾河北岸和塞內加爾河上游。相當於今馬里共和國、塞內加爾共和國及毛里塔尼亞伊斯蘭共和國一帶。西元300年前後,古加納王國在塞內加爾河至尼日河上游之間建立。

民族

從薩赫勒地帶(撒哈拉沙漠南緣地帶,西起塞內加爾河口東到乍得湖地區)向南遠至森林地帶的廣大區域,分布着一支名為曼德族系的人群。索寧凱人曼德族系分布於薩赫勒地帶的族體中的一支,他們是古加納王國的主體人群。

參考來源

  1. 加納王國,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