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加的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加的斯

來自 360網 的圖片

加的斯位於西班牙西南沿海加的斯(CADIZ)灣的東南側,是西班牙南部主要海港之一。臨大西洋,在狹長半島頂端,三面十餘公里為海洋環繞,僅一方與陸地相連。人口15.7萬(1981)。[1]

簡介

港口性質:海灣港、設有自由貿易區 經緯度:36度32分N,006度18分W 航線:西歐,丹麥馬士基航運公司(MAERSK)有班輪可掛阿爾赫西拉斯(ALGECIRAS)港。 它是西班牙最古老的城市,由腓尼基人建於公元前1000年。造船工業發達,是西班牙的造船業中心之一。港口距機場約50km,每天有定期航班飛往馬德里及巴塞羅那等地。距阿爾赫西拉斯約70n mile。 加的斯港屬熱帶地中海式氣候,上午多東風,下午多西風。年平均氣溫最高37℃,最低1℃。全年平均降雨量約1000mm。平均潮差:大汛高潮為3.2m,低潮為0.5m;小汛高潮為2.5m,低潮為1.2m。裝卸設備有各種岸吊、可移式吊、裝貨機及運輸車輛等,還有直徑為203.2~254mm輸油管供油船裝卸使用。露天貨場面積約9.6萬平方米,貨棚面積約3.9萬平方米。大船錨地水深達18m。主要進口貨物為煤、木材、煙葉及雜貨等,出口貨物主要有礦石、酒、鹽、金屬、橄欖油、無花果及雜貨等。1993年集裝箱吞吐量為8.5萬TEU,年貨物吞吐能力約1800萬噸。在節假日中如果需要可以加班。

發展歷史

腓尼基人建立了加的斯,它原名加地爾(腓尼基語:גדר,意為「被牆圍繞的城市」),是腓尼基與塔爾提索斯貿易的一個據點。它被看作是西歐最古老的城市。估計在前1100年就已經建城了,不過到2004年為止最早的被發掘的考古遺物來自前9世紀。有人認為有可能在前9世紀以前這裡只是一個小據點,因此沒有留下多少遺蹟。按照希臘神話加地斯是海格力斯殺死格殷永後建立的。實際上這段時間裡最引人注目的遺蹟是一座供奉腓尼基神美耳刻的廟。一些歷史學家認為這座廟的立柱是海格力斯之柱的傳說的來源。 約前6世紀加的斯被迦太基占領,漢尼拔使用加的斯作為據點來征服伊比利亞半島的南部。前206年阿非利加·西庇阿帶領的羅馬軍隊占領加的斯。當時的加的斯人歡迎西庇阿的到達。羅馬將加的斯作為其海軍基地,加的斯繁茂起來了。屋大維執政時期加的斯有500名騎士,僅次於羅馬市和帕多瓦,其居民數僅次於羅馬城。但羅馬帝國滅亡後加的斯的貿易地位下降了。 5世紀西哥特人在西班牙取代了羅馬的勢力,加的斯被毀。今天只有少數原城市的遺蹟被保留。從711年至1262年摩爾人統治加的斯(阿拉伯語:قادس),今天加的斯的名字實際上是從這個阿拉伯名字引來的。最後卡斯提爾的國王阿爾方索十世將摩爾人逐出加的斯。在地理大發現時期中加的斯獲得復興。克里斯托弗·哥倫布的第二和第四次遠征是從加的斯出發的,後來加的斯成為西班牙寶藏艦隊的母港,因此也成為西班牙的海上對手的主要攻擊目標。16世紀北非海盜多次試圖襲擊加的斯,但均未成功。1587年4月弗朗西斯·德瑞克在加的斯港擊潰西班牙艦隊,1596年英軍攻陷加的斯。在英西戰爭中羅伯特·布萊克從1655年至1657年封鎖加的斯海港,在這段時間裡英國海軍擊沉了西班牙寶藏艦隊的大多數船隻,一條帆船被俘,估計西班牙的總損失達兩百萬英鎊。1702年英國再次進攻加的斯。 18世紀由于海港被淤泥堵塞西班牙政府不得不將其與西班牙美洲的貿易港口從塞維利亞轉到加的斯。這個時期是加的斯的黃金時代,西班牙與美洲之間的貿易有75%是經過加的斯進行的,它成為西班牙最大和最大都市化的城市。許多國家的商人社團在這裡定居,今天老城區裡的許多歷史建築是這個時代留下來的。但是在18世紀末加的斯再次受到一系列攻擊。從1797年2月到1798年4月英國艦隊再次封鎖加的斯。1800年霍雷肖·納爾遜炮轟加的斯。在拿破崙征服歐洲時,加的斯是少數可以抵擋法國入侵的地區。 在第六次反法同盟中加的斯是反抗約瑟夫·波拿巴的軍隊的基地。在這裡1812年西班牙憲法被公布。1820年加的斯的公民再次起義來維護這部憲法,這場起義蔓延到西班牙全國,導致費迪南德七世在加的斯被扣留。1823年法國軍隊營救費迪南德並鎮壓了這場起義。加的斯也是導致伊莎貝拉二世退位的起義的發源地。 近年來加的斯市內的許多古蹟被修復。

氣候

加的斯與安達魯西亞內陸城市的氣候很不一樣,在加的斯大西洋對氣候的影響非常大。夏天的氣溫在30度左右。尤其在掛西風時氣溫適宜,但是掛東風時氣候非常炎熱。 冬季氣溫在10到15度之間,但是空氣濕度非常強。

旅遊業

加的斯是一個非常值得一游的城市,尤其在夏天這裡主要是西班牙本國的人旅遊度假的地方。加的斯既有優美的古城,又有良好的沙灘。 沙灘 加的斯擁有幾個西班牙最美麗的沙灘。 卡萊塔沙灘 卡萊塔沙灘(La Playa de la Caleta)是加的斯最受歡迎的沙灘,許多狂歡節的歌里唱到它。它是老城的沙灘,位於兩個古堡之間,低潮時它約400米長,30米寬。 維多利亞沙灘 大多數遊客和當地人去維多利亞沙灘,它約3千米長,平均寬度為50米。沙灘相當平緩,而且沒有石頭。與新城區它隔一條大街,在大街的另一邊有許多商店和餐廳。沙灘上還有運動場,遊客可以租借陽傘、躺椅,還可以滑水。 巴羅薩沙灘 巴羅薩沙灘是陽光海岸最美的一段沙灘,全場9公里,白色沙粒鋪滿一路,距離沙灘最近的巴塞羅聖彼得水療度假酒店是西班牙大名鼎鼎的巴塞羅集團管理的酒店,也是最接近巴羅薩沙灘的酒店。沙灘上有巴塞羅酒店的小酒吧,餐吧,還有棕櫚遮陽靠椅,會有非洲部落特色的打擊樂在沙灘上作現場演奏。 此外加的斯還有三個小沙灘。 重要建築物 加的斯是西歐最古老的城市,市內有許多優美的歷史建築。 大教堂 加的斯最著名的建築是其大教堂,它是在1260年建造,但是1596年被大火焚毀的老大教堂的原址上建築的。這座新的、巴洛克式的大教堂是1776年開始建造的,建造時間總達116年。在建造過程中其風格數次改變。開始它是按照巴洛克建築的格局設計的,但在建造過程中洛可可元素被引入,最後完成時它又結合了新古典主義的因素。它的小教廳里還有許多老大教堂和其它寺院留下來的繪畫和遺蹟。 大劇院 加的斯原來的大劇院是1871年造的,但是在1881年被焚毀。今天的大劇院是在老大劇院的遺址上從1884年至1905年建造的。其表面鋪紅磚,風格是穆德哈爾風格。1920年代重修後為紀念被埋葬在大教堂的著名作曲家瑪紐爾·德·法雅改名為法雅大劇院。1980年代失修,現在被重新修復。 市政府 老城的市政府是在兩個階段里建造的,第一個階段從1799年開始,其風格是新古典主義,第二個階段是1861年開始的。 塔維拉塔 18世紀時加的斯有160多座瞭望塔,商人用它們來瞭望到達的船隻。今天塔維拉塔是尚存的最高的當時的瞭望塔。其中有一個暗房,通過針孔投影的原理遊客可以在裡面看到投射的老城的全景。 城牆 加的斯的城牆始於16世紀,不過許多過去的部分已經消失了。它本來由多層城牆組成,今天只有一層尚存。為了和服現代交通的需要,20世紀裡在城牆上開了兩個大口,這兩個拱門今天是進出老城的主要途徑。 高壓線架 跨越加的斯灣的高壓電線在海灣兩邊有兩根設計特殊的高壓線架,它們高158米,攜兩股高壓線。它們由六角形的鋼結構組成,在頂端有一條攜電線的橫樑。

交通

加的斯是安達魯西亞最大的大西洋港口城市,從這裡有去加那利群島的渡船。 公交、鐵路和汽車 加的斯位於一個半島上,通入城市的只有兩條路,一條是通往聖費爾南多的鐵路和公路,另一條是一座公路橋,因此在上下班的時候這兩條路總是被堵。2005年當地的足球隊進入了西班牙甲級聯賽,因此連周末也交通緊張。從2005年夏開始城市決定造一座新的橋來減緩老橋的情況。 加的斯與塞維利亞之間有高速公路連接。 機場 離加的斯最近的飛機場是赫雷斯機場,從機場到加的斯的出租汽車費約為42歐元,從2005年開始從機場也有專車直達加的斯。

節日

狂歡節,在二月舉行。 在狂歡節上,人們用唇膏代替面具在臉上繪製圖案,所有人都打扮的非常時髦,狂歡節強調幽默和諷刺的氣氛,所以有趣的表演和富於想象力的造型要遠比優雅漂亮來的重要。

人物

瑪紐爾·德·法雅,作曲家

參考來源

  1. [1],360網 ,

[[Category: 710-799 史地類:世界史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