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加爾文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加爾文派

來自 新浪博客 的圖片

本名 加爾文派

又 譯 喀爾文主義

人 物 約翰·加爾文

出現時期

16世紀宗教改革時期

加爾文派:又譯為加爾文主義(又譯喀爾文主義荷蘭語:Calvinisme;英語:Calvinism),又稱「歸正神學(Reformed Theology)」或「改革宗神學」,是16世紀法國宗教改革家、神學家約翰·加爾文畢生的許多主張和實踐及其教派其他人的主張和實踐的統稱,在不同的討論中有不同的意義,在現代的神學論述習慣當中,加爾文主義特指「救贖預定論」跟「救恩獨作說」。 加爾文支持馬丁·路德的「因信稱義」學說,主張人類不能透過正義的行為獲得救贖,恢復逐漸被天主教會所遺棄的奧古斯丁學說「救恩獨作說」,反對逐漸成為天主教神學主流的「神人合作說」,因此加爾文建立的教會命名為「歸正宗」或「改革宗」,發展出來的神學稱為歸正神學。 [1]

簡介

加爾文主義出現於16世紀宗教改革時期。歸正宗和信義宗都承認人因信仰基督而蒙恩稱義,歸正宗的主要特點是選舉「長老」監督教務,由牧師和不受神職的長老集體管理教會,認為任何人都不得享有無限權力,並且認為教會人士可以參加政治活動,使世俗更加接近上帝的旨意。

所以在歸正神學掌權的國家或地區,經濟、民主制度和公眾教育受到重視。歸正宗注重宣講教義,儀式都用當地語言,更強調唱讚美詩。主要支派有長老會(流行於蘇格蘭)、公理會(流行於英國及美洲)等。歸正宗的主要流傳區域為瑞士、荷蘭、蘇格蘭、法國、南非、德國西南部、比利時、澳大利亞,以及美國和加拿大的若干地區。

內容

加爾文主義五要點

全然敗壞(Total depravity)或完全無能力(Total inability),人類由於亞當的墮落而無法以自己的能力作任何靈性上的善事。 無條件的揀選(Unconditional election)上帝對於罪人揀選是無條件的,他的揀選並非因為人在倫理道德上的優點,也非他預見了人將發生的信心。

有限的代贖(Limited atonement)基督釘十字架只是為那些預先蒙選之人,不是為世上所有的人。 不可抗拒的恩典(Irresistible grace)人類不可能拒絕上帝的救恩,上帝拯救人的恩典不可能因為人的原因而被阻撓,無法被人拒絕。 聖徒恆忍蒙保守(Perseverence of the saints)已經得到的救恩不會再次喪失掉,上帝必能保守其揀選的。 這五點教義的英文首字字母恰Tulip,即「鬱金香」之義。

其它的加爾文主義內容

由長老治理教會,長老由教徒直選,牧師由長老聘任。加爾文建立的教會因此也被叫做「長老宗」、「長老會」或「長老教會」。 反對天主教的聖餐「質變說」,也反對路德的「同質說」,主張信徒透過信心可以領受到屬靈卻不可見的實體聖餐。 國家從屬於教會,為教會差遣。

參考來源

  1. 加爾文派,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