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加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加密是中國的一個科技名詞。

漢字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方塊字[1],是世界上最典雅、最俊美的文字。四角方方,大氣承當。四平八穩,神州永昌。她講究字體的間架結構,平衡布局。也講求字形的沉穩厚重,大氣端莊。橫要平豎則直,切不可頭重腳輕根底輕飄[2]

名詞解釋

加密,是以某種特殊的算法改變原有的信息數據,使得未授權的用戶即使獲得了已加密的信息,但因不知解密的方法,仍然無法了解信息的內容。 在航空學中,指利用航空攝影像片上已知的少數控制點,通過對像片測量和計算的方法在像對或整條航攝帶上增加控制點的作業。

歷史來源

加密之所以安全,絕非因不知道加密解密算法方法,而是加密的密鑰是絕對的隱藏,流行的RSA和AES加密算法都是完全公開的,一方取得已加密的數據,就算知道加密算法也好,若沒有加密的密鑰,也不能打開被加密保護的信息。單單隱蔽加密算法以保護信息,在學界和業界已有相當討論,一般認為是不夠安全的。公開的加密算法是給黑客和加密家長年累月攻擊測試,對比隱蔽的加密算法要安全得多。

在密碼學中,加密是將明文信息隱匿起來,使之在缺少特殊信息時不可讀。雖然加密作為通信保密的手段已經存在了幾個世紀,但是,只有那些對安全要求特別高的組織和個人才會使用它。在20世紀70年代中期,強加密(Strong Encryption) 的使用開始從政府保密機構延伸至公共領域, 並且目 前已經成為保護許多廣泛使用系統的方法,比如因特網電子商務、手機網絡和銀行自動取款機等。

加密可以用於保證安全性, 但是其它一些技術在保障通信安全方面仍然是必須的,尤其是關於數據完整性和信息驗證;例如,信息驗證碼(MAC)或者數字簽名。另一方面的考慮是為了應付流量分析。

加密或軟件編碼隱匿(Code Obfuscation)同時也在軟件版權保護中用於對付反向工程,未授權的程序分析,破解和軟件盜版及數位內容的數位版權管理 (DRM)等。

儘管加密或為了安全目的對信息解碼這個概念十分簡單,但在這裡仍需對其進行解釋。數據加密的基本過程包括對稱為明文的原來可讀信息進行翻譯,譯成稱為密文或密碼的代碼形式。該過程的逆過程為解密,即將該編碼信息轉化為其原來的形式的過程。

淵源

在古代,加密是由許多辦法完成的。在中國較「流行」使用澱粉水在紙上寫字,再浸泡在碘水中使字浮現出來。而外國就不同了,最經典的莫過於伯羅奔尼撒戰爭。公元前405年,雅典和斯巴達之間的伯羅奔尼撒戰爭已進入尾聲。斯巴達軍隊逐漸占據了優勢地位,準備對雅典發動最後一擊。這時,原來站在斯巴達一邊的波斯帝國突然改變態度,停止了對斯巴達的援助,意圖是使雅典和斯巴達在持續的戰爭中兩敗俱傷,以便從中漁利。在這種情況下,斯巴達急需摸清波斯帝國的具體行動計劃,以便採取新的戰略方針。正在這時,斯巴達軍隊捕獲了一名從波斯帝國回雅典送信的雅典信使。斯巴達士兵仔細搜查這名信使,可搜查了好大一陣,除了從他身上搜出一條布滿雜亂無章的希臘字母的普通腰帶外,別無他獲。情報究竟藏在什麼地方呢?斯巴達軍隊統帥萊桑德把注意力集中到了那條腰帶上,情報一定就在那些雜亂的字母之中。他反覆琢磨研究這些天書似的文字,把腰帶上的字母用各種方法重新排列組合,怎麼也解不出來。最後,萊桑德失去了信心,他一邊擺弄着那條腰帶,一邊思考着弄到情報的其他途徑。當他無意中把腰帶呈螺旋形纏繞在手中的劍鞘上時,奇蹟出現了。原來腰帶上那些雜亂無章的字母,竟組成了一段文字。這便是雅典間諜送回的一份情報,它告訴雅典,波斯軍隊準備在斯巴達軍隊發起最後攻擊時,突然對斯巴達軍隊進行襲擊。斯巴達軍隊根據這份情報馬上改變了作戰計劃,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攻擊毫無防備的波斯軍隊,並一舉將它擊潰,解除了後顧之憂。隨後,斯巴達軍隊回師征伐雅典,終於取得了戰爭的最後勝利。

雅典間諜送回的腰帶情報,就是世界上最早的密碼情報,具體運用方法是,通信雙方首先約定密碼解讀規則,然後通信—方將腰帶(或羊皮等其他東西)纏繞在約定長度和粗細的木棍上書寫。收信—方接到後,如不把腰帶纏繞在同樣長度和粗細的木棍上,就只能看到一些毫無規則的字母。後來,這種密碼通信方式在希臘廣為流傳。現代的密碼電報,據說就是受了它的啟發而發明的。

由來

加密作為保障數據安全的一種方式,它不是才有的,它產生的歷史相當久遠,它是起源於要追溯於公元前2000年(幾個世紀了),雖然它不是我們所講的加密技術(甚至不叫加密),但作為一種加密的概念,確實早在幾個世紀前就誕生了。當時埃及人是最先使用特別的象形文字作為信息編碼的,隨着時間推移,巴比倫、美索不達米亞和希臘文明都開始使用一些方法來保護他們的書面信息。

近期加密技術主要應用於軍事領域,如美國獨立戰爭、美國內戰和兩次世界大戰。最廣為人知的編碼機器是German Enigma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德國人利用它創建了加密信息。此後,由於Alan Turing和Ultra計劃以及其他人的努力,終於對德國人的密碼進行了破解。當初,計算機的研究就是為了破解德國人的密碼,人們並沒有想到計算機帶來的信息革命。隨着計算機的發展,運算能力的增強,過去的密碼都變得十分簡單了,於是人們又不斷地研究出了新的數據加密方式,如利用RSA算法產生的私鑰和公鑰就是在這個基礎上產生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