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加利福尼亚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加利福尼亚

加利福尼亚州(State of California)是美国西部太平洋沿岸的一个州,州政府位于萨克拉门托。北接俄勒冈州,东界内华达州和亚利桑那州,南邻墨西哥,西濒太平洋。面积411013km²,它的名称取自西班牙传说中一个小岛的名称。 加州西北角有雷德伍德国家公园;东部内华达山脉西侧坡山麓地带有约塞米蒂国家公园、金斯峡谷国家公园;东南部的死亡谷国家公园、约书亚树国家公园。世界知名的“好莱坞”和“硅谷”均在州内。 州花是金罂粟 (Golden Poppy)。州鸟是加州鹑 (California Valley Quail)。州树是加州红木 (California Redwood)。州座右铭是“我已找到它” (I have found it)。 2016年6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加州经济总量已经超过法国,成为全球第六大经济体。 [1] 2018年5月7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加利福尼亚州2017年的实际GDP增长了3.4%,达到2.747万亿美元,这意味着如果把加州视为一个独立经济体的话,它的经济规模首次超过了英国排到全球第五。 [2]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加利福尼亚州 外文名称 State of California
别 名 加州、黄金之州、金州 行政区类别
所属地区 美国西南部 下辖地区 洛杉矶旧金山、伯克利、奥克兰、萨克拉门托、圣迭戈等
政府驻地 萨克拉门托 电话区号 620
面 积 423,970㎞² 人 口 4012万人(2013年)
方 言 加利福尼亚英语 气候条件 地中海气候
著名景点 旧金山金门大桥、好莱坞 机 场 洛杉矶国际机场、旧金山国际机场
火车站 州立公共火车站 车牌代码 CAL
首   府 萨克拉门托 州   长 盖文·纽森 [3]
官方语言 英语 人口密度 87.85 人/㎞²(2013年)
时 区 Pacific: UTC-8/-7 知名企业 IBM、Google、苹果公司
著名高校 加州大学、斯坦福大学 地理位置 美国西南部、太平洋东岸

历史沿革

 

1542年:葡萄牙航海家罗德里格斯发现加利福尼亚。 1768年:西班牙国王查理三世下令殖民加利福尼亚。 1769-1823年:天主教圣方济各修会的两位修士胡尼佩罗·塞拉(Junipero Serra)和费尔明·拉苏恩(Fermin Lasuen)从圣迭戈到索诺马建立了21座教堂。 1777年:西班牙移民在圣何塞建立第一个城市。 1846年:美国的定居者们在加利福尼亚独特的大熊旗帜下建立起索诺马共和国。之后不久,美国和墨西哥战争(1846年至1848年)的消息传到加利福尼亚。在1846年7月7日,美国海军准将约翰·斯洛特占领蒙特雷,并声称加利福尼亚为美国领土。在北部的加利福尼亚人同美国士兵同仇敌忾,但在南部的加利福尼亚人抵制美国的戒严令。

1847年:美将军史蒂芬·卡尼击败南部加利福尼亚抵抗军。根据1848年《瓜达卢佩伊达尔戈条约》,墨西哥正式将加利福尼亚的领土割让给美国。 1848年:马歇尔在萨特(Sutter)的锯木场旁的河边发现黄金。 1849年:淘金者开始涌入加利福尼亚,开始了淘金时代。 1849年:加利福尼亚上呈建州的要求,经过美国国会关于奴隶制问题进行的激烈辩论,最终通过了《1850年妥协案》。 1850年:加州成为美国第31州,加利福尼亚州正式成为一个自由的、非奴隶州。圣何塞成为加州首都。蒙特雷,瓦列霍和尼西亚先后都曾是加州首都,1854年加州首都迁到萨克拉门托。

1853年,美国国会授权进行铁路路线勘察,计划筹建一条连接加州和东海岸的铁路,但横跨大陆的铁路直到1869年才建成。在此期间,通讯和运输都依靠船舶、驿马车、驿马快信和电报。 1890年:约塞米蒂国家公园成立。 1906年:大地震和后来的大火摧毁了旧金山(圣弗朗西斯科)大部。 1945年:五十一国代表在旧金山(圣弗朗西斯科)签署联合国成立公报。 1962年:加州超越纽约州成为美国人口最多的州。

 

1994年:发生在洛杉矶以北的大地震造成72人死亡,两万两千人无家可归。 [4] 2018年11月8日,一场森林大火在风景秀丽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比尤特县(Butte)蔓延开来,过火面积超过15万英亩,距离火源最近、仅有2.7万人口的天堂镇(Paradise)几乎被烧成一片废墟。 11·8美国加州山火据比尤特县警长办公室消息,死亡人数当地时间2018年11月24日晚增加一人,至85人 ,成为美国近一个世纪以来,致死人数最高的山火,仅次于1918年明尼苏达州北部克洛凯山火。 [5] 2019年1月7日,美国加州萨克拉门托,美国加州新任州长盖文·纽森宣誓就职,成为加州第40任州长。宣布计划大规模扩大加州的医保政策,以覆盖年轻非法移民,并要求加州所有居民都要购买健康保险。 加文·纽森(Gavin Newsom)还宣布大幅缩减加州高铁计划。 截至2019年11月1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文图拉县的山火继续蔓延,当地已有超过一万名居民被迫疏散,多处房屋和农田受损。 自2014年以来,电线和电气设备老旧已在加州造成超过2000起大火。

地理

州地理条件相差悬殊:南部沙漠地区干旱,北部沿海冬季往往因雨雪过多而发生水灾。在相距不到140公里的地方,坐落着海拔4418米的惠特尼山和低于海拔86米的死谷,分别是美国本土48个州的最高点和最低点。沿海多山。海岸山脉的宽度为20~40英里,海拔2000~8000英尺。州的东部,尤其是东南端与东北端是一片沙漠,内华达山脉在这片沙漠以西,蜿蜒430英里,宽50~80英里,高度超过落基山脉。山上的塔霍湖跨加利福尼亚及内华达两州边界,海拔6225英尺,是风景秀丽的湖泊之一。内华达山区有1200多个小湖。

海岸山脉和内华达山脉中间的中央谷地,是一条南北向谷地,长达450英里,占加州总面积1/6,是加州水果、蔬菜、粮食、乳、蛋、牛、鸡的主要产地。谷地内的萨克拉门托河由北向南流,南部之圣华金河向北流,两河汇合向西注入旧金山湾。 全州夏季干旱,多阳光,冬季多雨。受地理条件影响,气候相差悬殊。夏天,东南部科罗拉多沙漠的温度达54℃,接近地球上最高温度;冬季内华达山巅如北极般寒冷。但是,太平洋沿岸的温度一般不超过32℃,也不低于0℃。洛杉矶和旧金山的平均温度分别为18℃和14℃。西北部降水量为4420毫米,东南部科罗拉多沙漠的降水量为50~75毫米,中央谷地年降水量介于200~500毫米间。

加州所处太平洋沿岸有火山,例如圣海伦斯活火山,也有大地震。1906年旧金山大地震,市区全毁。美国西海岸有海岸山脉,更向内有内华达山脉,这些山脉是由北美大陆板块同北太平洋板块互相冲突而隆起形成。南起加利福尼亚湾,向北经过洛杉矶市区,直贯旧金山半岛后继续向北,这条大断层线叫做圣安德烈亚斯大断层。此线以东是海岸山脉,上升,以西是海岸,向太平洋洋底滑落。每过100多年,即有一次震动,使此断层向下滑跌。1905年大地震时,岩层移位25厘米。 美国“调查报道中心”在报告中说,加利福尼亚州2014年夏季出现了至少50年来最严重的地面下沉;2015年夏季预计情况将继续恶化。

 

科学家们在上世纪30年代首次发现加州地面下沉现象,60年代达到顶峰,直至70年代得到遏制,主要归因于加州完成了大规模的灌溉沟渠网络建设,从水量丰富的地区引水至中央谷地等地区,减少当地对地下水的依赖。 2012年,地质勘探局科学家米歇尔·斯尼德发现,在圣华金河沿岸地区,地陷又有加剧趋势,速度比1987年至1992年旱灾时期更快。在最严重的地区,2012年地面下陷速度达到大约30厘米。由于没有继续跟踪监测,斯尼德和其他研究人员推断,2012年以后的地陷速度可能加倍,达到每年60厘米。

人口

截至到2000年1月,全州的总人口约为3433.6万,接近美国总人口的10%。截至到2000年1月,五个最大城市的人口分别为:洛杉矶382.3万,圣迭戈1277200,圣何塞923600,旧金山801400,长滩457600。 [6] 加州的大部分人口聚集在南部旧金山海湾地区,中央谷地的人口也不少。加州是美国最城市化的一个州,2000年,94%的加州人口居住在个城市或城镇。大多数的加州人居住在3个都会区——洛杉矶-长滩、旧金山-奥克兰、圣地亚哥-沿海地区。北部和东部的大片山区和沙漠人口稀少。 加州的白人人口最多,占59.5%。亚洲人占10.9%,黑人占6.7%,土著美国人占1%,夏威夷土著和其他太平洋岛占0.3%,混合人种或非登记人口占21.5%。拉美裔美国人占加州人口的32.4%。 针对移民与海关执法局(简称ICE)打击非法移民的行动,加州参议院在2017年4月通过一项法案,以增强当地法律机构和ICE的沟通。加州为移民提供更多的法律保护的举措,也让这里独树一帜地成为了全美的“Sanctuary State” (移民避难所)。 加州拥有全国最高的移民数量占比(27%), 每年大约有20%的绿卡获得者是加州人,加州当地居民和“无证移民”(加州政府庇护非法移民,不称“非法”而称undocumented)之间的收入差距较高。[7]

经济

 

加利福尼亚州是美国农业最发达的州。农业用地占全州30%。主要为灌溉农业。农牧产品多达几百种。甘蔗、蔬菜、水果产量居全国突出地位,棉花产量第二;稻米产量第二;为全国重要的牛奶、蛋、肉产区;中央谷地是最富庶的农业地带。林业发达,为全国三大木材生产州之一。渔业产值全国第一,圣弗朗西斯科圣迭戈及圣佩德罗为重要渔港。 制造业发达,部门齐全,产品种类繁多,产值及就业人数均居全国第一。主要有航天、电子等新兴部门及炼油、石化、军火、食品加工、造纸、印刷业等。矿业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占总产值的2/3。洛杉矶地区为西部最大的制造业中心,以航天及石油开采业为主;产值约占全州50%;圣弗朗西斯科及圣迭戈也是重要的制造业中心。硅谷圣克拉拉谷地以电子工业发达着称,中央谷地为食品加工业中心。高速公路网络密布,长度居全国第二。为 3 条横贯大陆铁路干线的西部端点。萨克拉门托河三角洲上河网密布、水运发达。洛杉矶和圣弗朗西斯科是重要的国际航空港。 2016年6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政府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加州经济总量已经超过法国,成为全球第六大经济体。加州2014年为第八大经济体,2015年经济增长强劲,州内生产总值为2.46万亿美元,增幅达4.1%,远超美国全国2.4%的增长率。“加州2015年表现异常出色,”州财政部总经济师阿斯姆德森说。法国2015年经济增长1.1%,国内生产总值为2.42万亿美元。这个美国人口最多的州经济多样化,从硅谷的信息技术业到好莱坞的电影产业,从制造业到农业。全球最大的40家公司中,4家的总部位于加州。

社会

教育

加州著名的大学几乎全在沿海地区(旧金山湾区和洛杉矶),内陆多为专科学院。著名的大学包括私立型的斯坦福大学加州理工学院和公立型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其中,加州大学作为一个公立大学系统拥有10所分校,创立于1868年,历史最悠久的校区在伯克利,其它校区在旧金山、洛杉矶及其他6市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设备最佳,教授阵容最强。 加利福尼亚州的州立大学叫加州州立大学,有20所分校。此外尚有200多所公私立大专学院。

艺术娱乐

 

洛杉矶的拉赛尼格-博莱瓦德大街一带有许多美术陈列馆。旧金山歌剧团和交响乐队以及洛杉矶交响乐队享有国际声誉。好莱坞是全国电影和电视片的主要产地。

交通

全州公路线中,市区内道路有8万多公里,市区外公路有20万公里。境内有分布广泛的多车道高速公路系统。连接旧金山、洛杉矶和圣迭戈的空中走廊,其繁忙拥挤程度超过连接华盛顿、纽约和波士顿的空中走廊,铁路线长1万多公里。公用飞机场有300多座,私人飞机场有900多座。萨克拉门托河三角洲上河网密布,水运发达。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长加文·纽森(Gavin Newsom)在2019年02月12日发表上任后的首次州情咨文演讲中宣布缩减价值773亿美元的高铁计划,最后只会完成该计划的一小部分——191公里。

相关视频


1、俯瞰美国——加利福尼亚州



2、美丽的加利福尼亚风光


California 加利福尼亞



加利福尼亞州,它的名稱,取自西班牙傳說中一個小島的名稱!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