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力寶中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9月24日 (五) 17:11 由 Xfd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新条目)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力寶中心


原圖鏈接力寶中心




中文名: 力寶中心


外文名: Lippo Centre


建成時間: 1988年


建築師: 保羅‧羅道夫


用 途: 甲級辦公樓


地 址: 香港島中西區金鐘



力寶中心由保羅‧魯道夫(Paul Rudolph)設計,總樓面面積97,575平方米,由兩幢八角形大樓及平台組成,每幢大樓樓高四十二層 和四十八層,分成三段,每段的樓層從中央主幹部分伸出,並採用多平面設計,方便安裝十二角形的窗戶。在每個分段的項部和底部之間,天幕室從多平面樓層向外伸出,構成非常獨特的設計模式。力寶中心前身是奔達中心,在奔達集團倒閉後由力寶集團購入命名權。由於其外形與正在爬樹的樹袋熊相似,前業主亞倫·奔達等人戲稱為樹袋熊。[1]


建築概況

力寶中心位於香港中環,與香港滙豐銀行總行大樓及中銀大廈是中環鼎足而三。力寶中心通過人行天橋與中區公共交通點相連接,以解決步行人流交通問題。4層的基座部分設了一個寬大的入口大廳,在擁擠的中區環境中造成一個舒緩的空間。


結構細節

中心由八邊形雙塔與基座組成,建築面積97 575平方米,雙塔一座為36層,一座為40層。在立面上以10層為一段,劃分為三段,用凹凸的複雜體量組成單元式構圖,並在不同方向的六面體上把某些樓層局部設計成外凸式,讓部分辦公空間立體地外懸於大樓之外,以增加視覺上的趣味性。這座給橫切成如頭、胸、腹三段。遠看仿如兩個互相依偎着的機械人。近看像由下而上參差重疊的立體冰塊般的建築物。它的造型不但增添了行人的幻想力。而且如在炎夏中路過力寶中心。灼熱的陽光經過冰冷的玻璃幕折射,投影在地上交織成一片清涼光海,沐浴其中。頭頂暑氣與心頭的火氣不期然就涼了半截。


外牆用反射玻璃。複雜的形體使玻璃幕牆可以從多個角度反射光線和周圍景象,即使在陰天,這兩幢大樓也顯得晶亮耀眼。立面基座部分以12根巨柱直接落地,底部有橫線條的平台穿插在柱子之間。


建築平面也有很多變化,從八邊形到十二邊形,各層建築面積不等,從559平方米到1160平方米。配合立面分段,在各段頂部和底部設了天幕室,其有特別的空間效果。


參考來源

  1. 力寶中心位置香港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