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刘裕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刘裕,(363年-422年,在位:420年422年),字德舆,幼名寄奴庙号高祖。彭城绥舆里(现在江苏省铜山县人)。即南朝宋武皇帝,是南北朝时期刘宋的开国君主。

平生

刘裕“雄杰有大度,身长七尺六寸,风骨奇伟,不事廉隅小节”[1]

刘裕自称是汉高祖刘邦的弟弟楚王刘交的子孙。事实上,他只不过是一个简单而又贫穷的东晋下级官吏。他的父亲为刘翘。刘裕虽出身帝王之后,官宦世家,但因父亲早逝,早年家境过于贫寒,刘裕除了卖草鞋,还要靠砍柴、打渔来维持生计,因此备受乡里贱视。不过,刘裕少有大志,一心想做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业。带着如此雄心壮志,刘裕年轻时从军,成为东晋北府军的下级军官。

隆安三年(399年)十月,原新安太守五斗米道教主孙泰的侄子孙恩在浙江造反起事。十一月,俘杀会稽内史王凝之,孙恩自称征东将军。一时会稽、吴郡、吴兴、义兴、临海、永嘉、东阳,新安等八郡(今江苏、浙江境)纷起响应,旬日之间,义军发展至数十万,号称“长生人”,其中有许多亡命之徒,作战十分勇敢,具有很强的破坏力。

十二月,刘牢之至浙江镇压孙恩起义,义军缘道屯结,刘牢之命当时他的手下刘裕率数十人去侦察义军的行动,正遇义军数千人。刘裕“即迎击之,从者皆死,裕坠岸下。贼临岸欲下,裕奋长刀仰斫杀数人,乃得登岸,仍大呼逐之,贼皆走,裕所杀伤者甚众”[2]刘敬宣遂率军出击,大破义军,斩获千馀人,又乘胜追击,义军兵败,孙恩退回海岛。

永兴元年(公元402年),在刘裕的攻击下,孙恩军彻底崩溃,孙恩投海自尽,残馀部队由卢循率领,在沿海一带作乱,刘裕一面追剿,一面招降纳叛,壮大自己,瓦解了卢循的力量。[3]

元兴二年(403年)十一月,东晋权臣桓玄逼迫晋安帝司马德宗禅位,并于十二月正式登位为帝,国号大楚,改元永始,封晋安帝为平固王,不久迁于寻阳。桓玄篡位后,骄奢淫侈,大兴土木,百姓苦不堪言。元兴三年(404年)二月,刘裕等人正式举兵,桓玄接连溃败,当年五月被杀,时年三十六岁,史称桓楚武悼帝。不久,桓玄头颅传至建康,刘裕命人高悬示众。

义熙元年(405年),谯纵受命带兵攻击桓楚政权,因蜀兵不愿意东征,部下发动政变,逼迫谯纵为主,谯纵遂自称梁、秦二州刺史。随后,谯纵兵抵成都,杀掉毛璩,自称成都王,四川由此脱离东晋独立。义熙五年(409年),谯纵接受后秦封赏,对外称西蜀王,对内则以皇帝自居。义熙九年(413年),刘裕以朱龄石为益州刺史,率兵两万打败蜀军,攻入成都。谯纵走投无路,自缢而亡,西蜀灭亡。

义熙十三年(417年),刘裕总领大军讨伐后秦,后秦皇帝姚泓大败,不得不带著妻妾子女到营垒门前投降。刘裕只留下了姚泓一人,其馀人全部杀死,随后把姚泓送到建康的闹市中斩首,时年三十岁,后秦灭亡。后秦灭掉后,刘裕受封为宋王。

义熙十四年(418年)十二月派心腹害死晋安帝司马德宗,时年三十七岁。随即,刘裕另立司马德宗的弟弟司马德文为傀儡皇帝,是为晋恭帝

永初元年(420年),废晋恭帝司马德文,自立为帝,国号宋,定都建康,南朝开始。执政期间,吸取前朝士族豪强挟主专横的教训,抑制豪强兼并,实施土断,整顿吏治,重用寒门,轻徭薄赋,废除苛法,改善政治和社会状况。他对江南经济的发展,汉文化的保护发扬有重大贡献,被誉为“南朝第一帝”。为元嘉之治(元嘉之治指的是南朝宋文帝刘义隆时期(年号元嘉),因其政治较为清明,又努力推行繁荣经济文化的各项政策,从而出现了短期内经济终于有所恢复,人民生活较为安定的政治局面)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奠定南朝政治的雏形。被明代大思想家李贽誉为“定乱代兴之君”。[4]

参考文献

  • 《南史·武帝本纪》
  • 《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一十一》

参考资料

  1. 《南史·武帝本纪》
  2. 《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一十一》
  3. 【名将系列】南北朝:清简寡欲的刘裕. 中国禁闻网. 2013-02-07 [2019-02-14] (中文). 
  4. 历史钩沉:一生灭六位皇帝的千古牛人——刘裕. 每日头条. 2016-12-31 [2019-02-14]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