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憶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4月4日 (六) 07:26 由 Ted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憶如
原圖鏈接

劉憶如1955年4月7日─),台灣人,中華民國著名的財經學者、政治人物。其專長領域為國際金融國際貿易總體經濟經濟暨金融政策,她歷任過多項政府與民營企業要職,曾任教於國立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及中國北京清華大學經管學院;為現任中華民國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

家庭

原生家庭

劉憶如的父親劉慶瑞為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是台灣重量級憲法權威,母親為前財政部郭婉容;劉慶瑞在26歲時罹患癌症,38歲時因而辭世;去世6年後,郭婉容與前立法院長倪文亞結婚。另,臺獨教父彭明敏為劉慶瑞的摯友,並為劉憶如的表舅。

自組家庭

一般人對劉憶如的印象,除了是專業的財經學者、曾是親民黨不分區立委、擔任過大和總研首席經濟顧問外,家世顯赫的她,母親是前財長郭婉容,也曾任經建會主委,父親則是重量級憲法權威、前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劉慶瑞。

第一任丈夫

1978年,與前工研院院長李鍾熙結婚。 1996年,離婚。育有一女。

第二任丈夫

1997年,與曾垂紀結婚。婚後,劉憶如當時以近四十五歲高齡懷孕生女,小女兒聰明伶俐、口才便給。 2010年,離婚。

由於不少人對劉、曾結婚後感情如膠似漆都有過印象,當時有人還質疑劉憶如,是否為了入閣必須利益迴避才對外說離婚,卻不知第三者其實已經介入了她的婚姻。劉指前夫與女主播高調交往。[1]

人生大洗三溫暖

1990年代,開始在台灣財經界嶄露頭角,而且一出場就因為是「郭婉容的女兒」受到矚目。

1993年,正式回台執教,漸進踏入政壇,一心想展現自我,要以財金專業贏得尊重,不喜歡人家說她是「郭婉容的女兒」,好像暗示她是得到母親庇蔭才有今天的成就。[2]

1996年,當時擔任台灣省主席的宋楚瑜邀請她任省府財政廳長,劉憶如因不願放棄教職而婉拒。

2001年,宋楚瑜再邀她擔任親民黨的第一名不分區財經立委時,劉憶如答應了。劉憶如曾任第五屆、第六屆中華民國立法院立法委員(連任兩屆親民黨不分區立委第一名),並於立法院擔任財政委員會召集委員。

此外,劉長期任教於全球多所著名大學,包括美國芝加哥大學、美國紐約市立大學澳洲國立大學、國立台灣大學、香港中文大學、以及中國北京清華大學,並曾任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長。劉憶如曾發表多篇論文於頂尖國際學術期刊,包括《Journal of Finance》、《Economics Letters》、《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及《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等;經常接受美國聯邦儲備銀行世界銀行OECD及世界各國政府邀請,出席國際會議發表論文,及對各國經濟及金融政策提出分析與建議。

著作

  • 「亞洲1997金融風暴前與後」
  • 「BOT三贏策略」
  • 「財經看台灣」等

外部連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