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剪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剪接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公布的科技類名詞。

在漢字的歷史上,人們通常把秦代之前留傳下來的篆體文字和象形文字稱為「古文字[1]」,而將隸書和之後出現的字體稱為「今文字」。因此,「隸變[2]」就成為漢字由古體(古文字)演變為今體(今文字)的分界線。

名詞解釋

剪接(Splicing),別名拼接、粘接、縫接,定義為酶催化使DNA裂片接合起來。從DNA模板鏈轉錄出的最初轉錄產物中除去內含子,並將外顯子連接起來形成一個連續的RNA分子的過程

splicing

1、又稱拼接,粘接,縫接。(1)在基因操作中,酶催化使DNA裂片接合起來;(2)在切除內含子(introns)後,把保留的mRNA連接起來。

2、影片拍攝完成後,依照電影劇情、結構的要求,將各個鏡頭的畫面和聲帶,經過選擇、整理和修剪,順序地編接起來,成為一部結構完整、內容連貫的影片的過程。

選擇性剪接(也叫可變剪接)是指從一個mRNA前體中通過不同的剪接方式(選擇不同的剪接位點組合)產生不同的mRNA剪接異構體的過程,而最終的蛋白產物會表現出不同或者是相互拮抗的功能和結構特性,或者,在相同的細胞中由於表達水平的不同而導致不同的表型。

可變剪接,指的是通過剔除其他序列,將RNA轉錄分子剪接成為不同的mRNA分子的過程。不同類型的細胞在可變剪接上存在着特異性。

剪接抑制指的就是對可變剪接的抑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