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剧本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剧本( script ),是一种文学形式,是戏剧艺术创作的文本基础,编导与演员根据剧本进行演出。与剧本类似的词汇还包括脚本等等。

剧本的写作,最重要的是能够被舞台上搬演,戏剧文本不算是艺术的完成,只能说完成了一半,用于舞台演出才是最终艺术的呈现,称为“脚本”(即“演出文本”或“演出本”)。历代文人中,也有人创作过不适合舞台演出,甚至根本不能演出的剧本,这类的戏剧文本则称为“案头戏”(也叫“书斋剧”)。而好的剧本,能够具备适合阅读,也可能创造杰出舞台表演的双重价值。

一部可以在舞台上搬演的剧本原著,还是需要在每一次不同舞台、不同表演者的需求下,做适度的修改,以符合实际的需要,因此,舞台工作者会修改出一份不同于原著,有着详细注记、标出在剧本中某个段落应该如何演出的工作用的剧本,这样的剧本叫做“提词簿”或“演出本”、“台本”(promptbook)。此外,剧本是完整的演出脚本,有另外一种简单的舞台演出脚本只有简短的剧情大纲,实际的对白与演出,多靠演员在场上临场发挥,而这一种脚本则称为是“幕表”。

创作者

剧本的创作者叫做“编剧”,或尊称为“剧作家”。日本则称作“脚本家”(脚本家)。

内容

剧本主要由人物对话(台词或唱词)和舞台提示组成。舞台提示一般指出人物说话的语气、说话时的动作,或人物上下场、指出场景或其它效果变换等。

结构

一部较长的剧本,往往会由许多不同的段落所组成,而在不同种类的戏剧中,会使用不同的单位区分段落。在西方的戏剧中,普遍使用“幕”(Act)作为大的单位,在“幕”之下再区分成许多小的“景”(scene)。中国的元代杂剧以“折”为单位,南戏则是以“出”为单位,代表的是演员的出入场顺序,而在明代文人的创造后,将“出”改为较为复杂的“齣”。

剧本的结构一般可分为“开端、发展、转折、高潮、再高潮、结局”。 当然根据编剧技巧的不同,结构还会变化。如“佳构剧”[1]

分类

按照应用范围,可分为:

话剧剧本

电影剧本

电视剧剧本

动画剧本

游戏剧本

按剧本题材,又可分为 喜剧悲剧、历史剧、家庭伦理剧、惊悚剧等等。

相关记载

西游补》第九回:“犯鬼有个朝臣脚本,时时藏在袖中。[2]” 清 彭元瑞《知圣道斋读书跋·尽忠录》:“﹝季沧苇﹞以是书见贻,朱墨皆 荆川 笔云。细阅书中绝无批评,但有圈抹,不得其读书之意。既取 荆川 《右编》勘之,圈者皆入《右编》,抹者节去,始知即其纂《右编》时脚本。”

表演戏剧、曲艺,摄制电影等所依据的本子,载有台词、故事情节等

李渔 《比目鱼·联班》:“又兼我记性极高,当初学戏的时节,把生、旦的脚本都念熟了。”

孔尚任 《桃花扇·选优》:“你就在这 薰风殿 中,把《燕子笺》脚本,三日念会,好去入班。”

孙犁秀露集·戏的梦》:“但是现在,我身不由主,我不得不参加这个京剧脚本的讨论。”

视频

剧本 相关视频

怎样写一个电影剧本
剧本写作格式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