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剧场艺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剧场艺术(Theater),主要指戏剧。传统的戏剧,主要指在剧场中演出的戏剧。但随着科技进步,广播电影电视的发明与普及,戏剧已经不只是在表演场所中发生的演出活动,戏剧形式的广播、电视节目及电影充斥在一般大众的生活之中;戏剧一词因为在用字上无法轻易将透过媒体转介的节目排除在外;为求语句通顺以及避免误解,有时会以剧场、剧场艺术表示剧场形式的戏剧,以代替戏剧一词。

此外,自从现代舞被发明之后,舞蹈演出脱离了舞剧的范畴,展开了一个新纪元,开始有戏剧形式以外的舞蹈在剧场出现;加上现代剧场设计与现代舞的发展期相当接近,因此在表演艺术中,两者之间密切的程度往往超越戏剧或其他舞蹈。剧场设计师对戏剧或舞蹈的设计工作虽常有各自的喜好或专长,但并非明确的分野;对于剧场技师而言,两者之间更是几无差别。因为种种因素,在讨论剧场艺术时,舞蹈表演无法被排除在外;而在学术分科中,舞蹈与戏剧之间的密切关系,更是同为表演艺术的音乐所无法相比。

剧团与艺术流派

剧团以剧场为名,推测最初来自于剧院所属的剧团,例如宫廷剧院所附设的表演学校;后来才产生了与剧院无从属关联的剧团以剧场为名称。另外,由于一些剧团对於戏剧表演有其特殊见解,因此剧团的名称被视为一种特殊的流派,如史坦尼斯拉夫斯基[1]与但钦科所建立的莫斯科艺术剧场。后来,有一些艺术家,直接以剧场为名提出的理论或理念,如葛罗托夫斯基的贫穷剧场,或是由外在力量将某种特定风格的艺术家或作品与以归类,如荒谬剧场。时至今日,剧场一词已经与剧院或剧团没有绝对必然的关连。

西方现代剧场运动

  • 自由剧场:是法国人安东尼·安瑞于1887年在巴黎所建立,是小剧场戏剧的起源。
  • 残酷剧场:是由法国戏剧理论家安托南·阿尔托所提出,强调在借由受控制的戏剧环境,让人们了解自己的真实。
  • 环境剧场(Environmental Theater):由理查·谢喜纳所建构,强调表演走出剧场,可以在任何的空间内演出。

视频

剧场艺术 相关视频

剧场艺术导览
装置和剧场艺术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