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劇場藝術(Theater),主要指戲劇。傳統的戲劇,主要指在劇場中演出的戲劇。但隨着科技進步,廣播電影電視的發明與普及,戲劇已經不只是在表演場所中發生的演出活動,戲劇形式的廣播、電視節目及電影充斥在一般大眾的生活之中;戲劇一詞因為在用字上無法輕易將透過媒體轉介的節目排除在外;為求語句通順以及避免誤解,有時會以劇場、劇場藝術表示劇場形式的戲劇,以代替戲劇一詞。

此外,自從現代舞被發明之後,舞蹈演出脫離了舞劇的範疇,展開了一個新紀元,開始有戲劇形式以外的舞蹈在劇場出現;加上現代劇場設計與現代舞的發展期相當接近,因此在表演藝術中,兩者之間密切的程度往往超越戲劇或其他舞蹈。劇場設計師對戲劇或舞蹈的設計工作雖常有各自的喜好或專長,但並非明確的分野;對於劇場技師而言,兩者之間更是幾無差別。因為種種因素,在討論劇場藝術時,舞蹈表演無法被排除在外;而在學術分科中,舞蹈與戲劇之間的密切關係,更是同為表演藝術的音樂所無法相比。

目錄

劇團與藝術流派

劇團以劇場為名,推測最初來自於劇院所屬的劇團,例如宮廷劇院所附設的表演學校;後來才產生了與劇院無從屬關聯的劇團以劇場為名稱。另外,由於一些劇團對於戲劇表演有其特殊見解,因此劇團的名稱被視為一種特殊的流派,如史坦尼斯拉夫斯基[1]與但欽科所建立的莫斯科藝術劇場。後來,有一些藝術家,直接以劇場為名提出的理論或理念,如葛羅托夫斯基的貧窮劇場,或是由外在力量將某種特定風格的藝術家或作品與以歸類,如荒謬劇場。時至今日,劇場一詞已經與劇院或劇團沒有絕對必然的關連。

西方現代劇場運動

  • 自由劇場:是法國人安東尼·安瑞於1887年在巴黎所建立,是小劇場戲劇的起源。
  • 殘酷劇場:是由法國戲劇理論家安托南·阿爾托所提出,強調在藉由受控制的戲劇環境,讓人們了解自己的真實。
  • 環境劇場(Environmental Theater):由理查·謝喜納所建構,強調錶演走出劇場,可以在任何的空間內演出。

視頻

劇場藝術 相關視頻

劇場藝術導覽
裝置和劇場藝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