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前寒武紀英語:Precambrian)是地質年代中,對於顯生宙之前數個宙(eon)的非正式涵蓋統稱,原本正式的名稱是隱生宙或隱生元(Cryptozoic eon),但後來拆分成冥古宙太古宙元古宙三個時代。開始於大約45億年前的地球形成時期,結束於約5億4200萬年前大量肉眼可見的硬殼動物誕生之時。

儘管前寒武紀占了地球歷史中大約八分之七的時間,但人們對這段時期的了解相當少。這是因為前寒武紀少有化石紀錄,且其中多數的化石,如疊層石,只適合用來作生物地層學研究。此外,許多前寒武紀時期的岩石已經嚴重變質,使其起源變得晦澀不明。而其他的要不是已經腐蝕毀壞,就是還埋藏在顯生宙地層底下。

大約在45億年前左右,原始的地球從環繞太陽的物質之中聚集而成。不久之後可能又因為小行星(大小如火星)的撞擊,而分離出月球(參見大碰撞說)。一開始地球表面皆為岩漿覆蓋,穩固地殼則大約出現於44億年前。目前已知最古老的岩石發現於澳洲西部, 放射性分析顯示一塊鋯石結晶已有大約44億400萬年歷史[1]

目錄

前寒武紀的生命

目前並未明了生物究竟起源於何時。在格陵蘭西岸海外群島曾發現一些古老石頭,內含38億年前的,可能是早期的有機物。此外在澳洲西部有一些保存良好的細菌,年代已超過34億6000萬年。目前已知最早的複雜多細胞生命型態,可能出現於大約6億年前;而世界各地有許多5億4200萬年前到6億年前之間的軟體無殼動物化石,稱為埃迪卡拉生物群(Ediacaran biota)。至於硬殼動物則出現於前寒武紀結束之後。

大約在5億4400萬年前,也就是前寒武紀的結尾,出現了許多不同型態的動物。這些動物群統稱為小殼化石[2],目前所知有限。寒武紀的極早期發生了寒武紀大爆發(生命型態的快速分化與數量增加),導致伯吉斯動物群(Burgess fauna)的出現。

前寒武紀各時期

前寒武紀中包含有成鐵紀、層侵紀、造山紀、固結紀、蓋層紀、延展紀、狹帶紀、拉伸紀、成冰紀埃迪卡拉紀。之後的下一個時期寒武紀,則是顯生宙里的第一代(era)第一紀(period)。地球上已知最早的鋯石結晶經測試已有44億年歷史。其他隱生宙岩石紀錄有些來自月球或隕石

視頻

前寒武紀 相關視頻

翟明國:前寒武紀橫跨地球百分之九十以上歷史

參考文獻

  1. 澳大利亞西部發現地球最古老物體 據今44億年,鳳凰網,2014-02-25
  2. 小殼化石,掛雲帆學習網,2020-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