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制度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制度化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制度化

外文名稱;institutionalization

具體過程;確立共同的價值觀念

功能;秩序功能

制度化(institutionalization)是指群體和組織的社會生活從特殊的、不固定的方式向被普遍認可的固定化模式的轉化過程。制度化是群體與組織發展和成熟的過程,也是整個社會生活規範化、有序化的變遷過程。有的社會學家在組織領域研究制度化,把它作為組織變遷的一種方式;有的則側重製度體系的完備。[1]

過程

表現為社會組織由非正式系統發展到正式系統、社會制度從不健全到健全的過程。制度化的具體過程可概括為:

①確立共同的價值觀念。通過宣傳教育,促使群體與組織的成員認清其利益,樹立一致的價值取向,建立規範體系,加強個人對組織的認同,並將其人格融合於組織之中,以增強群體的凝聚力。

②制定規範。共同的價值觀需要有規範來支持。根據共同的價值需要而制定的規範,把人們的行為納入相同的固定模式之中,它注重的是標準的普遍性而不是特殊性。

③建立機構。規範的實施要由組織機構保證,制度化過程也是組織機構建立和健全的過程。

在政治研究中,制度的核心含義就是指由憲法規定而創設的機構。制度化則是指各個組織藉此而獲得這種影響力的過程,制度化(影響其成員)的手段包括創設明確規定的角色(例如通過提出期望的方式)、標準化的操作程序、共享的文化以及控制行為的各種規則

功能

制度化具有正功能與負功能。

正功能

①秩序功能。制度化使群體和組織的制度完備與規範統一,促進整個社會和諧與安定。

②控制功能。制度化有助於規範的內化和人們行為的協調,對社會起控制作用。

③強化組織功能。制度化能將組織成員的命運與組織的興衰聯繫在一起,加強集體的內聚力。

負功能

①僵化。制度化易使社會成員追求安定,妨礙組織對社會經濟變化的適應,影響其應變能力。

②保守。組織的制度化程度越高,其成員特別是領導者越趨向於維護已有的組織機構,保存既得的權力與地位,忽視組織效能的發揮,並影響目標的實現。

參考來源

圖解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