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利沃尼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立窩尼亞
圖片來自圖片

利沃尼亞(Livonia),一譯立窩尼亞、利夫蘭(Livland),是歐洲北部的歷史地區。

發展歷史

利沃尼亞是中世紀後期的波羅的海東岸地區,即愛沙尼亞以及拉脫維亞的大部分領土的舊稱。歷史上曾先後由聖劍騎士團(通稱利沃尼亞騎士團)、丹麥、條頓騎士團、波蘭立陶宛聯邦、瑞典、俄羅斯帝國、德意志帝國、納粹德國和蘇聯統治。一戰中俄羅斯帝國解體,德國戰敗,1918年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取得獨立。1940年根據蘇德互不侵犯條約被蘇聯吞併。1941年又被德國占領。1944年再次被蘇聯吞併。蘇聯解體時作為加盟共和國的愛沙尼亞、拉脫維亞以及立陶宛恢復獨立。

發展

利沃尼亞的本地居民主要有屬於烏拉爾語系芬-烏戈爾語族的愛沙尼亞人,印歐語系波羅的語族的拉脫維亞人、立陶宛人和普魯士人,日耳曼語族的德意志人等。此外,丹麥人、波蘭人、瑞典人和芬蘭人的移民也曾居住於西北沿海。1721年北方戰爭結束後,利沃尼亞成為俄國領地,俄羅斯人開始大量移居此地。蘇聯成立後,又有白俄羅斯人和烏克蘭人陸續遷入。但德意志人在歷史上的大部分時間裡是這一地區的主要統治階層。德語是上層社會的通用語言,直到二戰結束。

立陶宛和拉脫維亞都是歐洲的發達國家雖然不是頂級的發達國家,但也是中級水平了,生活經濟實惠。尤其是房價十分便宜,很容易就能擁有一套帶院子的大房子。

波羅的海三國的經濟發展水平比較接近。九十年代獨立後,市場化改革極大改善了各國經濟及民眾生活水平——雖然距離北歐以及西歐差距依然很大。北歐和西歐的富鄰居趁改革窗口割了不少波羅的海三國的韭菜:外國資本主導的北歐企業、銀行大舉殺入這片商品經濟處女地,賺得盆滿缽滿,入瑞典銀行Nordea, SEB, Swedbank。走在拉脫維亞首都里加街頭,瑞典的銀行,德國的連鎖超市,芬蘭的電影院、百貨商場讓你感覺你仿佛置身北歐。[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