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利尿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利尿藥是指一類能促進體內電解質(鈉離子為主)和水分排出而增加尿量的藥物,利尿劑主要通過影響腎小球濾過、腎小管重吸收和分泌的功能而實現利尿作用,但是主要是影響腎小管的重吸收。飲水、含乙醇或咖啡因飲料以及茶鹼等均有輕度利尿作用。利尿藥主要用於治療水腫性疾病,與降壓藥合用治療高血壓,還可促進某些能經腎臟排泄的藥物、毒物中毒時的排泄。利尿藥在心衰的治療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目前仍作為一線藥物廣泛用於各種心力衰竭的治療。根據利尿藥作用部位和效能可分為:高效能利尿藥、中效能利尿藥、低效能利尿藥。

適用範圍

利尿劑主要用於治療各種水腫性疾病,或與降壓藥合用治療高血壓。在某些經過腎排泄的藥物或毒物中毒時,該類藥物能促使這些物質的排泄。[1]

藥理作用

1.促進鈉、水排泄

利尿藥通過其利尿作用促進鈉、水排出,減少血容量,主要減輕心臟的前負荷,緩解體循環充血及肺淤血

2.降低心臟後負荷

利尿藥的促Na+排出作用,減少血管平滑肌細胞Na+-Ca2+反向交換,增強Na+-Ca2+正向交換,使細胞內Ca2+減少,進而導致血管壁的張力下降,外周阻力降低,降低心臟的後負荷,增加心排出量。

3.防止心肌重構

慢性心功能不全時醛固酮的升高可引起低鎂、低鉀、激活交感神經、抑制副交感神經,並與血管緊張素Ⅱ協同作用影響心肌結構和功能。[2]

不良反應

主要不良反應為水、電解質紊亂和酸鹼平衡失調,也可以直接損傷腎臟。若劑量、用法不當或利尿過度,常可出現血容量不足、低血鈉低血氯低血鉀、代謝性鹼中毒等。

注意事項

三類利尿劑作用機制、效能不同,注意事項各有不同。臨床醫師應根據患者病情,合理選用適當的利尿藥及適當的劑量和用法,用藥劑量應個體化,從最小有效劑量開始,根據反應調整劑量,以減少水電解質紊亂的不良反應。

(說明:上述內容僅作為介紹,藥物使用必須經正規醫院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