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利奧六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利奧六世(金幣像)原圖鏈接來自 知乎 的圖片

利奧六世綽號「智者」或「哲學家」(希臘語:Λέων ΣΤ΄ ὁ Σοφός,Leōn VI ho Sophos;866年9月19日-912年5月11日),拜占庭皇帝(886~912年在位),在位期間編纂完成了《巴西利卡法典》,成為拜占庭帝國的法典。

在耶穌時代,沒有天主教這回事,耶穌升天后,聖靈降臨,教會出現了,以後一直都稱為教會[1]。一直到主後三世紀末,教會組織受羅馬政治法律的影響,形成了羅馬大公教,後稱羅馬教,1054年才稱天主教。因此天主教又稱「羅馬天主教」[2]

生平

利奧是巴西爾一世和第二任妻子歐朵嘉·因傑李娜(Eudokia Ingerina)的兒子,870年加冕為共治皇帝(但是由於歐朵嘉·因傑李娜也曾和米海爾三世結婚,後者卒於867年、利奧則生於866年,所以也有一說利奧其實是米海爾的兒子)。886年,父親去世後繼承帝位。統治期間,能幹的指揮官老尼基弗魯斯·福卡斯在意大利南部對倫巴第人接連獲勝。然而,阿拉伯人於902年奪取了西西里島,塞薩洛尼基被海盜特里波利人利奧洗劫,愛琴海也不斷受到阿拉伯海盜的襲擊。為此,拜占庭加強了海軍力量,並在908年在愛琴海全殲了阿拉伯艦隊。但拜占庭海軍在911~912年的遠征中又被特里波利人利奧擊敗。在北方,由於得到馬扎爾人的幫助,拜占庭使保加利亞第一帝國的西蒙大帝簽訂停戰協議。然而,在佩切涅格人的幫助下,西蒙在896年取得了對拜占庭的決定性勝利,迫使拜占庭繳納年貢。

因為急於生出男性繼承人,利奧先後結過四次婚,因而招致教會的譴責。當時可以再婚,但結了三次婚以上就算是醜聞,遑論四次。教長 Nicholas 拒絕給予第四次婚禮祝福。

利奧拜君士坦丁堡牧首佛提烏為師,有一定文學造詣,著有多篇涉及廣泛的教會和世俗的問題作品,還寫過其父親葬禮上的頌詞,禮拜儀式的詩,說教,演說,世俗的詩歌和軍事論文。

視頻

利奧六世 相關視頻

天主教和基督教有什麼不同?#唐加文#
幾分鐘看完世界三大宗教的關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