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利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利亞
來自 宗教人物 的圖片

利亞是《希伯來聖經》裡以色列族長雅各的第一位妻子,拉班的大女兒,參見《創世記》。

雅各喜歡拉班的小女兒拉結,拉班出門謊稱有女兒拉結,外面的人問是否有女兒利亞,拉班不語,為娶拉結,雅各服事了拉班七年,但拉班以當地沒有小女兒先結婚的習俗為理由,將大女兒利亞許配給雅各,要求雅各再為自己服事七年,才願意把拉結許配給他,雅各只好同意了。

雅各愛拉結勝過愛利亞,耶和華卻讓利亞為雅各生了許多孩子:流便西緬利未猶大,後來又生了西布倫以薩迦,他們也是以色列十二支派中六個支派的祖先。[1] [2]

人物生平

拉班有兩個女兒,大的名叫利亞,小的名叫拉結。

利亞的眼睛沒有神氣,拉結卻生得美貌俊秀。

拉班對雅各說:「你雖是我的骨肉(註:原文作「弟兄」),豈可白白地服事我?請告訴我,你要什麼為工價?」

雅各愛拉結,就說:「我願為你小女兒拉結服事你七年。」

拉班同意了,雅各就為拉結服事了七年。他因為深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

日子滿以後,雅各就要求與拉結結婚。

拉班欺騙雅各把利亞送入洞房

拉班就擺設筵席,請齊了那地方的眾人。

到晚上,拉班將女兒利亞送來給雅各,雅各就與她同房。拉班又將婢女悉帕給女兒利亞作使女。

到了早晨,雅各一看是利亞,就責問拉班。

雅各為了娶拉結再服侍拉班7年

拉班說根據當地的習俗大女兒還沒有給人,不能先把小女兒給人。雅各要是喜歡拉結,在為這個滿了七日之後,,再為拉班工作七年,就把拉結也給他。 [1]

雅各就如此行。滿了利亞的七日,拉班便將女兒拉結給雅各為妻。拉班又將婢女辟拉給女兒拉結作使女。

雅各也與拉結同房,並且愛拉結勝似愛利亞,於是又服事了拉班七年。

利亞生子

耶和華見利亞失寵(註:原文作「被恨」。下同),就使她生育,拉結卻不生育。

利亞連續生了四個兒子,取名:   呂便(註:就是「有兒子」的意思),因而說:「耶和華看見我的苦情,如今我的丈夫必愛我。」 西緬(註:就是「聽見」的意思),「耶和華因為聽見我失寵,所以又賜給我這個兒子。 利未,(註:就是「聯合」的意思),「我給丈夫生了三個兒子,他必與我聯合。」 猶大(註:就是「讚美」的意思),「這回我要讚美耶和華。」 這才停了生育

拉結把使女辟拉給雅各作妾 拉結見自己不給雅各生子,就嫉妒她姐姐,對雅各說:「你給我孩子,不然我就死了。」

雅各向拉結生氣說:「叫你不生育的是 神,我豈能代替他作主呢?」 拉結便把使女辟拉給雅各為妾,她生的兒子歸給拉結。 辟拉就懷孕給雅各生了兩個兒子。拉結給他們起名 但(註:就是「伸冤」的意思),拉結說:「 神伸了我的冤,也聽了我的聲音,賜我一個兒子。」 拿弗他利(註:就是「相爭」的意思),拉結說:「我與我姐姐大大相爭,並且得勝。」 利亞也把使女悉帕給雅各為妾 利亞見自己停了生育,就把使女悉帕給雅各為妾。

利亞的使女悉帕給雅各生了兩個兒子,利亞為他們取名: 迦得(註:就是「萬幸」的意思)。利亞說:「萬幸!」 亞設(註:就是「有福」的意思)。利亞說:「我有福啊,眾女子都要稱我是有福的! 利亞用兒子尋得的風茄換得與雅各同寢 割麥子的時候,呂便往田裡去尋見風茄,拿來給他母親利亞。拉結對利亞說:「請你把你兒子的風茄給我些。」

利亞說:「你奪了我的丈夫還算小事嗎?你又要奪我兒子的風茄嗎?」拉結說:「為你兒子的風茄,今夜他可以與你同寢。」 到了晚上,雅各從田裡回來,利亞出來迎接他說:「你要與我同寢,因為我實在用我兒子的風茄把你雇下了。」那一夜雅各就與她同寢。 神應允了利亞,她就懷孕,給雅各生了第五個兒子。

利亞說:「 神給了我價值,因為我把使女給了我丈夫。」於是給他起名叫以薩迦(註:就是「價值」的意思)。 利亞又懷孕,給雅各生了第六個兒子。 利亞說:「 神賜我厚賞,我丈夫必與我同住,因我給他生了六個兒子。」於是給他起名叫西布倫(註:就是「同住」的意思)。 後來又生了一個女兒,給她起名叫底拿。

註:風茄是着茄的一種,是生於巴勒斯坦地的植物(參歌七13),其根莖形似人體下部。當地人迷信食其果後會催情,容易懷孕,故有「愛情果」之稱。

無法得到丈夫的愛

利亞雖然嫁了雅各,但卻至始至終都沒有得到雅各的愛。每一次生育利亞都以為雅各會看在兒子的份上愛她,可是,事實並不是她想象的那樣。利亞接連為雅各生了4個兒子,但是,雅各還是繼續愛着拉結,直到生下了六個兒子,和唯一的女兒也沒有改變。

與丈夫合葬

拉結在到以法他的路程中難產而死,雅各把她葬在以法他的路旁;以法他就是伯利恆。(創世記 35:19 )

儘管利亞未能博得丈夫雅各的愛,但她死後,雅各將她葬於麥比拉的家族墓地。那裡葬有雅各的祖父母亞伯拉罕和他的妻子撒拉,父母以撒和他的妻子利百加,後來雅各也葬於此地。(創世記49:31) [5]

利亞與雅各的後裔

利亞所生的: 流便——看見,有兒子的意思(創世記29:32) 西緬——聽見的意思(創世記29:33) 利未——聯合的意思(創世記29:34) 猶大——讚美的意思(創世記29:35)   以薩迦——價值的意思(創世記30:18)   西布倫——同住的意思(創世記30:20) 低拿 ----- 女兒 (創世記30:21)

利亞與雅各傑出的後裔

未利的後裔即是利未支派 - 女先知米利暗,祭司亞倫,以色列最偉大的先知摩西 ( 出埃及記6:11-25)

猶大的後裔即是猶大支派 - 以色列最偉大的王-大衛王,最具智慧的王 -所羅門王,救世主-耶穌基督

參考文獻

  1. 出埃及記6章 .聖經 CN BIBLE[引用日期2016-12-05]
  2. 1.創世記29章 .聖經 CN BIBLE[引用日期2016-12-05] 2. 創世記30章 .聖經 CN BIBLE[引用日期2016-12-05] 3. 創世記34章 .聖經 CN BIBLE[引用日期2016-12-05] 4. 創世記35章 .聖經 CN BIBLE[引用日期2016-12-05] 5. 創世記49章 .聖經 CN BIBLE[引用日期2016-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