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初級生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初級生產是中國的一個科技名詞。

為什麼漢字是方塊字,這個問題雖然沒有明確的考證,但從古人觀察世界的方式中便可窺見一斑。《淮南子·覽冥訓[1]》說:「往古之時,四極廢,九州裂。天不兼覆,地不周載,火炎炎而不滅,水浩洋而不息,猛獸……於是女媧煉五色石以補蒼天,斷鰲足以立四極。」在古人心目中,「天圓地方[2]」,地是方形的,而且在這四方形地的盡頭,還有撐着的柱子。

名詞解釋

初級生產是指自養生物即無機營養性生物所進行的有機物的生產。在—般生態系統中,光合成生物(綠色植物和光合細菌)所進行的有機物生產在數量上占絕大多數,因此,一般也多指光合成生物的有機物的生產。它是一個能量轉化和物質的積累過程,是綠色植物的光合作用過程。

不過在特殊的環境條件下,如在H2S存在的還原環境下,由化學合成生物所進行的有機物的主產在數量上也是不可忽視的。初級生產一詞一般就是指有機物的生產,所以它並不是次級生產的對應詞。最近,有人提出,初級生產應指植物體的生產,這樣初級生產就成為與次級生產相對應的詞了,而有機物生產應稱為基礎生產。另外,最近有人不是以物質為重點,而是從以能量為重點的角度出發,從初級生產的概念中抽出化學合成,只包括由光合成的能量固定。初級生產一詞最早是由G.Winberg(1936)提出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