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初夏杂兴·终日颓然蠹简中」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创建页面,内容为“File:陆游纪念馆明清古建筑.jpg|350px|缩略图|右|<big>陆游纪念馆明清古建筑</big> [http://www.chinaqw.com/news/2006/0220/68/U65P1T68D17184F102…”)
 
 
行 7: 行 7:
 
 陆游的诗歌涵盖面非常广泛,几乎涉及到[[南宋]]前期[[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
 
 陆游的诗歌涵盖面非常广泛,几乎涉及到[[南宋]]前期[[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
  
 陆游年轻时就以慷慨报国为己任 ,把消灭入侵的敌人、收复沦陷的国土当作人生第一要旨 ,但是他的抗敌理想屡屡受挫。 于是,他的大量诗歌,既表现了昂扬的斗志,也倾诉了深沉的悲愤之情。如《[[书愤]]》一诗,诗人一心报国却壮志难酬,昂扬豪壮中带着苍凉悲怆,既是诗人个人的遭遇也是[[民族]]命运的缩影,是这类作品的典型代表。
+
 陆游年轻时就以慷慨报国为己任 ,把消灭入侵的敌人、收复沦陷的国土当作人生第一要旨 ,但是他的抗敌理想屡屡受挫。 于是,他的大量诗歌,既表现了昂扬的斗志,也倾诉了深沉的悲愤之情。如《[[书愤]]》一诗,诗人一心报国却[[ 壮志难酬]] ,昂扬豪壮中带着苍凉悲怆,既是诗人个人的遭遇也是[[民族]]命运的缩影,是这类作品的典型代表。
  
 
<center>初夏杂兴·终日颓然蠹简中</center>
 
<center>初夏杂兴·终日颓然蠹简中</center>
行 22: 行 22: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陆游(1125年~1210年),字务观,号放翁,[[汉族]],越州山阴(今绍兴)人,[[南宋]][[文学家]]、[[史学家]]、爱国诗人<ref>[https://www.sohu.com/a/122079941_557893 陆游不光是诗词领域,书法,史学,散文也颇有造诣 ],搜狐,2016-12-20</ref>。 
+
 陆游(1125年~1210年),字务观,号[[ 放翁]] ,[[汉族]],越州山阴(今绍兴)人,[[南宋]][[文学家]]、[[史学家]]、[[ 爱国诗人]]<ref>[https://www.sohu.com/a/122079941_557893 陆游不光是诗词领域,[[ 书法]] ,史学,散文也颇有造诣 ],[[ 搜狐]] ,2016-12-20</ref>。 
  
 
==散文成就==
 
==散文成就==
  
 陆游在[[散文]]上颇有造诣,兼善众体,构思奇巧,文笔精纯。其中记铭序跋之类,或叙述生活经历,或抒发[[思想]]感情,或论文说诗,最能体现陆游散文的成就。同时也如在诗中一样,不时地表现着爱国主义的情怀。陆游还有一些别具风格的散文,书写乡居生活之状,淡雅隽永。
+
 陆游在[[散文]]上颇有造诣,兼善众体,构思奇巧,文笔精纯。其中记铭序跋之类,或叙述生活经历,或抒发[[思想]]感情,或论文说诗,最能体现陆游[[ 散文]] 的成就。同时也如在诗中一样,不时地表现着爱国主义的情怀。陆游还有一些别具风格的散文,书写乡居生活之状,淡雅隽永。
  
 
 陆游的《入蜀记》是中国第一部长篇[[游记]],内容丰富,举凡史事杂录、考据辩证、诗文评论、[[小说]]故事等应有尽有,形式灵活,长短不拘、文字颇简练;尤其过[[三峡]]的一部分,多有对自然风光、名胜古迹的历史人物的描述和品评,字里行间浸透着爱国之情,又饶有趣味
 
 陆游的《入蜀记》是中国第一部长篇[[游记]],内容丰富,举凡史事杂录、考据辩证、诗文评论、[[小说]]故事等应有尽有,形式灵活,长短不拘、文字颇简练;尤其过[[三峡]]的一部分,多有对自然风光、名胜古迹的历史人物的描述和品评,字里行间浸透着爱国之情,又饶有趣味

於 2021年12月22日 (三) 11:29 的最新修訂

陸游紀念館明清古建築 原圖鏈接 來自 中國僑網 的圖片

初夏雜興·終日頹然蠹簡中》是愛國詩人陸游的作品之一。

陸游的詩歌涵蓋面非常廣泛,幾乎涉及到南宋前期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

陸游年輕時就以慷慨報國為己任 ,把消滅入侵的敵人、收復淪陷的國土當作人生第一要旨 ,但是他的抗敵理想屢屢受挫。 於是,他的大量詩歌,既表現了昂揚的鬥志,也傾訴了深沉的悲憤之情。如《書憤》一詩,詩人一心報國卻壯志難酬,昂揚豪壯中帶着蒼涼悲愴,既是詩人個人的遭遇也是民族命運的縮影,是這類作品的典型代表。

初夏雜興·終日頹然蠹簡中

作者簡介

陸游(1125年~1210年),字務觀,號放翁漢族,越州山陰(今紹興)人,南宋文學家史學家愛國詩人[1]。 

散文成就

陸游在散文上頗有造詣,兼善眾體,構思奇巧,文筆精純。其中記銘序跋之類,或敘述生活經歷,或抒發思想感情,或論文說詩,最能體現陸游散文的成就。同時也如在詩中一樣,不時地表現着愛國主義的情懷。陸游還有一些別具風格的散文,書寫鄉居生活之狀,淡雅雋永。

陸游的《入蜀記》是中國第一部長篇遊記,內容豐富,舉凡史事雜錄、考據辯證、詩文評論、小說故事等應有盡有,形式靈活,長短不拘、文字頗簡練;尤其過三峽的一部分,多有對自然風光、名勝古蹟的歷史人物的描述和品評,字裡行間浸透着愛國之情,又饒有趣味 [2]。 隨筆式散文《老學庵筆記》,筆墨雖簡而內容甚豐,所記多系軼聞,頗有史料價值,是南宋筆記的精品。同時,陸游還善於四六,文集中有不少四六文精品,如陸游的《祭雷池神文》語言淺切而氣勢雄放,與其詩風頗近。

視頻

初夏雜興·終日頹然蠹簡中 相關視頻

盤點「愛國主義詩人」【陸游】的那些 雄奇奔放,沉鬱悲涼的經典名句
梅鈴解讀《愛國詩人陸游》:一生筆耕不輟

參考文獻

  1. 陸游不光是詩詞領域,書法,史學,散文也頗有造詣 ,搜狐,2016-12-20
  2. 入蜀記,古詩詞名句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