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則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則柔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則柔(尚尤則柔)

批准時間;2008年6月7日

遺產級別;國家級

遺產類別;傳統舞蹈

申報地區;青海省貴德縣

遺產編號;Ⅲ-93

則柔(尚尤則柔),又名阿什則青海省貴德縣藏族民間舞蹈。尤以「尚尤(漢語:下排)則柔」為最。多在婚嫁迎賓、等喜慶宴席中演出。

2008年6月7日,青海省貴德縣申報的「則柔」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遺產序號:690 Ⅲ-93。[1]

則柔是拉卜楞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夏河獨特的文化資源稟賦,更是中華民族文化寶庫里的一塊瑰寶。

"則柔",意譯為玩耍。多在婚嫁迎賓祝壽添丁等喜慶宴席中演出。

則柔,在當地已有400餘年的傳唱歷史,是以歌伴舞的方式歌頌對家鄉、自然風光的無限崇敬之情。由於阿什則具有廣泛的群眾參與性和社會基礎,因此在數百年的演變歷程中阿什則的演唱兼容並蓄,曲調由剛開始的幾種發展到20多種,作品結構和表演也日趨成熟,成為阿什則演唱中的經典之作。

則柔藏譯音,泛指一切的娛樂活動,如下藏棋、藏族歌與舞、賽馬娛樂等玩、跳、唱都統稱為則柔。拉卜楞「則柔」藝術性較強,由樂曲、歌曲、舞曲三位一體聯結成套,表情端莊,舞姿秀柔,多程「三道彎」S型體態,既有藏族民間舞的跳、踏、跪等動作,,也具有內地戲曲的某些「亮相」姿態,別有風味,整個着裝和表演保留着明顯的西域遺風,浸透了雪域高原的風情習俗,是藏族人民珍愛的古曲樂舞。

據夏河縣文體廣電和旅遊局介紹,從夏河拉卜楞地區則柔分布的情況看至少有四五十種,其中廣泛表演的約有三十種它們主要是《阿克喬寧》《瑪達爾令》《央熱哉》《索囉囉》《阿柔瑪》《章羅哉》《桑當達日》《阿爾卓》等,均屬民眾喜聞樂見的唱跳曲目。

起源演變

尚尤則柔,據考察(據老藝人項秀和尖措口述),距今已有400多年歷史。它邊唱邊跳,動作由簡到繁。從開始幾個舞曲,已發展到20多種。其中比較古老的有十三種,它分布於貴德地區的部分藏族村落。尚尤則柔內容豐富,種類較多,詞曲豐富多樣,動作古樸優美,原生態勢保留完整,在則柔里比較典型。省內外文藝工作者相繼前來學習、發掘。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則柔得到人民政府的重視和支持。自20世紀五十年代以來,貴德尚尤則柔常到縣、州、省上匯演,特別是1990年以來,多次參加海南州大型慶典活動、大型廣場演出。演員陣容達80多人,在省上舉辦的大型藏曆年慶典上,亦有尚尤則柔的表演。

發展特點

以歌傳意,輔助比擬性動作。

據史料記載,則柔發源地為四川省西康阿壩地區,到了明朝中期則柔流傳至貴德下排村,並得到逐步的發展和弘揚。它邊唱邊跳,動作由簡到繁。從只有幾個舞曲,發展到20多種,其中比較古老的有十三種,它分布於黃南海北海南州貴德的藏族村落。而貴德下排的則柔比其它各地的內容豐富,種類較多,詞曲變化不定,動作也較複雜、優美,原生態勢保留完整,在"則柔"里比較典型。

在漢語中,尚尤意為"下排",指貴德縣河西鎮下排村;而則柔意為"戲嬉"。尚尤則柔是集體性的娛樂活動。逢年過節、藏族姑娘戴頭(十二、三至十五歲時給姑娘舉行成年禮)和婚禮上演跳。表演方式多為男女成對,少至2人,多至12人,從兩面出場,或穿插,或對舞,或排成一路圓形,場面隨時變化,動作粗獷熟練,比喻生動細膩,表情奔放,氣氛熱烈,給觀眾以心情舒暢和幸福的感受。

則柔具有廣泛的民眾性和社會基礎,風格獨特,表現豐富,其品種、曲目的儲藏量很大,居藏族舞蹈之首,在藏族舞蹈藝術中有廣泛的代表性和顯著的典型性。則柔的古老性和深邃內涵,在人類學、民族學、民俗學等方面都體現出重要的學術價值。同時,它以很強的凝聚力、激發力成為一種精神動力,在現代精神文明的建設中發揮出它的獨特作用。

1、則柔歌頌正義,歌頌藏族人民歡樂的勞動場面和載歌載舞的民族風情。也歌頌牧區牛羊肥壯的豐收景象,鞭韃了邪惡。

2、則柔一般在逢年過節、藏族姑娘戴頭(十一、十三、十五歲時給姑娘舉行成年禮)和藏族婚禮上演唱。

3、演出時,男女成對,少至2人,多至上百人,從兩面出場,或穿插,或對舞,或排成一路圓形,場面隨時變化,比喻生動細膩,旋律優美動聽,氣氛熱烈,給觀眾以心情舒暢和幸福的感受。

主要特徵

1、儀式性、表演性、自娛性相結合,因而得到各階層的參與和重視,有廣泛的民眾和社會基礎,內容和藝術上達到較高的層次。

2、在藏族群眾心目中有着很重要的位置,居藏族舞蹈之首,既是精神和尊嚴的象徵,又是個性和情感的載體。

3、尚尤則柔是集體性的娛樂活動,以大眾方式進行傳承。表演最好的為領舞,領舞帶領舞者跳,老舞者帶領新舞者跳,依此類推,而得到廣大範圍的傳播。

4、尚尤則柔的表演分莊嚴性和隨意性兩種,莊嚴性有固定的時間和地點,隨意性不分時間、地點,可隨時演跳。

5、尚尤則柔是音、舞、詞相結合的藝術,以載歌載舞的形式進行表演。語言華麗、精粹,富有文學色彩。

尚尤則柔》舞蹈動作生動細膩,原生態勢保留完整,在藏族舞蹈中具有鮮明的特色和廣泛的代表性。

1、尚尤則柔有鮮明的特色,多樣的品種。尚尤則柔在藏族舞蹈中有廣泛的代表性和顯著的典型性,在認識、弘揚藏族舞蹈文化方面具有特殊價值。

2、尚尤則柔是最能代表牧區風格特徵的舞蹈,它是藏族人民深邃思想的流露和豪放個性的表現,以豐富的表現、獨特的風貌、精湛的技藝聞名省內外。因而在研究、弘揚藏族則柔文化和藝術方面具有獨特的價值

3、由於尚尤則柔的悠久歷史,尚尤則柔蘊含着許多古文化信息。由於尚尤則柔所承載的古代藏族的發展歷程,使尚尤則柔在人類學、民族學、民俗學等研究方面具有重要價值。

4、尚尤則柔地位神聖,影響廣泛,以很強的凝聚力和激發力成為一種精神動力。因此,可以在現代精神文明的建設中成為品牌,發揮獨特作用。

保留曲目

1、鹿舞

2、阿柔瑪

3、催奶曲

4、安召

傳承譜系

1.世襲傳承:老藝人巷秀(已故)、華甲(已故)、吉高朋毛卓瑪拉毛

2.娛樂傳承:在婚禮、節慶表演時,老藝人傳授於年輕人。

3.培訓傳承:解放初期下排村成立尚尤則柔表演隊,依託表演隊進行培訓傳承。慶典、參賽、文藝匯演培訓。後來民族學校聘請尚尤則柔老藝人,在學校進行尚尤則柔傳承。

傳承現狀

面對現代文化的強烈衝擊,則柔面臨嚴峻的生存危機,其表現如下:

1、知名藝人和重要舞蹈骨幹已相繼去世,部分已經年老體衰,而新的骨幹力量成長緩慢,造就新的知名藝人的文化環境非常脆弱,正在出現藝人和重要骨幹的斷層現象。

2、由於藝人斷層,原生態藝術觀念喪失的嚴重性,使尚尤則柔的藝術風格越來越走樣,以致失去原有的風格、原有的特色和原有的文化意境。

3、由於人們對尚尤則柔的生動性越來越淡漠,從原來的大眾全面參與性變為少數人的單純表演行為,使尚尤則柔的文化空間越來越狹窄,以致最終走入瀕危境地。

相關視頻

增太多傑《則柔》

參考來源

  1. 非遺中國:則柔,新浪網 , 2018-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