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昱 (南朝宋後廢帝)

劉昱(西元 463年3月1日—西元477年8月1日),字德融,小字慧震,彭城綏輿里(今江蘇徐州市)人。南朝宋第八任皇帝,南北朝時期著名的暴君。宋明帝劉彧長子,宋順帝劉准長兄。母為貴妃陳妙登。 大明七年(西元463年)出生,少時聰明好動。泰始二年(西元466年),立為皇太子。

人物簡介

泰豫元年(西元472年)即皇帝位。在位兇狠殘暴。元徽五年(西元477年)七月七日,被楊玉夫等人殺害,時年十五歲,追廢為蒼梧王,史稱宋後廢帝。

劉昱從小就非常調皮,喜怒無常,殘忍嗜殺,是歷史上少有的荒唐皇帝之一。劉昱即位後,尊王貞鳳為皇太后。但劉昱並非王貞鳳所生,開始還懼怕王貞鳳,等到13歲舉行加冕禮後,就無人能控制他了。元徽五年(477年)端午節,王貞鳳賜給劉昱一把玉柄毛扇。劉昱非但不感恩,反而認為扇子不夠華麗。對王貞鳳心懷不滿。一天,他讓太醫煮毒藥,準備殺死王貞鳳。隨從見了,慌忙阻止他說:「皇上如果毒死了太后,就要重孝在身,每日守在宮裡,不可移到外面去玩了。「聽到不能出去玩,劉昱才作罷 [1]

劉昱還非常喜歡親自動手殺人,對朝廷捕獲的造反頭目常常親自殺死臠割。有一次,一個叫孫超的親信口中有蒜味,為了證明他吃過大蒜,劉昱讓左右抓住孫超使之不能動,用刀剖腹探視看看他肚子裡到底有沒有大蒜頭。

不久,聽說大臣孫勃家裡金銀財寶非常多,劉昱就親率人馬去劫掠,而且挺刀衝鋒在前,「身先士卒」,第一個沖入。孫勃當時正居喪在家,眼看皇帝帶兵前來,知道家族不免橫死,就撲上前揪住小皇帝的耳朵,罵道:「你比桀、紂還要壞,日後難逃屠戮!」左右殺掉孫勃後,劉昱恨這位大臣敢揪自己的耳朵,親自臠割屍體以解恨。  

有一年夏天,劉昱暗暗闖入將軍府。這時,將軍蕭道成(後為齊朝高帝)正袒胸露腹地躺在床上熟睡。劉昱見他的臍孔很大,竟說:「好一個箭靶子!」他命令蕭道成起立,在牆邊站直,又用筆在老將軍大肚子上畫個箭靶,引弓瞄準欲射。蕭道成嚇得動也不敢動,連叫「老臣無罪!」多虧衛護隊長王天恩在一旁勸說道:「蕭將軍腹部碩大,實在是一個好靶子,但是,今天一箭將他射死,日後就沒有這麼好的靶子了。不如用假箭練習,免得損傷靶子。劉昱換上一枝假箭,一發正中肚臍,投弓大笑道:「這手活兒怎麼樣?」蕭道成從此憂心忡忡,擔心不知何時會遭枉死。

劉昱喜怒無常,稍不如意,左右親信也不免橫死。有一次,親信張五兒騎馬伴駕,因老馬失蹄而墜馬跌入湖中,氣得劉昱掉轉馬頭馳奔過去,倒霉蛋張五兒剛從湖水中濕淋淋地走到岸邊,就被劉昱一矛貫穿,然後又被碎屍。[2]

參考資料

  1. 南朝宋後廢帝劉昱:歷史上少有的荒唐皇帝. 中國歷史故事網. [2019-03-28]. 
  2. 該死的皇帝劉昱   ,美文網,2017-06-19